中信證券-房地産行業:消除樓市運行的不可預見性和高波動

观点网

2014-02-24 11:12

  • 再次印證了共有産權房並不是傳統意義保障房一種,而是針對夾心層的住房購置支持手段。共有産權住房,是本輪改革最大亮點所在。

    事項:

    2014年2月18日,南方日報頭版報道,廣東全省住建工作會議印發深化改革實施意見稿並征求意見,透露多項重大改革措施。

      評論:

    定調調控目標:通過金融稅收等經濟手段,鼓勵自住型住房消費,遏制投資投機型住房消費,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我們認為,這一調控目標,和過去相比,有如下區别:第一,不提房價目標,顯示了調控不是為了幹預市場形成的價格,而是為了解決問題;第二,特别強調經濟手段,以區分以往的行政手段,且基本上少提限購(但料短期内也難退出)。

    總體來說,這一目標的設定,應該是符合中央住房政策精神的,預計可能各地推廣。

      明确要求探索共有産權住房模式

    會議要求,根據國家的部署,探索共有産權住房模式,建立共有産權住房制度。同時會議明确,将根據定價標準及個人出資數額,确定個人和政府持有住房産權的相應比例,構建商品房、共有産權房和保障房在内的全口徑住房供應體繫。

    這一說法,再次印證了共有産權房並不是傳統意義保障房一種,而是針對夾心層的住房購置支持手段。共有産權住房,是本輪改革最大亮點所在。

    我們認為,共有産權房改革的推進,将對整個中國的房地産市場産生巨大的影響。輿論對房價的過度關注可能将有所緩解,完整的住房供應體繫或将建立起來。關于共有産權住房的詳細評論,請參考我們的報告《房地産行業制度改革繫列報告之六——高效率補貼夾心層,共有産權住房建設或将全國推廣》(2014-2-10)。

    近幾年來,第一次提出簡化存量住房交易手續,降低交易成本

    過往,為了遏制投機投資,政府對二手房的态度往往是不斷加高成本。不過此次廣東省要求簡化存量住房交易手續,降低交易成本。這一提法體現了盤活存量,促進供應的思路。

    相對來說,二手房交易流程簡化和交易成本的降低,有利于促進改善型需求的釋放,但也會形成二手住房對于一手房的替代作用。從整體性的影響來看,降低交易環節的稅收,對于房地産行業影響是偏正面的。

    中信證券-房地産行業:消除樓市運行的不可預見性和高波動

    撰文:中信證券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