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尼塔-房地産行業周報(0213-0219)

观点网

2012-02-22 11:30

  • 如果要回到06年一線城市“經濟規模對應房價”的環境下,一線城市在今年可能還需要在統計局口徑下再下滑7%,開發商口徑下再下滑15%左右。

      核心提示

      去年底,中央對于地産調控的表述從前期的“遏制房價過快上漲”調整為“促進房價合理回歸”。但何為“合理房價”,市場並沒有明确標準。

      我們認為一線城市房價的回歸具有政策參考性。根據我們建立的“房價水平對應經濟增長規模”的框架,如果要回到06年一線城市“經濟規模對應房價”的環境下,一線城市在今年可能還需要在統計局口徑下再下滑7%,開發商口徑下再下滑15%左右。

      報告摘要

      房價調整剛走完“上半場”,後期仍将繼續下行:目前衡量房價的指標有很多種,包括全國均價,70大中城市價格指數,百城房價指數,中原房價等等。但根據我們的觀察,全國70大中城市價格指數對政策具有較好的指向作用。歷次調控加強時點,都伴随着該指數的快速上升。而從目前該指數的位置來看,房價的調整剛走完“上半場”,房價的下跌仍然沒有到位。而随着開發商資金的進一步收緊,房價後期仍将延續下行趨勢。同時,根據08年的經驗,房價在下降的後期,将出現加速迹象。而這也增加了後期調控政策的難度。

      “合理房價目標”或意味一線城市房價再調整15%:去年底,中央對于地産調控的表述從前期的“遏制房價過快上漲”調整為“促進房價合理回歸”。但何為“合理房價”,市場並沒有明确標準。我們認為一線城市房價的回歸具有政策參考性。根據我們建立的“房價水平對應經濟增長規模”的框架,如果要回到06年一線城市“經濟規模對應房價”的環境下,一線城市在今年可能還需要在統計局口徑下再下滑7%,開發商口徑下再下滑15%。

      莫尼塔-房地産行業周報:“合理房價目標”或意味一線城市房價再調整15%

    撰文:莫尼塔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