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尼塔-房地産行業月度數據點評:銷售“假回暖”,開工“真下滑”

观点网

2011-10-20 16:07

  • 我們預計在政策和基數效應的作用下,交易量同比增速後期将進一步下滑,並在4季度可能進入負值區間。

      核心提示

      9月房地産市場運行數據基本符合預期,确認樓市處于景氣下行趨勢,並将在四季度進一步惡化。9月銷售面積的環比“回暖”主要受到統計方式的影響,實際情況仍然悲觀。需求在四季度很難有實質改善。而在保障房開工目標基本完成後,房地産新開工增速開始大幅下滑,逐漸顯現商品房新開工負增長的“真面目”。我們預計四季度房地産新開工增速很可能出現明顯負增長。而這将在4-5月後傳導至房地産投資端,造成投資增速在明年一季度出現低速增長。

      報告摘要

      9月銷售增速符合預期下滑,數據統計方式造成9月環比“假回暖”:9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單月同比增速從上個月的13.5%下滑至9.5%。季調之後的絕對值從8月的87.1百萬平方米上升至108.9百萬平方米,環比上漲25%。9月銷量同比增速的下滑符合我們此前預期,但由于3月、6月、9月和12月數據開發商上報數據的季度節點,因此開發商往往會有在7月和8月已銷售但未上報的樓盤,在9月份補充上報。這造成了9月銷售面積在數據統計上的“假回暖”。

      我們預計在政策和基數效應的作用下,交易量同比增速後期将進一步下滑,並在4季度可能進入負值區間。

      保障房“褪去”,顯現商品房開工大幅下滑“真面目”——9月新開工增速大幅下滑,四季度很可能明顯負增長:9月的全國房屋新開工同比增速相比8月的32%,大幅下滑至9%。1-8月新開工的高增速主要是由于保障房項目的快速開工。剔除去年和今年保障房開工水平的話,商品房新開工累計同比增速在上半年已近開始快速下滑,並在今年5月開始負增長。随着保障房目標的基本實現,四季度保障房對房地産新開工的影響将幾乎為零,四季度房地産新開工增速将主要顯現商品房開工的“真面目”。即,房地産新開工增速将向商品房新開工增速回歸。根據我們的測算,四季度房地産新開工增速将很可能負增長。

      地産投資增速确認進入下行周期,對經濟拖累将逐漸顯現:9月房地産投資增速從8月的31.6%,下滑至25.0%。在經歷了前幾個月的高位波動後,9月地産投資增速的下滑,基本确認投資放緩趨勢的确立。本次下滑主要是商品房新開工增速放緩的體現,從我們測算的商品房新開工明顯放緩,至9月投資增速高位水平确認下滑,大概為6個月的時間。而我們認為本月房地産新開工增速的下滑将會在4-5月左右的時間内傳導至房地産投資增速上面,即明年一季度,房地産投資增速面臨階梯式下滑風險。而盡管房地産投資增速在四季度将進一步放緩,但仍将處于20%的波動水平。

      莫尼塔-房地産行業月度數據點評:銷售“假回暖”,開工“真下滑”

    撰文:莫尼塔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