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都服務的花樣投資邏輯 物管之外加碼黃金生意

观点网

2024-03-17 17:53

  • 除現有物業管理服務及相關增值服務業務外,宋都服務表示正在探索多元化機會以擴寬集團收入基礎。

    觀點網 最近宋都服務迷上了黃金生意。

    3月15日,宋都服務發布公告,宣布進一步認購Black Cat股份及可換股票據,根據協議,宋都服務同意使用可能根據一般授權認購新股份的所得款項,有條件地進一步認購合共600萬澳元(約3110萬港元)的可換股票據。

    同時,宋都服務還将認購約1.33億股Black Cat股份,占該公司總股本的30.2%,總代價3000萬澳元(約1.56億港元)。

    根據披露,Black Cat為一家于澳交所上市的公司,主要從事位于西澳洲的金礦項目的礦産勘探和經濟評估。

    這不是宋都服務第一次認購該公司可換股票據,去年12月22日,宋都服務認購使用内部資源認購Black Cat 900萬澳元可換股票據。

    根據宋都服務的說法,認購可換股票據産生的固定利息收入将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入來源。同時,鑒于當前利率,可換股票據按年利率10%計息,相對高于中國大陸及香港的正常長期存款利率。

    另外,随着房地産行業監管加強,除現有物業管理服務及相關增值服務業務外,宋都服務表示正在探索多元化機會以擴寬集團收入基礎。該公司董事認為,通過收購Black Cat股份,将緩解及分散僅專注于房地産行業相關服務的潛在風險。

    作為一家主營業務為物業管理的上市公司,宋都服務的物管規模並不大,可以說得上是"蚊形物企"。截至2023年中期,該公司在管建築面積僅899.9萬平方米,相較2022年的926.6萬平方米還有小幅度的縮水。

    並且,在物企都大力強調獨立性與市場化,擺脫母公司依賴的背景下,宋都服務並沒有脫離母公司的港灣。2023年中報顯示,該公司在管面積中僅24.1%來源于獨立第三方,來自宋都股份開發的物業占在管面積47.5%,來自宋都股份合作開發的物業占28.4%。

    2023年上半年,宋都服務物業管理服務收入占總收入的七成,為0.96億元,其中來自獨立第三方的收入占比為24.9%,剩余75.1%均來自關聯方。

    此外,與關聯方相關的非業主增值服務上半年收入為1930萬元,占總收入14.1%,較2022年同期2240萬元下降13.8%。據此計算,宋都服務收入中跟關聯方相關的比例達到67.1%。

    由此可見,宋都服務受房地産影響,尤其是關聯方影響較大,在地産調控背景下,宋都服務近年業績受到直接影響。2023年上半年,該公司權益股東應占收益同比下降76.5%至449.6萬元,2022年也下降了近四成。

    探索黃金生意,或許是宋都服務盯上的一杯羹,宋都服務近期多番動作都與之相關。

    一個多月前,宋都服務發布公告稱,全資附屬公司金本位礦業(重慶)将斥資1.5億元人民币,取得重慶潼南區一宗地塊的國有土地使用權,用于建設黃金精煉代工項目,預計建設周期為18個月。

    公告提到,黃金精煉代工項目預期可實現年有效産值不低于人民币1.5億元。對黃金精煉代工的投資将進一步擴大集團的業務範圍,並加強集團的收入基礎。

    從先後認購境外礦産勘探公司,到建設黃金精煉代工項目,宋都服務探索黃金生意的心思已經顯現。據粗略統計,宋都服務在這方面前後加起來投入資金大約3.6億元人民币。而截至2023年6月30日,該公司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僅1.79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宋都服務完成向兩位認購人配發6.4億股,認購事項的所得款項淨額約3383.52萬港元。另外,為了建設黃金精煉代工項目,宋都服務将此前通過全球發售獲得約1.33億港元的淨額變更用途,将其中約6910萬港元用于此次項目投資。

    對于物企而言,在存量市場競争愈發激烈的情況下,探索多元賽道拓寬收入來源是必不可少的舉措。不過,大多數物企的更多力氣是投入到增值服務或拓寬物業服務邊界,像宋都服務這種跨界還是鮮少見。

    值得關注的是,自宋都股份退市後,作為俞建午手上唯一的上市平台,宋都服務承載着後者更多的寄托。1月5日,宋都物業3973萬元收購了古丈大盈礦業公司一處物業的土地使用權,古丈大盈實控人為俞建午。

    資料顯示,古丈大盈礦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08月16日,法定代表人為邵俪黎,經營範圍包括政策允許經營的礦産品收購、銷售。

    看上去,宋都服務似乎對物業管理以外的生意更感興趣。

    撰文:管麗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增值服務

    宋都服務

    宋都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