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盤萬達的富力中渝,接的是燃眉之急,賭的是倫敦的未來

观点网

2017-08-23 23:00

  • 在如此短時間内找到認可這個地段的接盤俠,並達成4.7億英鎊的交易,這就是倫敦流動性的奇妙之處。

    傅士鵬 這周的倫敦地産圈,主角一定是萬達。關于這個撲朔迷離的地塊交易,不僅在國内掀起了激烈讨論,還登上了英國各大房地産媒體的頭條。博主這兩天根據這個交易的連續反轉,也在英倫投資客公衆号里連寫了兩篇文章。

    最終,兩家在香港上市、在境外擁有充足資金儲備的中資開發商廣州富力地産、重慶中渝置地适時出現,作為萬達口中的第三方公司,順利吃下倫敦Nine Elms Square地塊,才使得這場大戲暫時告一段落。

    到這個時候,交易本身已經足夠清楚,萬達2017年6月21日宣布買下倫敦Nine Elms Square地塊,並與賣方交換了合同還支付了10%定金,但因為之後發生的一繫列關鍵事件,萬達不得不忍痛割愛,最終選擇放棄地塊,在交易完成的最後時刻,把標價4.7億英鎊的倫敦市中心大型開發地塊轉讓給了富力地産和中渝置地。

    考慮到公衆号前段時間被兩次404,這篇文章不談萬達、富力、中渝之間為何你賣他買,主要和大家聊聊倫敦。

    萬達在遇到突然的政策變化之後,甚至都沒有通過國外的中介和買家,直接在中資里就找到了在境外有資金能接下這個項目的投資方,倫敦這塊金字招牌在其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

    一般地産投資做模型的時候,都是假設買地、開發、賣房退出,不會假設說在買了地付了10%定金之後就馬上退出,但這種情況真的出現了,也只能硬着頭皮找人接盤,而這時候考驗的就是這個資産的真正價值,和這個城市的未來潛力。

    在如此短時間内找到認可這個地段的接盤俠,並達成4.7億英鎊的交易,這就是倫敦流動性的奇妙之處。

    換句話來說,如果接盤的富力、中渝在未來某一天也突然遇到資金周轉方面的問題,需要馬上用錢,倫敦的流動性也保證他們迅速套現離場,解決燃眉之急,而這樣的流動性正是投資者一開始做出投資決策的時候最看重的。

    接的是燃眉之急,賭的是倫敦的未來

    流動性的好壞反映了一個城市的品牌和信用,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建立的。

    幾百年來,來往倫敦的資本,只要資金來源合法,可以說“想來就來,想走就走”,從來沒有發生過“進的來,出不去”的情況,這就是城市的品牌和信用。

    城市發展到一定階段,品牌足夠強大,資本足夠自由,信用足夠穩固,反映到具體投資交易上,那就是交易能夠在短時間内成交,買方和賣方甚至都不需要親臨現場。

    在萬達、富力、中渝這場三方交易里,倫敦沒有做任何事,卻收獲了最大的曝光。就像倫敦在過去幾百年來做的那樣,倫敦就在那里,見證世界各國金主的起起伏伏:以前是中東俄羅斯,現在是中國東南亞,以後可能是伊朗越南印尼,再加上一直不遺余力投資的美國和英聯邦投資者,各種資本都在倫敦匯聚。

    對于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倫敦從來都是不拘一格得接納,與全球資本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聯繫,這樣的聯繫又更加促進海外投資者進一步擁抱透明開放的英國市場,形成了一種良性循環。

    *上圖為“投資強度指數”排名,倫敦連續第三個季度位居前列;慕尼黑、悉尼和奧斯陸分别位列二三四名,中國城市中只有不受外匯管制的香港上榜排在第十四位。

    “投資強度指數”是評定房地産市場流動性的有效工具,也是反映一座城市總體“健康狀況”的重要晴雨表,上圖最新的“投資強度指數”報告顯示,倫敦房地産市場的流動性和透明度在全世界排名第一。

    倫敦的未來在哪里?

    倫敦作為世界巨富park money的天堂,優勢從來都是在于其對私人财産嚴格的法律保護,和随之而來的資産保值和流動性。過去幾百年,無論世界如何風雲變幻,但全球資本對英國、瑞士等老牌國家的的信賴沒有變,全世界的土豪們無論在哪里賺到了錢,都還是想到英國、瑞士去存錢,畢竟這是人家幾百年來攢下來的信用,不是幾次産業浪潮的轉移可以撼動的。

    倫敦作為一個平台型的城市,非常擅長收割其他國家的發展成果。倫敦雖然沒有”英國夢“,卻深受資産階級喜愛,半個倫敦金融城都是在幫全球超高淨值人士理财。另外這樣的圈子讓壟斷階級們常常在一起交流,甚至子女也在倫敦周邊的私立學校里共同成長,繼續創造出更多的資源和财富讓倫敦去打理。

    傅士鵬 常駐倫敦供職于英國地産投資機構,觀點地産網專欄作者

    撰文:傅士鵬    

    審校:勞蓉蓉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海外投資

    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