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新國五條細則引發深圳二手住宅成交新高

观点网

2013-03-13 10:40

  • 細則的影響加上各方面的因素,深圳住宅市場二手成交大增而一手成交縮減,呈現"一退二進"的趨勢。

      初新國五條細則公布擾亂了市場預期,上周深圳樓市形勢出現了較大變化。細則的影響加上各方面的因素,深圳住宅市場二手成交大增而一手成交縮減,呈現"一退二進"的趨勢。

      嚴格按20%的差額征稅政策對深圳二手住宅市場産生巨大影響,由于預計具體政策月底在各地落地實施,市場各方想搶在落地前完成交易,故上周深圳二手成交量出現大幅增長。據深圳規劃國土委的數據統計,上周深圳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出現共成交2662套,面積229064.27平方米,環比分别上漲75.5%和86.2%,達到自2011年7月份按評估價過戶以來新高。福田、鹽田區成交量環比增幅超過1倍,分别上漲108.1%和109.7%,羅湖、南山、寶安、龍崗區成交量環比也分别增長了67.3%、76.6%、75.8%和50.0%(見圖一)。可以預見,二手成交的趨勢還會持續。

      一手住宅方面,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均價為19836元,環比小幅下跌0.2%;全市共成交889套,環比減少11.3%(見上圖二),成交面積82632.86平方米,降7.7%,其中南山區、鹽田區成交量環比分别上漲251.5%和118.2%,福田、寶安和龍崗區則下降41.2%、35.2%和13.1%,羅湖區依然是零成交。一手住房成交的回落,一方面的原因是近段市場新房供應冷淡。據深圳國土規劃局數據,春節節後至今沒有新盤入市,僅有寥寥一些樓盤加推,其中最主要的是懿花園加推項目,拟供應的新房有583套,但這不足以掩蓋目前一手市場總體供應不足的情況。在市場調控形勢未明朗前,開發商短期内推新盤計劃暫緩,連部分加推樓盤開盤時間都是一拖再拖。另一方面,一手成交量的下降也可能是因為市場預期受到近期調控政策的影響。在2月底一手市場就基本恢復正常交易水平,日均成交量接近200套。但進入3月初新國五條細則公布後,上周在二手成交大漲的同時,各日一手成交量出現遞減趨勢,從200多套逐漸減到不足100套。細則出台,加上3月份兩會召開,購房者開始猶豫、觀望,甚至在等待兩會後政府出台具體調控政策,降低房價。

      3月份是個敏感時期,是政策空窗期。深圳二手住宅市場在新國五條細則的驚動下,會繼續放量成交,月底政府若落地實施具體細則,二手成交潮會終止,購房者或會轉向一手市場。而目前一手市場在沒有具體的調控政策出台情況下,各方正在博弈、觀望,無論是需求還是供應都将處于平淡狀态,靜待兩會後具體政策走向。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