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緯環球:亞太地區創下4870億美元投資總額 中國以70%份額穩居榜首

观点网

2014-02-21 02:43

  • 2013年房地産投資(包括私募股權、企業交易、機構類投資和土地買賣等)較去年同比增長約13%,這主要得益于中國二線城市的土地開發和銷售。

    全球最大的私人房地産咨詢服務公司高緯環球在其最新公布的2013投資市場動态報告中表示,亞太地區房地産行業創下了4870億美元的投資總額。2013年房地産投資(包括私募股權、企業交易、機構類投資和土地買賣等)較去年同比增長約13%,這主要得益于中國二線城市的土地開發和銷售。在進行投資調查的國家中,中國(核心及新興市場)在2013年創下了3580億美元的最高投資額,其次為日本,投資額達446億美元。

    亞太地區概覽

    土地投資(也被稱為“開發用地”)同比增長超過17%,是2013年該地區資産類别投資最多的領域,而該資産類别總投資達3722億美元。寫字樓投資達569億美元,約占該地區總投資的17%。2013年工業資産類别的投資在各資産類别中的漲幅最大(21%),總額達144億美元。另一方面,公寓(住房)、酒店及零售的投資額均出現負增長,而零售投資較2012同比降幅最大,達-23%。

    高緯環球亞太區研究部董事總經理Sigrid Zialcita表示:“土地儲備的積累在2013年的這種奇迹般增長速度不會延續下去。這種反常的增長得力于住宅項目的強大供應和強勁銷售。然而,由于流動資産的緊縮和持有及轉售成本的提高,開發商在土地投標上會變得更為謹慎。盡管如此,這種需求仍将保持穩健的基礎。”

    她進一步補充:“而該地區整體的工業類别投資在本季度增長了三分之一,這主要得益于日本和新加坡工業投資的增長。在寬松股市和便利融資的進一步幫助下,房地産投資信托基金(REITs)在核心市場,尤其是日本和新加坡,對工業産權的收購較2012年增長近兩倍,達40億美元。”

    “扭轉較低增長收益的需求和歐美經濟的復蘇将推動2014年的投資決策,”高緯環球亞太區資本市場執行董事總經理JohnStinson表示,“因此,我們預計,在高風險資産和高增長市場的推動下,全球流入房地産的跨區域資本将有所增加。在核心市場,這将提高對資産增值、綠地開發策略和行業多樣化的需求。在過去的12個月里,許多來自中國的開發商已經預見到這些商機,並将開發資金投資到這些領域。”

    亞太地區排名

    中國依舊為投資熱點,中國市場的投資額高于3580億美元。中國的新興市場(除上海和北京以外的所有市場)達3000億美元,占2013年亞太地區總投資額的61%,是投資額最高的市場。其次為中國的核心市場,投資額達570億美元,漲幅高達50%。日本位列第三,各資産類别總投資額達446億美元,較去年同比增長近26%。澳大利亞排名第四,總投資額達270億美元,較上年同比增長19%。香港地區排名第五,總投資額達220億美元,較上年同比下降近8%。

    排在調查表最末的為菲律賓(排名16),2013年總投資額較上年同比下降27%。其次為印度尼西亞(排名15),2013年總投資額同樣下降13%,僅為5億美元。然而,台灣地區(排名第9)下滑幅度最大,超過70%的投資額出現南移現象,其次為印度(排名第10),較上年相比降幅達65%。

    Sigrid Zialcita補充道:“雖然中國的經濟增長很可能較歷史水平有所降溫,但是投資者的投資情緒並沒有減弱。中國的發展之路--城市化進程、生活水平的日益富裕、日益壯大的中産階級,以及現在由于中國放寬計劃生育政策所帶來的潛在的人口增長--将繼續充滿誘惑。憑借更好、更新的優質股票的供應,投資策略中對二級市場的相關投資也将保持良好發展。”

    中國:

    中國吸納了亞太地區大部分的投資份額,占該地區總投資額的70%

    中國2013年各資産類别的總投資額達3580億美元,成為亞太地區投資額最高的國家。中國市場約占該地區總投資額的71%,其中中國新興市場的投資額超過了3000億美元。

    中國的新興市場2013年投資額較上年同比增長14%,而核心市場漲幅則達到了56%。這兩類市場的增長均得益于土地(發展用地)投資的巨大增長,而土地投資在各類投資中最高。土地投資在核心區域增幅達77%,而在新興區域增幅為15%。

      高緯環球研究部大中華區執行董事林荣傑表示:“對于中國的投資市場2013年是令人振奮的一年。總的來說,本土的投資者們在中心城區變得越來越積極並且十分青睐中心城區的優質資産,因而外國投資者感受到了日益激烈的競争從而把目光投向了有更多選擇的新興市場和其他資産類别。”

    高緯環球大中華區執行董事總經理何偉度先生預計,2014年國内的保險公司、基金和機構投資者将加大對寫字樓的投資,在高品質資産上他們将表現出非常激進的談判姿态。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