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資大佬欲連拆三棟大樓,原址新建超高摩天樓,重塑倫敦天際線

观点网

2017-11-10 01:19

  • 麗新日前已經确定将拆除這一地塊的舊樓,原址重建新樓,且會在2018年初提交整體重建的規劃申請。

    傅士鵬 不滿足于一直接盤現成資産,港資大佬要在倫敦玩點更高級的。

    香港麗新集團近日在倫敦宣布了他們的最新計劃:在連續收購金融城利德賀街(Leadenhall Street,EC3)100号、106号、107号的三棟大樓後,麗新打算把這三棟物業全部拆除,原址重建倫敦金融城超高摩天樓。

    圖中紅色處分别是利德賀街(Leadenhall Street,EC3)100号、106号、107号三棟大樓

    麗新集團由已故香港制衣大亨、地産商人林百欣創辦,目前掌門人是同時掌管寰亞集團的林建嶽,林氏家族是香港十大家族之一。

    麗新集團較早涉足倫敦地産,2014年便開始收購,而且買的非常有目的性,拿下的三棟大樓連在一起,屬于金融城同一地段,且緊鄰小黃瓜和奶酪刨摩天樓。

    麗新日前已經确定将拆除這一地塊的舊樓,原址重建新樓,且會在2018年初提交整體重建的規劃申請。

    新樓暫時被命名為City Tower,建築面積達120萬平方英尺(約11.15萬平方米),計劃建56層,比原本只有10層的老樓高出不少,預計高度為263米,比當前金融城第一高樓——奶酪刨摩天樓(224米)還高出39米。

    雖然比奶酪刨摩天樓更高,但麗新還不能把新樓稱作金融城第一高樓。

    原因是旁邊新加坡開發商Aroland的地塊已經提前拿到規劃審批,将建設73層的高樓1 Undershaft,預計高度超過300米,僅比位于泰晤士河南岸的碎片大廈稍低。

    博主也在這張圖里把麗新地塊的位置標了出來,很明顯可以看出這個地段已經非常非常擁擠,那為什麼麗新還有信心覺得自己的規劃能通過審批?

    這主要還是因為倫敦政府主張保護古建築,加上聖保羅大教堂這一英國精神象征的存在,倫敦金融城很多地方其實根本建不了高樓。

    聯繫上圖來看,倫敦政府規定:

    *不能在聖保羅大教堂四周建高樓(圖中綠色區域)

    *金融城古建築必須被保留(圖中淺藍色區域)

    *必須保護從倫敦大火紀念碑The Monument觀看的視野和觀看Monument的視野,黃色區域不能建高樓

    *必須保證即使遠距離也能看到聖保羅大教堂,藍色區域不能建高樓

    為了保證聖保羅大教堂能被看到,麗新倫敦大樓被切成了圖五的樣子

    由于哪兒哪兒都不能建,所以現在建好的和未來要建的高樓都擠在在上上圖的黑點處,麗新地塊也在這一區域。

    港資大佬強勢切入倫敦地産圈上遊

    博主在之前的文章說過,相比來自内地的投資者,香港投資者已經在倫敦房地産市場深耕多年,除了持有倫敦核心區物業外,觸角遍及買地囤地、規劃申請、地産開發、持有型商業地産、酒店運營、物業管理等領域,不但對倫敦的地産周期十分了解,還強勢切入了倫敦地産圈上遊。

    港資切入倫敦地産圈上遊,主要表現為積極涉足倫敦房地産開發業務,自下而上布局整個地産食物鍊:

    李嘉誠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在倫敦投資房地産開發項目,一共有四個已經完成的項目和兩個仍在建設中的項目。最早的樓盤于1998年左右落成,是位于倫敦高檔社區肯辛頓和切爾西之間的“皇家門肯辛頓”Royal Gate Kensington高級公寓;之後李嘉誠分别于2001年、2003年建成貝爾格瑞維亞(Belgravia Place)、蓬特威特羅(Montevetro)以及阿爾貝恩河岸(Albion Riverside),這三個項目都是倫敦黃金地段高檔公寓大樓,這些樓盤深受香港回歸後移民英國的港人以及英國當地人士的追捧。

    李嘉誠在倫敦兩個還在建設中的項目分别是:西倫敦“切爾西水邊”(Chelsea Waterfront)住宅開發項目和東倫敦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附近的康沃斯碼頭城市綜合體開發項目。

    除了李嘉誠之外,近年來因為重建倫敦格林威治區(Greenwich)出名的香港商人鄭家純也早早在倫敦地産圈有所布局,鄭家純是香港第三大富豪鄭裕彤之子,鄭裕彤擁有香港開發商新世界發展和周大福珠寶金行,鄭家純通過旗下的Knight Dragon正在開發倫敦格林威治區的一大片土地,地塊靠着泰晤士河和倫敦新地標O2體育館,對岸就是金絲雀碼頭金融城。

    通過以上案例我們可以看到香港投資者早已在倫敦布局多年,對英國地産周期非常了解,這樣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近期香港局勢稍有變化,幾大家族就趁着英鎊貶值迅速進場倫敦掃貨。

    傅士鵬 常駐倫敦從事英國地産投資,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