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曉波:人力資源的精細化管理需要科技與數據賦能 | 觀點物業大會

观点网

2024-04-11 18:08

  • 姚曉波表示,衡量人力資源的質量主要看公司是否能塑造一個較好的文化,以及人效水平如何。卓越商企成長至今做了很多FM能力方面的建設,慢慢通過對第三方客戶的管理和内部人力資源管理的建設,建立了一個人力的精細化管理框架。

    2024觀點物業大會·現場快訊:4月11日下午,觀點物業大會在深圳創智雲中心正式開幕。卓越商企服務集團首席人力資源官姚曉波分享了關于“精細化管理:物企人力資源模式與創新”議題的觀點。

    姚曉波表示,衡量人力資源的質量主要看公司是否能塑造一個較好的文化,以及人效水平如何。卓越商企成長至今做了很多FM能力方面的建設,慢慢通過對第三方客戶的管理和内部人力資源管理的建設,建立了一個人力的精細化管理框架。

    對于重新搭建繫統最大的挑戰和困難,姚曉波認為人力比起人力資源的事更像業務口的事,怎麼管人力的團隊、怎麼做資源的配置都會有不同的資源傾向。

    “以前人工成本占比基本上只有2%,現在在物業行業人工成本占到60%到70%,這對人力的管理要求就非常高。到底怎麼管人,包括自由、靈活、派遣、外包等等各種用工方式都要通過各種方式降低人工成本,並且把價值逐漸往上提。對人力資源來說,以前沒有那麼大的工作壓力,或者沒有那麼大的工作需求,現在要給業務單位賦能,因為他們很多的場景或者是政策上的東西存在了解不足的問題,我們需要做更多的賦能,幫助他們降低經營成本。”

    “從人力的行活來講,首先在組織建設上我們還是希望建設出一個強中台、小前台的組織架構。這個組織架構要求我們做很多的基礎建設,不管是數字化的建設,比如說流程上的重塑;或者是人員管理的基線建設,比如說每個專業的人均應該怎樣配比,這都代表着我們要做大量的數據分析和研究。”

    “在人才建設上,我們對外的FM管理這三種人員的畫像、人員的性質、來源都是不一樣的,在做這三種不同人員的培養、觀察,包括人效的管理時都有不同的管理措施。這是從粗放管理到精細化管理的過程,我們未來可能更需要去做一些科技上的賦能和底層數據建設的工作,包括流程上的重塑,幫助精細化管理的優化,形成從紙面到更數字化的管理方式。”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數字化

    卓越商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