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緯環球:上海核心商圈寫字樓租金結束連續三個季度盤整下跌

观点网

2013-10-20 15:49

  • 三季度上海核心商圈沒有新增寫字樓供應,空置率環比下降0.6個百分點至5.6%,需求面依然維持良性。

      全球最大的私人房地産咨詢服務公司高緯環球近日發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上海寫字樓市場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實現生産總值10,16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7%。其中第三産業的增長依然起到了支柱作用,為生産總值增幅貢獻了5.7個百分點。而第三産業的比重也由去年底60%的基礎上繼續突破,達到了總體生産總值的61.7%。此外外商直接投資保持兩位數增長也成為一大亮點,上半年實際利用外商投資增幅為12.5%。目前上海的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投資性公司以及研發中心已累計達到1,058家,外資企業的租賃需求維繫着上海寫字樓市場的長期良性成長。

      根據高緯環球報告,第三季度上海核心商圈寫字樓租金終于結束了連續三個季度的盤整下跌,以使用面積計算的核心商圈甲級寫字樓有效淨租金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412元(折合每月每建築平方米288元),租金環比上漲1.7%。一方面,各項國内經濟數據在第三季度有明顯轉好,給企業長期發展帶來了信心。同時近期核心商圈優質項目地塊如靜安中心、徐家匯中心等成功出讓,使得業主方對相關區域内的租金成長空間有了明确的判斷。而上海自貿區的正式獲批,更是鎖定了城市在中國乃至整個東北亞市場的核心競争力,寫字樓市場料将受到金融、貿易、航運等自貿區相關受益行業的需求提振。

      三季度上海核心商圈沒有新增寫字樓供應,空置率環比下降0.6個百分點至5.6%,需求面依然維持良性。本季度傳統核心商圈中,中崇集團将入駐南京西路商圈的會德豐大廈,租賃辦公面積為2,100平方米;麥奇教育集團在陸家嘴的太平金融廣場租下2,700平方米的辦公面積。而在非核心商圈中企業表現更加活躍,大地保險在虹口城投大廈租下3,100平方米;日立信息繫統則在壹豐廣場簽下公辦面積約1,800平方米。

      報告顯示,今年預計上海核心商圈甲級寫字樓新增供應約為37萬平方米,供應量低于歷史平均水平。同時新項目租金高昂,驅使一些對租金敏感但還有意願留在市中心的企業轉移到閘北、虹口、楊浦等非核心地區。今年在非核心商圈入市的優質項目如寶地廣場和寶華中心租賃狀況良好,入駐率都已接近50%。高緯環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張良軍先生指出:“随着未來上海寫字樓市場供需結構的改變,企業選擇邊緣化的趨勢将愈發顯現。根據目前整體規劃和建設的進度,大虹橋、徐匯濱江和前灘區域将會在上海未來寫字樓市場上占據重要份額。”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