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身處黑暗”的李想和他的MEGA

观点网

2024-03-12 00:33

  • “MEGA”的意思是“巨大的”,李想以此命名理想汽車首款純電MPV,也是其迄今為止最貴的車型。

    觀點網 李想急了。

    去年10月17日,理想汽車創始人、CEO李想在微博上發布了一組理想MEGA官圖,並配文稱:“直接猜風阻繫數吧。”

    對此有媒體猜測新車風阻繫數可能會在0.22Cd左右,和一台奧迪A4相當。

    到了3月1日,理想MEGA在跳票一個季度後正式發布,風阻繫數實測為0.215,是這一指標最低的MPV。

    但李想猜不到的是,理想MEGA極度流線型的設計雖然降低了公路上的風阻,卻增大了市場上的“阻力”,陷入外型漩渦之中。

    3月11日,李想通過朋友圈回應近期輿論,他将網絡上的風波形容為“有組織的違法犯罪行為”,理想汽車已采取法律手段應對。

    他還強調:“雖然身處黑暗,但是我仍然選擇光明。”

    從市場表現來看,理想MEGA上市首周被曝退訂量過萬,全國大定訂單僅為3000至4000輛左右。

    同時,理想汽車股價從3月1日(周五)的44.95美元高點跌至3月4日(周一)收盤的37.6美元,跌幅達15.3%,市值蒸發77.98億美元。

    截至發稿,理想汽車已跌至36.34美元,财報及新品上市帶來的利好被迅速沖淡。

    理想的落差

    “MEGA”的意思是“巨大的”,李想以此命名理想汽車首款純電MPV,也是其迄今為止最貴的車型。

    從發布的數據看,售價55.98萬元的MEGA部分技術在新能源賽道處于領先地位,譬如在極低風阻繫數的加持下,可達成每百公里15.9千瓦時的低能耗和710公里的CLTC長續航,並依托800V高壓平台與麒麟5C電池組,号稱具備“12分鐘500公里”的5C超充能力。

    但超充需要建立在廣泛的基礎設施上,正如李想在發布會說“不能讓消費者買了5G手機還用4G網絡”,因此理想汽車計劃在未來投入超過60億人民币,建設超過5000個直營5C充電站,覆蓋全國95%的高速和重要國道。

    在城市區域,采用加盟模式的充電站也将于2024年大規模落地。

    顯然,這是理想為了從增程延伸到純電而鋪路。但就目前來看,理想汽車在高速場景也僅有300多座超充站。

    對此,部分有續航焦慮的潛在用戶表示“再等等”。

    然而李想等不及了,2023年全年,理想汽車共交付新車37.6萬輛,同比增長182.2%;展望2024年,理想汽車銷量目標定在80萬輛,要實現超過兩倍增長。

    其中,理想MEGA的目標是月交付8000輛,李想更是喊出了理想MEGA要成為50萬元以上銷量第一的口号。

    MEGA産品負責人李昕旸曾表示,目前50萬元以上的汽車市場規模大概60萬輛出頭,但新能源滲透率非常低,只有約11%,“我們把産品做好,是有信心能夠獲得一個原來想象不到的市場份額的。”

    據理想汽車發布的2024年第一周(1.1-1.7)新勢力品牌銷量排行中,問界以0.59萬輛周銷登頂,理想以0.43萬輛成績屈居第二,此後數周雙方互相趕超。

    此前理想汽車公布第9周數據,在2月26日至3月3日的這一周内,以0.62萬輛位列第二名,再度落後于銷售0.66萬輛的問界。

    雙方競争由來已久,李想曾發文表示:“2022年三季度,問界M7的發布和操盤,直接把理想ONE打殘了,我們從來沒遇到過這麼強的對手,很長一段時間我們毫無還手之力。”

    到理想L9發布時,李想稱這是“500萬元内最好的家用SUV”,不久後余承東喊話稱“問界M9是1000萬元内最好的SUV”。

    從産品定位來看,理想今年更新的L9以及後續推出的三款純電車型更多是“守擂”産品,而MPV産品理想MEGA則更多承擔開辟市場的重任。

    然而,面對初次涉足的MPV領域,理想不僅要從日繫燃油MPV手中搶奪份額,還要與騰勢D9、小鵬X9及極氪009等新能源MPV一較高下。

    技術層面,售價更低的小鵬X9配備了MEGA所沒有的後輪轉向技術,極氪009則采用了甯德時代的三元锂電池組,高配車型配備140kWh的電池組,在CLTC工況下822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高于理想MEGA(但充電速度不及MEGA)。

    價格層面,極氪009推出的兩款配置售價為49.90-58.80萬元,小鵬X9四種配置車型售價區間為35.98-41.98萬元,騰勢D9純電版售價區間為37.98萬元-46.98萬元。

    相比之下,理想MEGA 55.98萬元的唯一價格配置缺乏靈活性。

    李想的執着

    3月10日下午,一位汽車銷售人員告訴觀點新媒體:“MEGA可以試駕了,可以約個時間感受一下車子。”

    當觀點新媒體發送周末看車的照片並表示“不考慮了”,對方回應:“造型太前衛了,接受不了嗎?”

    在理想内部乃至新能源汽車圈子里,MEGA造型設計\純電方案\定價策略等争議人盡皆知。

    産品最終落地交付,離不開李想個人的影響力。

    他曾在社交媒體評論:“CEO協助做好造型設計的三要素:1、負責共識該産品的價值定義;2、阻止設計團隊以外所有人影響設計決策;3、說服技術、工程、工藝、制造、供應鍊等團隊必須實現”。

    在理想汽車股東名單中,李想持股19.7%,但擁有71%投票權,對這家與他名字諧音的公司有着極高的掌控權。

    去年7月3日,理想汽車關聯公司北京車和家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理想汽車聯合創始人沈亞楠退出股東行列,他曾擔任理想汽車執行董事和總裁,2022年底正式卸任總裁並退出董事會,所管理的供應團隊(包含供應鍊、制造、質量)交由新總裁馬東輝管理,商業團隊(包含銷售、服務、充電網絡)交給李想直接管理。

    也就是說,無論是從董事會話語權還是實際職權,李想都對理想汽車的營銷策略直接負責。

    一定程度上,這種權力架構讓理想汽車撐過了五年累虧64.5億元的發展階段,期間推出的理想ONE和L繫列使得理想成為特斯拉和比亞迪後第三家年度盈利的新能源車企,但随着MEGA首銷遭遇滑鐵盧,李想和理想汽車或許需要重新審視。

    理想汽車瞄準中産家庭大體積“奶爸車”的定位,也和李想本人緊密相連。

    該公司原名就是“車和家”,而李想身為四個孩子的父親,在去年2月朋友圈發的全家福還宣稱“一起期待老五的到來”。

    相比之下,小鵬汽車創始人何小鵬家里3個孩子,蔚來創始人李斌家里2個孩子(雖然加起來也與埃隆·馬斯克相距甚遠)。

    李想曾給出一個研究數據:在中國市場,20萬元以上車輛的購買群體中,有高達89%的消費者為家庭用戶。因此,他始終将目標客群瞄準家庭用戶,準确來說是中産及以上的家庭用戶。

    例如他表示理想汽車的客戶是收入相對富裕的家庭用戶,因此70%的用戶安裝家庭充電樁,超過90%的家庭用戶具備固定的充電條件。

    即便是MPV車型理想MEGA發布時,李想也沒有渲染這款車的商務屬性,而是請一個七口之家走到台上。

    這個家庭包括兩位老人,一對年輕夫婦以及三位孩子。其中,年輕爸爸為決定買車的一家之主,從三娃及50萬+購車預算來看或許是企業高管;年輕媽媽接受采訪時則稱MEGA為“帶娃神器”;男孩更是中英夾雜向李想喊出“我有一個one more thing,長大後要和李想叔叔造車”。

    這一場景是李想希望傳達的用戶畫像,但從去年開始,“中産作死三件套”的說法不胫而走:千萬房貸\配偶不工作\小孩讀國際學校。兩相對比,竟能如此相似。

    中産階層消費降級背景下,純電MPV小鵬X9\極氪009等接受門檻均低于理想MEGA,産品力也各擅勝場。

    理想汽車始終固守李想的産品邏輯,而“家庭科技旗艦MPV”的前景尚未明朗。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馮嘉炜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科技

    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