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5月70大中城市房價漲勢再緩

观点网

2013-06-19 17:11

  • 房價漲勢再次趨緩,主要體現在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均比4月份減少了2個,環比下降的城市個數比4月份分别增加了1個和2個。

      6月19日-18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5月70大中城市房價數據顯示,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超10%的城市有6個,排在前四的仍舊是四個一線城市:廣州15.5%、北京15.2%、深圳14.0%、上海12.2%,顯示房價上漲壓力最大的仍舊是一線城市。

      同時,房價漲勢再次趨緩,主要體現在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個數均比4月份減少了2個,環比下降的城市個數比4月份分别增加了1個和2個。

      對5月房價走勢解讀可以從以下方面展開:

      第一,供需雙方正處于休整期,導致成交量低于預期。買家方面,3月份受調控政策影響,剛需集中釋放,透支4、5月份需求;賣家方面,新增預售受阻,特别是北京、廣州均暫停對高價項目發預售證,導致新入市項目減少,出現供需兩弱的局面。

      第二,庫存上漲,使緊張供需關繫得以暫時舒緩。根據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數據監控,5月一線城市中京滬可售住宅套數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漲,深圳在下半月可售套數回升。特别需要強調的是北京在5月2日創了有網簽記錄以來的歷史庫存最低60674套,如下圖所示:

      第三,住宅新開工和投資保持穩定增長,使遠期市場供求關繫更加樂觀。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2013年1-5月份,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同比名義增長20.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個百分點,但是住宅投資18363億元,增長21.6%,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占房地産開發投資的比重為68.5%;1-5月份,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同比增長16.0%,增速比1-4月份回落1.2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施工面積增長13.5%,回落1.3個百分點。

      預期未來市場将繼續回暖,政策調控壓力料再現

      在6月份,随着開發商更多新增項目入市,預計成交将會繼續回升,但是由于供給增多,短期價格漲勢亦将繼續趨緩。同時,近期土地市場整體火熱,地王頻現,開發商拿地熱情空前高漲,顯示開發商整體對後市态度樂觀,未來這些高價地塊項目入市,亦将帶動周邊房價上漲,因此我們判斷中期内,房價上漲基本是定局,房價泡沫短期内破滅風險微乎其微。

      但是,随着未來房價的進一步上漲,料政府調控壓力會逐漸加大,出台進一步的調控政策的可能性會漸增。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