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主欲收購英國酒店巨頭 涉資44億拿下26個豪華酒店

观点网

2017-09-16 10:20

  • 倫敦之外,信泰資本還在紐約,芝加哥,悉尼等多個發達國家一線城市共投資超過13個項目,累計投資15億美元(約合人民币99億元),管理海外資産超過65億美元(約合人民币429億元)。

    傅士鵬 據Bloomberg報道,中國信泰資本(Cindat)與英國投資公司Aprirose正在聯合收購英國酒店巨頭——QHotels,收購價高達5億英鎊(約合44億人民币)。

    QHotels酒店集團成立于2003年,在英國擁有26家四星級酒店,共計3800間客房,同時經營餐飲、高爾夫球及水療中心,並有婚禮及會議場地。

    26家酒店分布在英國各地

    QHotels旗下知名酒店包括位于格拉斯哥的Westerwood Hotel & Golf Resort,位于北安普頓的Hellidon Lakes Golf & Spa Hotel和位于曼城的旗艦酒店The Midland。

    格拉斯哥高爾夫主題酒店Westerwood Hotel & Golf Resort

    北安普頓高爾夫溫泉酒店Hellidon Lakes Golf & Spa Hotel

    曼城旗艦酒店The Midland

    QHotels此前由貝恩資本旗下的Sankaty基金和洛杉矶對沖基金Canyon Partners共同持有,于今年早些時候委托英國精品投行Eastdil Secured出售這一資産。

    英國投資公司Aprirose起初尋求獨自收購QHotels,但由于收購金額較大,于年中聘請了安永在亞洲尋找共同出資人,安永英國大中華業務主管李牣斐同安永香港地産投行團隊撮合了這筆交易。

    信泰資本加入之後,将同Aprirose分别出資50%,聯合收購QHotels。

    信泰資本成立于2013年,由中國四大資産管理公司之一的信達資産,安泰投資和CGO資本合資成立,是一家以引導、協助及保護中國資本的海外投資為宗旨的不動産私募股權投資機構,創始人包括美林原大中國區房地産投資總裁蓬鋼與美林前中國區主席劉二飛。

    信泰此前在英國已經投資了一個房地産項目,于2016年5月聯合中信資本和英國地産投資公司Brockton Capital在倫敦共同開發32套高端住宅公寓,投資規模達到6億英鎊(約合57億人民币),泰禾地産于今年年初也宣布出資出資4400萬美元加入這一項目。

    倫敦之外,信泰資本還在紐約,芝加哥,悉尼等多個發達國家一線城市共投資超過13個項目,累計投資15億美元(約合人民币99億元),管理海外資産超過65億美元(約合人民币429億元)。雖然海外資産規模驚人,但信泰資本行事風格一直十分低調。

    /////

    中資為何頻頻出手倫敦酒店?

    相比大公司“搬家”對倫敦辦公樓物業造成的不确定,倫敦酒店物業由于旅英遊客持續增多非常堅挺,倫敦酒店預訂依然供不應求。

    雖然倫敦今年接連不斷的恐襲可能在短期内對遊客增長有所沖擊,但據博主觀察,今天的牛津街依然擠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倫敦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安全的。

    2016年的最新排名顯示倫敦排在最受歡迎旅遊城市的第二位,僅次于曼谷

    雖然英鎊這兩天上漲了不少,但相比脫歐公投之前兌人民币1比10,兌英鎊1比1.5的匯率還是低了不少,英國《經濟學人》數據顯示,倫敦的生活成本15年來已經首次低于紐約,雖然這對于收入為英鎊的英國人來說並不是什麼好消息,但對于海外遊客來說倫敦物價已經大幅降低。

    數據顯示,在今年的度假季(2017年7月1日-10月31日),到達倫敦的國際遊客整體上将增加14%:其中智利遊客增長最多,達到67%,巴西遊客增長48%,中國遊客增長35%,美國遊客增加21%。

    英國旅遊局數據也顯示,今年夏天到英國旅遊的人數依然創下新高。

    匯率下跌也為英國吸引到大量中國遊客

    據《泰晤士報》報道,中國遊客2017年二月在英消費額與去年同期相比直接增加了10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節是還是在1月28日,去年春節才是在二月份,匯率的變化的的确确激發了中國遊客來英旅遊的熱情,目前中國遊客在英國免稅銷售額中排名第一占到33%,已經超過排名第二的卡塔爾遊客。2016年10月到12月期間,從中國飛往英國的航班預訂相比去年同期更是增長了24%。

    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數據顯示,到2030年倫敦吸引的國際遊客數量将翻一倍,至約18億人次,增長主要受惠于新興經濟體中産階級的擴大,尤其是中國。 英國旅遊局更是打算到2020年實現中國遊客在英國的消費增加一倍,達到每年10億英鎊。

    來英旅遊人數不斷增加,使得英國酒店、度假屋、零售商鋪等資産類别長期看好,目前越來越多英國房東把自己的房子改造成民宿也反映了這一趨勢。

    受此影響,自帶中國遊客流量的中資财團也紛紛加入收購英國酒店的熱潮,“重慶李嘉誠”張松橋旗下的渝太地産去年7月就以4233.6萬英鎊的價格收購了倫敦經濟型酒店Travelodge,龍湖地産聯合創始人蔡奎持有的佳辰資本則在去年8月以8000萬英鎊收購了倫敦希爾頓逸林酒店,另外,天安中國也在今年4月斥資6700萬英鎊(約合5.8億人民币)買下了位于倫敦金融城的精品酒店South Place Hotel。

    傅士鵬 常駐倫敦供職于英國地産投資機構,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