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新國五條細則催生“牛市”

观点网

2013-03-13 10:36

  • 受"新國五條"細則持續發酵因素影響,樓市買方雙方都選擇在地方細則實施前集中成交,導致多地的二手房成交出現暴漲。

      被喻為樓市"重磅炸彈"的新國五條細則已出台十天有余,各地二手住宅市場紛紛上演"暴風雨來臨前的瘋狂"。受"新國五條"細則持續發酵因素影響,樓市買方雙方都選擇在地方細則實施前集中成交,導致多地的二手房成交出現暴漲,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過去的一周里(3.04~3.10),各大熱點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市場繼續走高,環比都有較大幅度的上漲(見下圖)。

      從各地區的戶型成交結構上來看,中小戶型倍受市場青睐,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細則推出以來(3.1~3.11),美聯物業所成交的物業中,144平以下的中小戶型成為市場最活躍産品,在深圳,其成交量占據了總體的近95%,在廣州,其成交量更是占據了總體的98%,成為市場的主力軍。

      中小戶型占據市場的主導的主要原因還于剛需市場的巨大釋放,事實上,去年年末樓市成交出現"翹尾"就與剛需市場的爆發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在萬科、保利等標杆房企業的銷售業績中,144平米以下戶型占到了總體的九成左右,由此看來,剛需和改善性需求群體入市依舊是近期推動市場回暖的主要動力,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認為,由于供需關繫不平衡,買賣雙方地位就不一樣,當市場存在供不應求的局面時,購房者議價區間較小。所以,一旦對二手房征收重稅有可能會提高房價,負擔将直接轉嫁給購房者,為了規避調控所導致的購房成本上升的風險,剛需購房者将進一步加快入市步伐,趕在地方細則實施之前集中入市。而嚴格按買賣差價的20%征稅,從購房成本來來看,大戶型住宅所要征的稅收會明顯高于小戶型住宅;從需求層面上來看,在高壓政策之下,投資投機性需求會得到極大的遏制,大戶型住宅的市場需求會大幅減少,綜上而言,新政實施之後,大戶型住宅市場或遭遇利空。

      所以,美聯物業全國研究中心預計近期一二手市場成交仍然會持續走高,直至地方細則推出之後,市場成交可能會遭遇冰點,並且在國五條細則地方政策實施之前,剛需戶型将進一步搶占市場,政策落實之後,大戶型住宅成交将面臨較大瓶頸,其價格可能會出現短暫下調。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