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直擊 | 騰訊“全廠的希望” 視頻号還能否後來居上?

观点网

2024-03-20 23:57

  • 騰訊找到了“新芽”,但将其催發“常青”仍有待耕耘。

    觀點網 3月20日,騰訊控股發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全年度業績並舉行了業績會。

    2023年全年,騰訊實現營收6090.15億元,同比增長10%;毛利2931.09億元,同比增長23%;毛利率錄得48%,同比提高5個百分點;非國際财務報告準則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1576.88億元,同比增長36%。

    其中,增值服務業務收入2983.75億元,同比增長4%;網絡廣告收入1014.82億元,同比增長23%;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收入2037.63億元,同比增長15%;其他業務收入53.95億元。

    毛利率方面,增值服務錄得毛利率為54%,同比上升3個百分點;網絡廣告業務毛利率為51%,同比上升9個百分點;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毛利率為40%,同比上升7個百分點。

    遊戲市場喜與憂

    從業務闆塊來看,增值服務仍是騰訊控股公司營收大頭,占2023全年收入比例49%,網絡廣告收入占比17%,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占比33%。

    2023年,該公司增值服務業務較2022年錄得了4%的同比增長,主要由國際市場遊戲收入拉動增長。

    得益于最近發布的《勝利女神:妮姬》和《Triple Match 3D》,以及《PUBG MOBILE》、《VALORANT》等遊戲帶來的貢獻,騰訊控股2023年在國際市場的遊戲收入增長14%至532億元,若排除匯率波動的影響,則增幅為8%,占公司遊戲收入的比例提升至30%,創歷史新高。

    本土市場遊戲的增收表現則有所不及,全年收入為1267億元,僅同比增長2%。該部分增長也是得益于部分遊戲的發行,比如近期發布的《無畏契約》、《命運方舟》,以及《暗區突圍》和《金鏟鏟之戰》等新興遊戲的強勁增長。

    對于2023年本土市場遊戲的疲軟表現,騰訊控股管理層也大方承認,“2023年增長緩慢的原因是我們的兩大遊戲,《王者荣耀》和《和平精英》雖然在日活方面保持領先位置,但變現暫時停滞不前。”

    《王者荣耀》與《和平精英》曾是騰訊最大現金奶牛之一,也是公司的常青産品。只是,沒有一款遊戲能夠一直處于巅峰。對于《王者荣耀》這款遊戲,騰訊控股管理層指出,變現活動主要集中在春節時期。也就是說該遊戲春節假期外的流水或許不太樂觀。

    同時,公司管理層直言《和平精英》需要更具有創意的變現策略。公司财報也指出,本土市場遊戲的收入增長部分受到該遊戲較弱貢獻所抵銷。

    在派對遊戲賽道,騰訊方面還重磅推出了《元夢之星》,該遊戲雖然實現了三個月全渠道新增注冊用戶1.29億,但無論是在收入或是活躍用戶數量上,與對手《蛋仔派對》均存在不小差距。

    不過,有憂亦有喜。雖然上述遊戲遭遇挫折,但與之相對的是,騰訊爆款遊戲數量從2022年的6款增加到了8款,年内新增《金鏟鏟之戰》以及《英雄聯盟手遊》,爆款遊戲矩陣得到增強。

    此外,騰訊控股極度看重的動作遊戲《地下城與勇士》也已經完成了大規模的測試,鑒于測試的積極結果,決定于今年第二季度推出,聯合《王者封神錄》、《極品飛車手遊》、《航海王手遊》等高潛力産品,公司管理層對未來的本土遊戲市場充滿了信心,騰訊控股總裁劉熾平表示,“我們預計從2024年第二季度開始會有所改善。”

    由于音樂付費會員及小遊戲平台服務費收入增長,社交網絡為增值服務業務提供了1185億元的收入,同比增長1%。

    截止期末,騰訊控股的現金淨額為547.4億元。憑借着不斷增長的利潤和現金流,公司董事會提議将即将到來的2023年度股息同比增提高42%,達到每股3.4港元。

    與此同時,該公司認為:“當股價被低估的時候會定期回購股票,當下尤其如此。”于是計劃将回購規模同比至少增加一倍。

    2023年内,公司于聯交所以約494億港元(未計開支)的總代價合計購回1.52億股股份,據悉已超過過去十年的回購金額總和,且購回後均已注銷。

    2024年,該公司進一步擴大回購規模,計劃增加到至少1000億港元,或将超出過去十一年的總和。

    騰訊方面表示,最近兩年持續強有力的回購不僅是對投資者負責任的回饋,更是代表了對公司長期價值的認可和未來前景的信心。公司管理層還在業績會上做出承諾,今年對股東返還至少1320億港元(169億美元)。

    “全廠的希望”

    在今年初召開的2023年度員工大會上,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反復提到了“常青”與“新芽”這兩個關鍵詞。

    對騰訊來說,常青産品有很多,包括微信、QQ,甚至遊戲《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都可稱得上“常青”。在産品常青之余,其還需要從自身的枝頭上尋找新的增長點,讓“老樹”發出“新芽”。

    如今來看,馬總找到的“新芽”便是微信視頻号,“經過一年多的發展,(視頻号)的确不負衆望,在成長過程中給我們很多驚喜”,彼時馬化騰如此評價,並将視頻号看作是“全廠的希望”。

    根據财報披露,2023年微信及WeChat的合並月活躍賬戶數達13.43億,同比增長2%。這讓微信這棵“老樹”為視頻号、小程序、小遊戲、微信搜索等“新芽”産品提供了茁壯生長的養分。

    在這次的業績會上,馬化騰指出,在總用戶使用時長翻倍,推薦算法優化下,視頻号去年日活躍用戶數(DAU)及人均使用時長得到增長,推動全年視頻号總用戶使用時長按年增長超過一倍。

    不過,雖然微信視頻号DAU與使用時長等有所增長,但該平台廣告的載入始終處于行業低水平,與抖音、微博、小紅書等内容平台存在較大差距。

    對比上述平台,作為微信生态繫統的一環,視頻号所擁有的優勢或許便是擁有較高的客戶粘性,若是能夠将廣告平台做大,未來利潤率水平會更可觀。劉熾平也表示,視頻号業務增長非常迅速,而且具有龐大發展潛力,相信DAU及使用時長仍有較大提升空間。

    他還提出,2024年計劃打造視頻号直播與電商生态,預期透過匹配創作者與品牌營銷活動等方式,促進業務變現。

    據了解,通過上述方式,2023年Q4在視頻号産生收入的創作者數量實現同比增長超兩倍。

    騰訊方面指出,視頻号總用戶使用時長的增長,主要得益于推薦算法優化下日活躍賬戶數和人均使用時長的增長。公司還升級了AI驅動的廣告技術平台,提升高精準投放的效果,從而增加廣告收入。

    2023年,該公司網絡廣告業務的收入同比增長23%至1015億元,視頻号的廣告收入同比增長超一倍。在業态方面,除了汽車行業外,所有重點廣告主行業在騰訊廣告平台上的廣告開支均有所增加,特别是消費品、互聯網服務及大健康行業。

    據介紹,騰訊自主研發的混元大模型參數規模已經擴展至萬億級别。目前,該模型已具備文生圖、視頻生成等能力,騰訊内部已有超過400個業務及場景接入騰訊混元測試。

    而企業微信、騰訊會議及騰訊文檔部署了生成式AI功能,騰訊雲聯合生态夥伴,将大模型技術與20多個行業結合,提供超50個行業大模型解決方案。

    除了視頻号,小程序、小遊戲和微信搜索等同樣展露出強勁的潛力,小遊戲流水年增長超50%,微信搜索日活躍用戶數破1億。

    騰訊找到了“新芽”,但将其催發“常青”仍有待耕耘。

    撰文:黃金土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業績

    騰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