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序降價真假難辨 導致裝修用材嚴重浪費

观点网

2007-02-08 10:17

  •   過多使用裝修材料,用材盲目追求豪華高檔,最終導致裝修浪費嚴重——據了解,近年來由于激烈的市場競争,多家裝飾公司都采取了“打折”這一促銷手段,雖然合理的打折會降低消費者的成本,符合購買需求,但一些不負責任的無序降價真假難辨,最終導致裝修過程中浪費嚴重,給消費者帶來更大的損失。

      目前,由此引發的過度裝修的問題日益增多,主要是由于目前家庭裝修中,裝修材的多少和價位直接與設計師、裝飾公司的利潤挂鈎,再加上公司的各種打折活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自身的效益,所以一些設計人員會以各種理由不斷地勸說業主追加投入,或使用檔次更高的材料,或增加裝修項目,有些設計師甚至故意丢、漏項,勸說業主更改原來的設計方案;或者在簽訂合同前,裝修公司並不報清水、電路改造等隐蔽工程的價格,而在施工過程中惡意增項,這些都直接導致了家庭裝修風格的不斷變化,引起了用材的增加和浪費,消費者因此受到額外損失。

      過度裝修主要表現在硬裝修和家具、飾品等軟裝飾風格不和諧甚至矛盾,引發裝修投入“内耗”嚴重;室内空間沒有很好地布局和利用,裝修中花錢多、效果差,裝修風格模糊,感覺局促;過多使用裝修材料,用材盲目追求豪華高檔等幾個問題。

      從家裝公司自身來說,一些公司抓住了法律法規上的一些漏洞,及消費者對專業家裝知識了解不夠全面的弱點,用低價格誘騙消費者上當。雖然國家在這幾年頒布了不少標準及規範,但在行使過程中執行不到位,社會及行業監督力度不夠等衆多的原因,使許多消費者對這些内容還是一頭霧水。所以,業主在裝修前一定要做好整體規劃,對于格局配置、色彩、光源、材料的運用搭配等,要心中有數,對已經确定的裝修風格盡量不要輕易作大的改動。把握好整體預算,不要輕易增加自己的預算額度。特别要注意有些裝修公司用低于别人報價的手段承攬業務,但一旦交易成功後,施工期間會增項、加價,或是有意落掉一些不能不做的重要項目,為以後增項收費埋下伏筆。或者是在簽訂合同前,不報清水、電路改造的單價或在水、電路改造施工時,有意延長水、電路管道的長度;或有看似詳細的報價單,但在計算施工面積的數量時有意加大或縮小面積、重復計算施工面積或不規則處按最大尺寸計算面積等惡劣手法。

      另外建議消費者在簽合同前,一定要把合同的内容搞清楚,包括每條、每款。在沒有對合同充分弄懂之前,不管合同大小都不要輕易簽字。如果合同的附件(如圖紙、報價、材料采購計劃、施工計劃)沒有完全準備好,也不要簽字。雙方簽訂合同後,如果一方對合同有所變動,也一定要與另一方讨論,征得對方同意後落實到補充條款中。這樣既維護了雙方的合法權益,也在出現問題時能有據可查。

    撰文:我愛我家裝飾網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