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維斯:上海寫字樓超量供應預期 致租金兩年來首降

观点网

2013-11-20 11:11

  • 由于第三季度無新增項目入市,空置率呈小幅回落,盡管空置率繼續下跌,租金卻未見增幅。

      11月18日,上海: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發布的上海寫字樓市場報告顯示,預計2014至2015年間将會有約200萬平方米的甲級辦公面積入市。疲弱商業活動預期以及未來超量供應共同作用,抑制租金進一步上漲,導致租金兩年多來首次下降。

      雖然未來項目多數位于非核心區域,對核心區域影響較小,但這龐大的供應量仍将對整個市場造成較大壓力。在租金差異顯著的前提下,部分租戶可能選擇搬遷至租金相對便宜的區域。盡管如此,但業主已經意識到未來超量供應的影響,並開始采取措施以保持滿意的出租率水平。

      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市場研究部主管簡可先生表示:"随着大量新增供應将于近期入市,有經驗的業主開始降低租金報價,並提供更多的租金讓步,從而使得甲級寫字樓租金自2010年第二季度反彈後首次下降。"鑒于業主的措施得當,第三季度的出租率仍然令人滿意,空置率繼續下降。但業主的退讓,使得租戶在甲級寫字樓租賃市場逐步占據主導地位。

      由于第三季度無新增項目入市,空置率呈小幅回落,盡管空置率繼續下跌,租金卻未見增幅。主要是因為業主對新增供應和未來需求水平的擔憂。這使得處于預租期的新增項目需同存量項目競争租戶,從而制約租金上漲。

      全市甲級寫字樓租金環比略降0.3%至人民币8.41元每平方米每天(美元37.49每平方米每月),盡管如此,租金水平較2010年第二季度的最低值上升約30%。随着三個項目将于第四季度交付入市,預計年底空置率将有所上升。第四季度預計共234,000平方米甲級寫字樓面積将交付入市。

      本季度淨吸納面積僅為7,089平方米。受疲弱商業預期的影響,較第二季度148,000平方米的淨吸納面積,第三季度淨吸納面積顯著下降。全市整體市場空置率環比微跌0.2個百分點至5.2%。浦西空置率相對穩定,環比微漲0.1個百分點至7.2%,而浦東的空置率則環比下降0.5個百分點至3.2%。由于第三季度無新項目入市,使得全市空置率繼續下降,達到2007年第四季度以來的最低值。次級區域,尤其是閘北區,空置率環比顯著上升4.4個百分點至9.5%,這主要歸因于一個主要租戶從該區域遷出。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