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證券-房地産行業:二十四節氣之小寒,地産冬未盡,何時迎春來?

观点网

2014-01-06 10:51

  • 2013年房地産投資金額和銷售面積增長約20%,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更是大幅增長了50%。與此同時,地産股卻走出了慘不忍睹的行情,全行業跑輸大盤近8個點,主流房企跌幅高達25%,而闆塊估值也屢創歷史新低。

    報告要點

    基本面和估值分化

    2013年房地産投資金額和銷售面積增長約20%,300個城市土地出讓金更是大幅增長了50%。與此同時,地産股卻走出了慘不忍睹的行情,全行業跑輸大盤近8個點,主流房企跌幅高達25%,而闆塊估值也屢創歷史新低。

    闆塊下跌原因探讨

    導致去年闆塊低迷的原因有三點:一是行業短周期向下。盡管三季度政府托底使得經濟和行業基本面階段性改善,但是全年下行的趨勢並未改變,周期股普遍缺乏趨勢性行情;二是政策壓力較大。無論是金融去杠杆導致流動性緊張,還是國五條等政策出台導致調控加碼,都對行業基本面和估值面造成了嚴重的負面影響;三是投資風格不利于主流房企。盡管2013年地産闆塊不乏自貿區、土改等題材炒作,但是地産藍籌股卻在資金博弈中遭遇冷落。

    行業拐點即将到來

    基于對新進城和結婚人口的測算,2014年新增剛需量将開始下滑,而經濟增長模式和政府考核機制的轉變卻打開了土地供給端的瓶頸,因此行業銷售面積可能首次大于新增剛需面積,這既意味着房地産自此進入了供過于求的階段,也標志着行業大周期拐點即将到來。疊加考慮到政府保增長的需要和内憂外患的資金面困境,我們認為今年行業基本面穩中下行的概率較大。

    政策決定闆塊走勢

    作為影響短期基本面和估值的主要因素,房地産政策主線将從調房價轉為保增長。在GDP增長7.5%的假設下,政府可能維持偏松的流動性和刺激剛需,房地産全年不溫不火並再次出現U型走勢,題材炒作将繼續貫穿全年,主流品種難以看到明顯的絕對收益和相對收益;在GDP增長7%的假設下,政府可能維持偏緊的流動性和調控政策,房地産全年可能出現基本面逐季下滑的趨勢,在銷售和房價可能負增長的下半年,題材股的估值将大幅殺跌,而主流品種的配置價值将逐步凸顯。

    長江證券-房地産行業:二十四節氣之小寒,地産冬未盡,何時迎春來?

    撰文:長江證券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