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稅”會成為買房阻礙嗎?新樓盤有待接受考驗

观点网

2006-08-06 08:42

  •   “6.1”、“8.1”,這兩個本來較具紀念意義的日子,在2006年房地産市場上卻被定格為“痛苦”的記憶。“6.1”,“兩變五”營業稅征收時間重新界定;“8.1”,國稅下達強制征收個人二手房轉讓所得稅的通知並實行“先稅後證”。“兩稅”時代,從此宣布正式到來。對于京城購房百姓而言,他們更多關心的則是現在這個時候買房還合算嗎?“兩稅”會成為買房的阻礙嗎?

      新樓盤有待接受“兩稅”考驗

      北京城内新建樓盤寥寥無幾,能夠滿足中低收入置業群體需求的更是少之又少。僅有的新樓盤不是價格“貴”的吓人,就是戶型面積太大根本買不起。而且,随着“兩稅”時代到來,老百姓若要購買新樓盤就必須考慮到将來出售房屋時所需交納的各項稅費支出。

      CBD傳奇小戶型風暴

      今年54歲的李師傅開了大半輩子的出租,兒子明年結婚,本來打算今年買房,年底裝修,明年結婚時正好入住。恰巧“兩稅”出台,買條件稍好一點兒的新房吧,又不得不考慮購買後如果住不上五年的話,必須交納5.5%的營業稅和20%的個稅問題。要是在這五年之内房價持續上漲,出售時這筆“稅金”的支出也會是不小的開銷。

      “我愛我家”認為,李師傅的顧慮不是沒有道理,除了稅費之外,中低價位的新樓盤供應量也無法滿足日益龐大的中低端購房者需求的。雖然,國家也頒布相應利好政策,如“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審批、新開工的商品住房建設,套型建築面積90平方米以下住房必須占比70%以上。”以及調控原文中明确提出要“改變一手房供應結構、加大經濟适用房開發面積、加快廉租房建設”等,但這些措施實施周期太長,至少要在一至兩年之後才能初顯成效。當購房者急切的購房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時,自然會将眼光投向其它房屋類型以尋求解決方式。

      二手市場“5年”以上房源将會受寵,中長期購房投資則需謹慎

      一方面,自住型購房人群将更多選擇“5年”以上房源。二手房市場房屋類型較為多樣化,其中,已購公房占據了市場的較大份額。而這樣的房屋建成年代大都在5年以上,基本上可以免除“營業稅”的“征讨”範圍。至于“個稅”方面,根據北京市地稅局的通知規定:“如果不能提供房屋原值的,将按納稅人住房轉讓收入的1%核定應納個人所得稅額;能提供完整資料的,按應繳個稅額的20%計算。”對于這些購買多年的房屋來說,部分業主很可能已經遺失了相關的法律文件和憑證,如裝修發票、購房發票、稅票、購房合同等。因此,根據“個稅”新規,将會按1%核定業主的應納個人所得稅額,如此算下來,即便是需要交納,稅額也不會很高。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業主部分或全部将此稅費轉稼到購房者身上,數額不多的稅費也不會成為困擾購房者買房的“顧慮”和“阻礙”,二手市場五年以上房源将更受寵愛。

      另一方面,中長期投資者買房投資則需慎重。就不動産傳統投資方式而言,人們購買二手房進行中長期投資,獲利途徑主要是通過房屋租賃市場來實現。然而,在“兩稅”的催化下,部分原本打算出售房屋的業主很有可能轉戰租賃市場。房源量不斷增多的同時,将會改變其原有供求比例,導致同一類型房屋租金收益下降。“我愛我家”專家指出,在後“兩稅”時代,對于購買二手房中長期投資的人群而言,其租賃回報收益率将有可能大不如前,出于純投資目的進行房屋購買時需要考慮這部分因素的存在,選擇合适的時機再行出手。

      其實,征稅並不可怕,而且依法納稅也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與責任。從各發達國家發達地區成熟市場目前實際的法律法規來看,涉及個人房産相關的稅種在個人應繳納的稅收中都是較為集中的征收重點,這是一種現狀,也是一種趨勢。“我愛我家”專家建議購房者,在“兩稅”時代,房産消費應該更加理性,結合自身需求量力而行。

    撰文:我愛我家    

    審校:0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