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亞太區寫字樓空置率下降 但新增供應增加

观点网

2012-05-27 17:13

  • 2012年第1季度,亞太地區寫字樓空置率繼續緩慢下降。鑒于承租方需求放緩和新增供應樓盤上市,該微降趨勢有望在第2季度告一段落。

    亞太區寫字樓空置率下降 但新增供應增加

    中國寫字樓非中心化趨勢持續加速

      2012年5月21日,北京-世界領先商業房地産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最近發布《亞太地區寫字樓市場觀察報告》。該報告顯示:2012年第1季度,亞太地區寫字樓空置率繼續緩慢下降。鑒于承租方需求放緩和新增供應樓盤上市,該微降趨勢有望在第2季度告一段落。

      由于亞太地區各市場的差異化表現,整體寫字樓空置率微降。近半數的亞太國家均出現空置率下降,與空置率上升的地區略微相抵。在亞洲,香港、上海和北京的整體空置率繼續下滑,而東京、新加坡、吉隆坡和新德里的空置率則出現上揚。

      由于各公司繼續尋求機會通過合並或遷址來降低寫字樓租用成本,2012年第1季度,寫字樓需求進一步減弱。這一趨勢促使主要市場釋放出大量二級寫字樓空間,繼而對空置率造成進一步壓力。1季度,大面積辦公空間的需求同樣下滑,而期間達成的大部分租賃交易均為小面積辦公空間。從行業領域來看,金融機構,尤其是大型國際銀行,普遍不甚活躍。包括IT和消費相關領域在内的專業服務業成為寫字樓租賃需求的主體。

      預計2012年開盤的新增寫字樓供應也将對整體空置率造成壓力。2012年第1季度,亞太地區新建寫字樓存量達到77萬平方米,比10年來的季度平均存量高出33%。預計2012年竣工的樓盤将超過41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0%。值得注意的是,2012-2013年在建項目占現有存量的比例在各市場差異顯著,從新德里的高達44%到惠靈頓和曼谷的幾乎為零。2012年,東京、首爾、孟買、吉隆坡和胡志明市的竣工樓盤數量均将增加。

      2012年,上海和廣州計劃将有大批新建項目竣工,其中多個樓盤位于非核心區域,這可能會對各CBD優質樓盤的租金造成消極影響。

      伴随着需求的疲軟和精選市場大量新增供應的出現,租金開始下滑,市場呈現出兩種截然不同的趨勢:一些承租者出于成本考慮遷至非核心區域,另一些承租者則考慮更換CBD核心區的高品質或好地段樓盤。

      世邦魏理仕中國區辦公樓服務部執行董事馬樂(Mark Latham)先生表示:"2012年第1季度,北京地區的租金繼續強勁增長,盡管漲幅低于2011年,北京租金依舊同比大幅上揚。由于北京地區需求旺盛,再加上供應量有限,CBD和金融街的租金遠超上海同等區域。1季度,上海地區租金總體增長平緩,浦東的租金在該市同比上漲最為迅猛。在市場環境普遍低迷的背景下,優質樓盤,如新建的上海靜安嘉里中心,需求繼續保持旺盛。随着需求走軟,預計2季度租金漲勢将繼續放緩。由于租用成本攀升,非中心化趨勢将持續加速。"

      世邦魏理仕亞洲區交易管理部董事總經理約翰o福基納(John Falkiner)先生評論道:"縱觀承租者的需求,需要強調的是,盡管人們在做出決定的時候略顯猶豫,但並非躊躇不前,這點非常重要。在成本和效率之間尋求平衡增長,過去一直是,而且今後仍将繼續是跨國公司考慮的一個關鍵因素。目前,亞洲公司仍在多個亞太市場大張旗鼓地收購樓盤。"

      世邦魏理仕亞太區執行董事兼研究部負責人尼克·艾克斯福德(Nick Axford)博士表示:"需求疲軟,再加上開發資金有限,樓盤建設的步伐正在放緩。盡管如此,2012年仍将有大量新建樓盤上市,這意味着今年考慮更換寫字樓的承租者将有望住進更新、品質更好的寫字樓。"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