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士鵬:又一中資出手 基匯資本倫敦金絲雀碼頭地塊将建超高層住宅

观点网

2021-12-09 20:13

  • 基匯資本(Gaw Capital)計劃在其位于英國倫敦金絲雀碼頭Harbour Exchange 4号和5号的地皮上,開發一棟55層、擁有500套住宅公寓的摩天大樓。

    傅士鵬​ 原本就高樓林立的倫敦金絲雀碼頭,又要增加一棟超高層住宅了。

    英倫投資客(12月9日)獲悉,來自中國香港的基匯資本(Gaw Capital)計劃在其位于英國倫敦金絲雀碼頭Harbour Exchange 4号和5号的地皮上,開發一棟55層、擁有500套住宅公寓的摩天大樓。

    該地塊具體位置如下,靠近South Quay輕軌站:

    地塊旁邊目前已有伯克利SQP、遠東Aspen、Ballymore Wardian、Landmark Pinnacle、Pan Peninsula等多棟超高層住宅樓。

    據悉,除了建造高達1.07萬平方英尺的住宅空間,基匯資本還計劃在倫敦金絲雀碼頭打造2.4萬平方英尺的零售、餐飲、健康、創意用途空間,以及2.15萬平方英尺的遊玩娛樂空間。

    目前,基匯資本已就該住宅開發項目向金絲雀碼頭所在的陶爾哈姆萊茨(Tower Hamlets)區政府提交了一份環境影響評估申請,正在等待審批。

    2018年10月3日,基匯資本以3620萬英鎊(當時約合3.7億港币,3.3億人民币)的價格,從英國地産基金Clearbell手中買下了Harbour Exchange 4号和5号兩棟寫字樓,以及其所附帶的高達一英畝(約合4.36萬平方英尺,4046平方米)的土地。

    正是因為基匯資本當時一並将土地收入囊中,才讓其可以現在向區政府申請規劃,在自家土地上建造一座超高層住宅。

    基匯資本是誰?

    說完這個新消息,我們再來簡單了解一下基匯資本。

    基匯資本是一家私募房地産基金管理公司,總部位于香港,由吳繼炜和吳繼泰于2005年創立,目前管理超過90億美元的資産。

    基匯資本旗下知名物業包括北京三里屯太古里、北京盈科中心、香港洲際酒店等。

    2014年,基匯資本成立了Gaw Capital UK,負責在其英國投資業務。

    截至2020年底,該公司管理超過10億美元的7處英國物業,大部分物業是與亞洲資本共同收購:

    包括與中國平安共同收購的Tower Place和Lloyd’s Building,白金漢宮旁邊的123-151 Buckingham Palace Road、與泰康人壽共同收購的Milton Gate等。

    基匯資本英國物業

    高樓林立的金絲雀碼頭,未來還要建很多超高層住宅

    金絲雀碼頭位于倫敦東二區,倫敦政府在這里建造了第二個金融城,同時規劃了大量超高層住宅,由于這邊的公寓很新,所以吸引了大量年輕華人聚居。

    根據人口普查數據,華人已經成為金絲雀碼頭第二大族群。

    圖為金絲雀碼頭未來摩天高樓效果圖,圖中白色模型為已有建築,彩色為在建、規劃獲批待建或已經規劃待批的項目。

    如上圖所示,金絲雀碼頭正在加速建設越來越多的超高層住宅,接下來我們也簡單列舉幾個正在進行中的項目:

    1. 金絲雀碼頭集團計劃開發2000套長租公寓

    2021年8月,倫敦新金融城最大地主——金絲雀碼頭集團(Canary Wharf Group)宣布将在金絲雀碼頭的Park Place建造一個60層的長租公寓樓(BTR),作為該集團2000套長租公寓建造計劃的一部分。

    2. 金絲雀碼頭集團向北擴建金融城,将新建700套住宅公寓

    2020年7月,金絲雀碼頭集團宣布擴建金絲雀碼頭金融城,重點向北拓寬。

    根據該方案,金絲雀碼頭集團将重點擴建北碼頭(North Quay)地塊,計劃新建八座大型建築,其中包括700套住宅公寓。

    3. 香港遠東開發Aspen後又有新計劃,還将新建又一超高層住宅

    2020年2月,港交所上市公司遠東發展集團(Far East Consortium)斥資2825萬英鎊(約合2.5億人民币,2.8億港币),買下金絲雀碼頭寫字樓Ensign House。

    遠東表示,未來将原地拆除Ensign House寫字樓和停車場,並将其重新打造成一個以住宅為主的綜合開發項目。

    與此同時,遠東在金絲雀碼頭開發並已在銷售中的另一個住宅項目Aspen(又名Consort Place)預計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竣工,最終将建設495套現代公寓和一座帶有231套客房的豪華酒店,並修復歷史建築North Pole public house。

    4. 中國金主開發Crossharbour超大型綜合社區項目,供應2000套住宅

    2020年1月,在一位沒有透露姓名的中國金主的支持下,位于倫敦金絲雀碼頭的Crossharbour超大型綜合社區項目将重新啟動,包括重建一個嶄新的ASDA超市,並打造一個大型的綜合社區,包括2000套住宅、餐廳、學校、劇院、藝術中心、公共廣場等。

    5. 香港新鴻基和Ballymore将開發Millharbour Quarter住宅項目

    2018年9月,香港新鴻基地産最大股東郭氏家族聯手愛爾蘭開發商Ballymore,買進倫敦金絲雀碼頭超高層住宅開發項目Millharbour Quarter,項目價值10億英鎊(約102億港币,90億人民币)。

    郭氏家族當時從倫敦本地開發商Galliard手中買下了兩塊相連的帶規劃的土地,買地價格為5080萬英鎊,計劃開發6棟44層高的住宅高樓。

    該項目原計劃今年開盤發售,但因為疫情影響,所以推遲了該計劃。

    金絲雀碼頭超高層住宅林立,原因幾何?

    從上面列舉的案例可以看出,香港資本在金絲雀碼頭超高層住宅開發商中,占到了相當大的比例。

    結合香港當地極度密集的高層住宅樓,這些港資開發商确實在這方面有着豐富的開發經驗,以及,香港投資者可能也更加熟悉這種産品。

    香港高密度高層住宅

    除此之外,開發商們之所以可以在金絲雀碼頭瘋狂蓋高樓,還得益于倫敦政府(特别是Tower Hamlets區政府)的支持。

    2017年,倫敦Tower Hamlets區政府發布了《2031年區域規劃方案》,對該區域内不同地塊的功能布局進行了詳細說明。

    如下圖顯示,在Tower Hamlets區的24個地塊中,金絲雀碼頭地塊規劃的住宅和寫字樓數量最高。

    圖片

    Tower Hamlets區政府在規劃文件里特别提到,之所以在金絲雀碼頭密集建高樓,是希望打造全新的倫敦天際線,好讓Tower Hamlets區里的民衆可以從多個位置欣賞金絲雀碼頭的美麗天際線。

    在金絲雀碼頭内部,除了前面提到正在緊鑼密鼓建設的South Quay地區,金絲雀碼頭二期——伍德碼頭(Wood Wharf)也在熱火朝天的開發中。

    展望未來,随着更多高樓拔地而起,這片區域也将形成如下圖所示的壯觀天際線。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新媒體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地産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