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緯環球:活躍需求支撐深圳甲級寫字樓租金平穩回升

观点网

2013-10-20 15:53

  • 第三季度沒有新供應入市,此前的新供應得以被繼續消化,深圳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環比下降1.8個百分點至10.4%。

      全球最大的私人房地産咨詢服務公司高緯環球近日發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深圳寫字樓市場報告。報告顯示2013年前七個月,深圳市四大支柱産業(金融業、物流業、文化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達人民币4,526.35億元。其中,金融業增加值較上年同期增長14.1%達到人民币986.37億元,增速位列四大支柱産業首位。為了推動經濟結構轉型,近年來深圳政府從政策層面引導産業升級,部分高能耗、低附加值産業被逐步轉移或淘汰。深圳進出口額中的加工貿易(包括進料加工貿易、來料加工貿易)所占的比重在2013年繼續下降,一般貿易比重逐漸增大,外貿結構得到進一步優化。

      高緯環球報告稱,活躍需求支撐深圳甲級寫字樓租金平穩回升。目前活躍的寫字樓需求繼續為租金的平穩回升提供動力,第三季度全市甲級寫字樓按使用面積計算的平均有效淨租金較第二季度上漲了1.6%,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293元(折合每月每建築平方米人民币215元)。其中,在高品質物業成交的帶動下,福田區的平均有淨租金達到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07元(折合每月每建築平方米人民币228元),為歷史最高。同時,羅湖區部分樓宇空置面積較多的業主為了促進成交調低租金水平,該區有效淨租金環比下降3.4%至每月每平方米272元(折合每月每建築平方米人民币192元)。

      第三季度沒有新供應入市,此前的新供應得以被繼續消化,深圳甲級寫字樓的空置率環比下降1.8個百分點至10.4%。由于經濟環境好轉,市場信心得到進一步恢復,内資企業表現活躍,多家企業租賃大面積優質寫字樓物業。如平安證券在荣超大廈租賃6,000平方米的辦公面積;而前程無憂在中航中心租賃3,400平方米的辦公面積。高品質物業集中的福田區依然是租賃市場的熱點區域,該商圈2013年前三季度的累計淨吸納量達到143,044平方米,占全市總量的77.0%。

      今年以來深圳一手寫字樓銷售暢旺。1月到8月深圳一手寫字樓成交面積達到130,751平方米,是2012年全年總成交面積的2.3倍,全市銷售均價達到每平方米人民币40,402元。其中,中心城區均價達到每平方米人民币42,108元,同比增長8.2%。企業購買寫字樓單位自用可以滿足企業自身增持固定資産的需要,也是因為持續看好深圳的産業發展前景以及寫字樓物業價值,因此高緯環球預計自用型買家将在深圳寫字樓市場持續活躍。

      第四季度,位于福田區的中航中心、深圳證券交易所運營中心及投行大廈将為深圳甲級寫字樓市場将帶來270,665平方米的辦公面積。高緯環球廣州及深圳分公司總經理董韶川先生認為:“雖然新供應體量較大,但並不會造成市場出現大量空置。原因一方面在于證券交易運營中心約七成以及投行大廈六成的辦公面積将會被自用吸納;另一方面,新供應均為優質的單一業權物業,目前預租進展良好。”高緯環球預計2013年深圳甲級寫字樓的淨吸納量将大幅上升,整體空置率将保持平穩。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