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緯環球:北京寫字樓租金排名由去年第七位上升至全球第四

观点网

2014-02-18 12:14

  • 目前北京寫字樓市場仍然處于業主主導的局面,而且由于未來核心商圈的供應量非常有限,這一趨勢仍将持續2-3年。

    全球最大的私人房地産咨詢服務公司高緯環球,公布2013環球寫字樓年度報告(OfficeSpaceAcrosstheWorld2013)。該報告顯示倫敦西區(WestEnd)再度超越香港中區,成為全球寫字樓最高租金的地區。

    由于市場對高質量寫字樓強勁的需求以及供應缺乏,倫敦西區寫字樓租金于2013年上升5%。由于去年香港中區租金並未有太大變化,故兩地租金成本之間差距擴大。

    高緯環球倫敦市場主管DigbyFlower表示:“随着倫敦國際化進程加深,吸引跨國企業落戶倫敦。倫敦西區擁有優質商廈且價錢相宜,同時各行業對寫字樓的需求穩定,預計租金在2014年将進一步增長。”

    亞太地區包括北京、東京及新德里的幹諾廣場租金表現最為穩定。北京中央商務區租金增長趨勢持平,排名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四位。然而幹諾廣場由第四位跌至第八位,主要原因是2013年美元及歐元兌印度盧比升值;因此當租賃成本換算為美元或歐元時,其位置有所下降。

    歐洲、中東及非洲地區

    近年來,歐洲國家缺乏優質寫字樓,加上主要城市如倫敦、法蘭克福對優質寫字樓的需求不斷增長,令寫字樓租金持續上升。因此,甲級寫字樓整體市場的租金雖沒太大變動,但個别市場仍有明顯差異,區内寫字樓租金整體上升3%,為2008年經濟衰退以來最高的升幅。

    美洲地區

    美洲租金自2012錄得雙位數增長後無以為繼,去年租金增長再次錄得個位數,整體租金增長放緩,商廈租金僅上升1%。在2013年,南美洲的租金增長較為緩慢,主要是受阿根廷及巴西市場的消極氣氛影響。整體經濟的不明朗因素将持續影響租賃市場,或令租戶減少需求及導致租金下跌。

    亞太區

    亞太地區過去一年的寫字樓租金增長大致平穩,在2013年上升2%。盡管中國與日本的核心市場進一步增長,但上半年的區内經濟狀況仍然脆弱。然而亞太地區仍能成為全球最昂貴的寫字樓區域。香港繼續保持全球第二的排名,北京排行第四而日本則排行第五。預料2014年亞太區租賃市場表現将與2013年相似,需求緩慢而穩定令租金增長持平。

    展望2014年,預計經濟仍會持續增長,緩慢但卻穩健,故将支撐區内租戶需求。中國、日本及東南亞等主要經濟體繫的寫字樓需求在過去一年的上升太勢,預計将于今年推動整個區域的增長。

    中國

    在亞太地區國家中,中國對寫字樓的需求一直很高。然而,随着經濟的持續不确定性,加之GDP的增速減緩,租戶選址熱情有所減退。作為中國主要的寫字樓市場,北京的黃金地段寫字樓租金在2010年和2011年得到了大幅增長;而2012年全年,北京CBD黃金地段寫字樓租賃幾乎沒有增長。目前北京寫字樓市場仍然處于業主主導的局面,而且由于未來核心商圈的供應量非常有限,這一趨勢仍将持續2-3年。面對今年北京陡增的租金,很多租戶都望而卻步,而非核心亞商圈的大量可用空間讓租戶們在市場上找到了成本更低的選擇。

    在租金持續兩年猛增之後,北京寫字樓租賃市場的增長開始減緩,2012年全年基本維持原狀。在上海,盡管市場氣氛仍然相對樂觀,南京西路黃金地段租金下滑了6%。高緯環球大中華區執行董事、研究部總負責人林荣傑評論說:“盡管去年增長勢頭衰退,對國内外租戶來說,北京和上海仍然是中國最重要的寫字樓市場,所以這兩個地方仍然是該區域最昂貴的寫字樓租賃市場。”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