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2013年上半年一二線城市新房供求關繫現分化

观点网

2013-07-24 18:02

  • 2013年上半年,城市間供求關繫較2012年出現明顯分化:一線城市中,上半年供需關繫無一例外的趨緊;二線城市,今年大部分城市供應均有增加。

      據【中原地産研究2013上半年刊】介紹,2013年上半年,城市間供求關繫較2012年出現明顯分化。據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監測,2012年一線城市平均供求比為1.01,二線城市為0.86;而到了今年上半年,一線城市平均供求比降為0.8,出現供不應求情況,市場存量下降,房價上升;而二線城市供求比升至0.98,接近供需平衡點,市場價格相對平穩。

      一線城市中,上半年供需關繫無一例外的趨緊,最嚴重的當屬北京,從去年的0.78降至0.49,供應的減少以及穩定的需求是主要原因,但随着5月份以來調控力度加大,北京的供求比正逐月回穩,6月單月已接近去年月均水平。其余3城市雖然也有所下降,但仍在供需平衡點正常範圍内波動。在二線城市,由于去年成交量表現良好,今年大部分城市供應均有增加,供應同比增幅近6成。

      全市場價格方面,由于一線城市次中心區和郊區房供應加大,價格走勢以波動上升為主,整體漲幅高于二線城市。二線城市由于供求平衡,房價總體表現平穩。“新國五條”後,地方政府加強了對房價上漲過快的重視,近期房價漲幅呈逐月收窄趨勢。但在一些人口持續增長的熱門城市,例如京滬,由于供需關繫的緊張及龐大剛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使得房價上漲壓力依然不減。

      截至2013年6月,中原監測的15個重點城市庫存量較2012年年末普遍有所減少,但總體下降不多,未滿1成,其中一線城市庫存量下降較為顯著。

      【中原地産研究2013上半年刊】認為,由于今年上半年成交活躍,基本維持了去年下半年的走勢,因此各城市庫存消化周期均有所縮短,多數城市集中于5-7個月範圍。相比去年同期的8-10個月來說,整體有明顯改善。廈門就是這樣一個比較典型的城市。而蘇州則截然相反,今年起月供應量維持在高位,成交卻不溫不火,庫存消化周期由2012年末的6個月攀升至當前的9個月。

      從房企的庫存角度來看,與市場表現一致,年初以來,標杆房企的庫存壓力得到進一步緩解。

      1至6月,十家標杆房企新增供應面積為2565萬平方米,供求比進一步回落,為0.75,環比2012年下半年下降16%,庫存消化進一步增加。在銷售市場、融資環境均有改善的情況下,標杆房企並未急于增加供應,顯示出其戰略仍以消化庫存為主,並未輕易擴張。

      從庫存的城市分布來看,多數標杆房企的庫存分布在二線發達及二線發展中城市,除恒大外,三四線城市總體占比不高。截至6月底,十家標杆房企的庫存消化周期為8個月,較去年12月底的9個月有明顯改善。其中,萬科的存量壓力最小,而綠城、金地庫存相對較多。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