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證券-中百集團:再獲永輝增持,越過舉牌紅線

观点网

2014-01-13 16:55

  • 我們認為,連續增持顯現出永輝對于中百渠道價值被低估的強烈認同,而基于高調越過舉牌線的行為,我們判斷未來不排除雙方存在合作的可能謀求共赢。

    報告要點

    事件描述

    永輝超市及全資子公司重慶永輝超市有限公司今日通過集中競價買入公司51200股,本次增持完後,永輝超市及全資子公司共計持有中百集團5%股份。

    同時永輝超市公告,未來12月内,可能繼續增持中百集團股份。

    事件評論

    永輝超市首次越過舉牌線,不排除雙方存在合作可能謀求共赢。3個月内,永輝超市連續增持中百5%股份,本次更是一舉越過舉牌紅線。根據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永輝本次買入後,未來6個月内不能反向賣出,並且以後每增加1%,都有公告披露義務。我們認為,連續增持顯現出永輝對于中百渠道價值被低估的強烈認同,而基于高調越過舉牌線的行為,我們判斷未來不排除雙方存在合作的可能謀求共赢。

    從中百的角度來看:

    1、渠道價值被低估是其頻繁遭舉牌的核心原因。截止2013年3季度,中百集團目前在湖北省内共有倉儲168家,便民超市687家,重慶地區共有超市門店88家,合計超市連鎖門店為994家(包括家電及百貨)。

    我們預計2013年公司超市業務營業收入有望超過170億元,對應目前約45億的市值,PS為0.26倍,目前零售行業PS水平為0.5-0.6倍,公司門店的渠道價值顯著被低估。此外,公司以武漢為中心,湖北省邊界四角為分支(咸甯、浠水、恩施、襄樊)以及重慶均以自建形式建設物流配送中心,物流配送中心整體規劃建築面積近30萬平米,具備極高的物業重估價值以及輻射中部五省的戰略性布局優勢。我們堅持認為,中百集團具備較高的門店渠道價值以及物流儲備優勢,其價值被二級市場嚴重低估是公司股權頻繁被增持的重要原因。

    2、業績低基數下中百未來的盈利能力存在較大改善空間。2013年前3季度,公司淨利潤約為1.35億元,同比下降約31%,淨利潤率水平僅為0.69%,遠低于行業平均水平以及自身的歷史最低水平。我們判斷其盈利能力顯著偏低與兩方面因素相關:第一,公司目前淨利潤對于其他業務收入的依賴程度較高;第二,公司在國有控股體制下,人員負擔較重。我們認為,無論是通過與國際零售巨頭合作,還是通過改善股權結構推行激勵機制提高勞效,均能将公司門店資源以及物流優勢更好的挖掘與體現,公司盈利能力均有望在目前水平基礎上實現較大的提升。

    長江證券-中百集團:再獲永輝增持,越過舉牌紅線

    撰文:長江證券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