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24年首季乙廈售價按季漲2.2% 甲廈出現“價跌量升”情況

观点网

2024-04-15 14:39

  • 有數據顯示,香港首季商廈注冊宗數僅錄142宗,按年下跌約29.7%,而注冊金額則錄14.15億元,按年下跌約60.1%。售價方面,首季乙廈售價跑赢甲廈,分散業權乙廈售價在首季上升約2.2%,但甲廈售價則下跌約4.8%。

    觀點網訊:4月15日據美聯工商鋪資料研究部數據,香港首季商廈注冊宗數僅錄142宗,按年下跌約29.7%,而注冊金額則錄14.15億元,按年下跌約60.1%。售價方面,首季乙廈售價跑赢甲廈,分散業權乙廈售價在首季上升約2.2%,但甲廈售價則下跌約4.8%。

    美聯工商鋪營運總監兼商業部董事翁鴻祥表示,乙廈有較佳的表現是由于相關物業在過往數年累積較大的跌幅,加上其入場門檻較甲廈低,因此吸引不少買家在高息環境下投資乙廈物業。

    但首季甲廈市場出現“價跌量升”的情況,由于部分甲廈業主為吸引買家承接物業降低物業的叫價,令近期甲廈的交投增加。2024年首個季度共錄得29宗指標甲廈成交,是自2023年第二季以來最多。

    在成交方面,3月有一上市公司以約8430萬元購入長沙灣南商金融創新中心高層多個單位。乙廈市場中,銅鑼灣廣旅集團大廈中層全層以約3480萬元成交,尺價約為10774元,原業主雖然可在是次成交中獲利,但與該物業在市況高峰期的價位比,現在的物業尺價大幅回落近三成。

    有市場分析人士指,目前甲廈交投有回升的迹象,假如甲廈物業在未來持續獲得買家承接,預料甲廈售價尋底的現象将會扭轉。地政總署最近調低部分位于新界的新發展區及市區的補地價金額水平,其中,工業地轉商廈或現代工業用途的補價後價值将會下調20%。

    翁鴻祥認為,政府此舉是要收窄土地擁有人及政府就地皮定價之間的差距,但由于目前商廈空置率高企,預料多數發展商會将旗下的地皮轉作住宅或其他現代工業用途以作發展。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辦

    寫字樓

    美聯工商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