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尼塔-地産行業:明确支持改善性需求,明年地産政策環境趨向平穩

观点网

2010-12-31 11:59

  • 而我們認為,明年地産調控雖然将步入常态化,但在調控政策上将更具有靈活性和針對性,區域調控将有可能代替全面調控,調控政策将更加細化,以支持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

      從今年兩輪的地産調控來看,調控政策的重心十分明确的壓在了對投資性需求的抑制上面,而“限貸”和“限購”等政策所采取的“一刀切”,只對自住性需求采取支持态度,政策當中也並沒有提起改善性需求。而本次住建部會議對明年地産調控定調中,明确提及支持改善性需求,這對明年整個地産行業在政策層面上屬于利好。而我們認為,明年地産調控雖然将步入常态化,但在調控政策上将更具有靈活性和針對性,區域調控将有可能代替全面調控,調控政策将更加細化,以支持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

      過去調控中,收緊需求成為主要手段,而本次會議強調保障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應。一方面,這肯定了加大供給對抑制房價的重要作用,以及普通商品住房在整個房地産行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由于加大保障房建設,可能會潛在造成商品房土地供應不足,並導致房價産生上漲風險,明确強調保障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将有助于房價的穩定,減弱調控風險。

      對于明年保障房建設,會議明确發展重點将為公共租賃房,而這從公租房操作模式來看,資金問題将成為明年保障房投資的最大限制。我們認為在資金和回報率等問題得到充分解決之前,應謹慎看待保障房對明年投資的拉動作用。

      莫尼塔-地産行業:明确支持改善性需求,明年地産政策環境趨向平穩

    撰文:莫尼塔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