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中國寫字樓市場2012年中回顧與展望

观点网

2012-09-03 16:55

  • 在2012年下半年和2014年之間,許多二線城市也将出現巨大的寫字樓供應,未來的供應量将超過目前的總存量。

      在全球經濟低迷的環境中,中國2012年上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持續放緩。但盡管存在長期的外部經濟問題,中央政府仍要用寬松的貨币政策持續經濟增長。從需求來看,外商投資企業和出口相關公司一般對擴張持謹慎态度。相反,國内企業仍然活躍在租賃市場上並産生較大的需求份額。因此,在北京,國内企業擴張需求使其淨吸納量遠遠超過全國其他城市.相比之下,上海的公司主要是更容易受外部不确定性影響的金融機構和跨國公司,其上半年的淨吸納量明顯較低。

      在供應量有限的情況下,北京在所有城市中的總體空置率最低。二線城市中,相對現有存量高比例的新增供應推高了一些城市的空置率水平。

      受強大的租賃需求和有限的供應所推動,北京的最優租金同比增長居全國之首。其最優租金水平緊密追趕上海。一些二線城市在推出新的最優物業項目後租金增長顯著。

      展望未來,在2012年下半年和2014年之間,許多二線城市也将出現巨大的寫字樓供應,未來的供應量将超過目前的總存量。相比之下,由于供應量相對嚴重短缺,北京今年和未來幾年的租金增長将最強勁。由于已經達到了一個較高的水平,我們預計北京的最優租金将在2012年整體增加29% (圖一),在未來5年以較慢但穩定速度增長,每年仍增長13%。我們還預計北京的最優租金将在2013年之前超過上海的最優租金。

      戴德梁行:中國寫字樓市場2012年中回顧與展望

    審校:楊曉敏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