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觀察 | 順豐同城下沉紅利

观点网

2024-03-27 01:34

  • 對于順豐同城而言,2023是深耕下沉市場的一年,也是吃到下沉市場紅利的一年。

    觀點網 3月26日,順豐同城公布了2023年業績公告,並舉行業績發布會。

    早在3月11日,順豐同城就已經發布内幕消息稱,2023年度預期實現扭虧為盈並錄得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淨利潤不低于約6000萬元人民币。

    順豐同城表示主要歸因于三點:訂單密度增加、業務及客戶結構持續優化、科技及精益管理。

    财務數據方面,2023年,順豐同城來自持續經營業務收入由2022年的102.29億元提高至123.87億元,同比增長21.1%,毛利及毛利率分别為7.94億元、6.4%,而2022年僅為4.11億元及4.0%;淨利潤及淨利率為0.65億元、0.5%,實現扭虧為盈。

    業務方面,順豐同城的同城配送服務收入由2022年的65.48億元增長12.8%至2023年的73.87億元。其中,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服務同比增長12.3%至52.2億元。

    同比增長幅度較大的最後一公里配送服務收入,由36.8億元增加35.9%至50億元。

    與順豐同城運力息息相關的騎手方面,據了解,2023年活躍騎手同比增長21%至95萬名,中高收入水平騎手數量增長31%。

    業績會上,管理層還提及,今年業務量增加帶來了規模效應,因為過往業務量不夠多,導致企業需要對運力進行補貼才能将騎手留住,但現在因為業務精細化運營,訂單數量足夠,順豐同城無需再對運力進行補貼,可将成本均攤得更為劃算。

    合格答卷

    無論是從财務指標、業務指標還是騎手運力來看,順豐同城2023年業績在完成度上可以稱得上是一份合格的答卷。

    以毛利來看,2023年毛利較2022年增長了3.84億元,毛利率也增長了2.4%,這也是順豐同城毛利率連續上升的第6年。

    數據來源:順豐同城年報,觀點指數整理

    持續經營業務收入增長抵消了營業成本增長,所以毛利較2022年有了較大幅度增長,但是從集團業務發展來看,營業成本的增加也意味着順豐同城負擔加重。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順豐同城2023年營業成本較2022年增長18.1%至115.93億元。

    對此,順豐同城表示營業成本提高主要是由于業務規模及訂單量增加,導致騎手配送成本增加。而順豐同城為了降低營業成本也進行了多項措施,如管理層在業績會上指出技術是業務核心,也是效率提升和成本改善的關鍵。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順豐同城在業務各個環節推進運營數字化和AI決策智能化。

    具體來說,基于大數據分析和AI算法,繫統能有效預測訂單波動情況,並綜合統籌前端營銷策略、騎手分布和調度、路線規劃、接起意願和補貼、到店等待時間和配送時間等因素,有效實現不同行業、場景和復雜配送網絡中訂單與騎手之間的最優匹配,改善履約時效及降低配送成本。

    這個也是整場業績會中被提及次數最多、騎手精細化運營中優化配送流程的一種方式。而通過精細化運營可以實現空間維度和時間維度的最優,這樣不僅可降低成本,還能擴大業務收入,從而提高整體毛利。

    此外,費用率同樣有一定程度改善,管理層披露2023年總費率為6.6%,而2022年為7.4%,下降了0.8個百分點,這也是由于順豐同城對銷售端進行精準投放等操作導致費率随着收入增加而得到有效減少,管理層希望在三年後将總費率降到5%。

    具體來說,銷售費率由2022年的1.8%下降至1.7%,研發費率由2022年的9‰下降至7‰,管理費率同樣較2022年的4.7%下降了0.5個百分點至4.2%。

    下沉市場

    對于順豐同城而言,2023是深耕下沉市場的一年,也是吃到下沉市場紅利的一年。

    公告披露,順豐同城2023年加強下沉縣域滲透,全國縣城覆蓋超1000城,覆蓋率達60%,且縣域收入同比增長147%。

    據了解,下沉市縣是指三線或以下的市、縣及鎮,而縣域是指下沉市縣中非市轄區部分,主要包括縣級市、縣、旗等。

    管理層表示,下沉市場增長快,尤其是基于KA(Key Account,即重要客戶)所帶來的下沉滲透,基本上主流餐飲品牌大部分都在做下沉,所以這部分對下沉市場增速貢獻明顯。

    因此,順豐同城要想實現較高的盈利水平,就必須抓住KA渴望吞下下沉市場的“胃”。

    順豐同城正是抓住了這一點,向不同類型的KA提供專屬的即時配送服務,這也使得其面向商家的同城配送收入同比增長12.3%至52.2億元。

    具體來說,2023年順豐同城平台上的年度活躍商家規模達到約47萬,超過一半新增門店是來自下沉市縣。其中,KA客戶增長勢頭強勁,新簽客戶收入實現高雙位數的增長,連鎖客戶占比提升帶來業務穩定性提升。

    2023年内,順豐同城還與霸王茶姬、茉莉奶白、淘寶買菜、海王星辰等品牌商家達成合作。

    從具體實踐來看,下沉市場發展需要當地即時配送網絡硬件上的支持。對此,順豐同城開展各類新場景業務,通過快遞共配、社區團購、同城洗護等服務整合零散的本地物流資源。

    但硬實力也需要與軟實力相結合,據了解,2023年順豐同城主要是通過對KA進行定制化服務提高與品牌之間的粘性。

    在與部分頭部品牌商家合作份額領先的基礎上,持續加強覆蓋,快速承接商家的新門店訂單,幫助品牌商家在擴張和線上經營過程中擴大配送服務範圍,覆蓋更多的消費者群體。

    新客拓展方面,拓寬引入優質商家的渠道,簡化入駐流程和優化商家的線上體驗,完善商家權益體繫,改善獲客效率。

    如2023年8月28日,順豐同城表示與美團外賣達成合作,美團外賣将結合自有配送體繫,與順豐同城共同為商家打造更豐富的配送網絡。

    具體來說,即是配送3公里以上中産距離訂單及對配送要求更高的訂單,原有的供應商無法滿足需求,便由順豐同城完成定制化的配送和服務。

    管理層也在業績會上表示,面向商家方面,不僅和頭部客戶合作的費用穩步提升,大KA也沒有退出與順豐同城的合作,整體與KA的粘性較強且占比穩步提升。

    撰文:吳丹怡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流

    港股

    業績

    順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