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光觸媒之惑

观点网

2007-04-09 14:40

  •   專家建議,檢測光觸媒産品應請有資質的機構進行。

      人們都知道家裝後室内會形成環境污染,随着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強,市場上出現了衆多的光觸媒産品,抗菌的光觸媒地闆、光觸媒家電、光觸媒空氣淨化産品……記者近日接到一市民投訴,說用光觸媒治理完了,一檢測污染指標還是超標,究竟是怎麼回事?

      據悉,國家已組織企業和專家制定光觸媒行業標準,但目前尚未公布。記者就此采訪了參與光觸媒行業標準制定的專家、陽光因子工程師曾浩,他說,國家去年已經組織專家制定光觸媒行業標準,但目前尚未公布,而市場上銷售的品種繁多的光觸媒良莠不齊,消費者很難鑒别。因此他建議,消費者在治理前後,要簽訂有效合同、請有資質的機構做檢測,以保障自己的權益,避免花冤枉錢還損害身體健康。

      國際流行治污産品卻無行業標準

      據曾浩介紹,光觸媒是光+觸媒(催化劑)的合成詞,光觸媒由光和觸媒兩部分組成,光可以是自然光或者普通燈光,觸媒是指納米二氧化钛粒子。在光的照射下,它自身不起變化卻可以促進化學物質反應的物質,就像植物的光合作用中的葉綠素,産生出氧化能力極強的自由氫氧基和活性氧,具有很強的光氧化還原功能,可氧化分解各種有機化合物和部分無機物,能破壞細菌的細胞膜和固化病毒的蛋白質,可殺滅細菌和分解有機污染物,把有機污染物分解成無污染的水(H2O)和二氧化碳(CO2),因而具有極強的殺菌、除臭、防黴、防污自潔、淨化空氣功能。

      光觸媒産品從上個世紀末才在日本、韓國開始推廣應用,但目前還沒有一個統一的有光觸媒性能評價的試驗方法,而由生産企業自行制定,從而無法比較光觸媒的性能、由于沒有質量標準,性能還不确定的一些産品也出現在市場上,這嚴重阻礙了光觸媒市場的健康發展。

      專家支招:簽合同做檢測不達標即索賠

      記者走訪市場時發現,幾十個品牌的光觸媒,産品說明的産地有日本、韓國、意大利等。價格相差很大,多則幾千元一個平方米,少則幾元錢一個平方米。曾浩告訴記者,實際上我國真正生産光觸媒的企業也就3到5家,大部分産品其實是小作坊生産出來的,那些貼外國標簽的也有不少是出自這些作坊式企業。這些打着治污旗号的小作坊企業,用廉價替代品冒充光觸媒産品。

      除了快速上馬的作坊式企業生産的光觸媒,還有一些不法商販甚至使用工業钛白粉直接勾兌“光觸媒”,有的采用低品質光觸媒與除味劑相結合,在市場上大肆低價傾銷。由于消費者從外觀上無法區分光觸媒産品的質量好壞,有的經營者利用光觸媒進行炒作,渾水摸魚,甚至将空氣清新劑等廉價空氣淨化産品,冠以“光觸媒”名稱,欺騙消費者。

      浩告訴記者,一是在購買前,要求廠家提供相關檢驗報告。就現階段而言,主要為産品的無毒實驗報告、滅菌試驗報告和化學污染物降解報告等。其二,在購買時難以鑒别産品效果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防止上當:首先,與銷售方簽訂合同,列明治理前的污染情況,治理後必須達到的效果。然後請有國家資格認證的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最後在治理完後,再請檢測機構檢測,如果不能達標,再向銷售方索賠。

    撰文:我愛我家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