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宗慶後惟我春秋

观点网

2024-02-23 23:34

  • 無論外界如何評說,娃哈哈都是一家強創始人印記的企業。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編者按:2月25日,娃哈哈集團發布訃告,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宗慶後,因病醫治無效,于當日10時30分逝世,享年79歲。宗慶後是中國共産黨黨員,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優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改革開放40年百名傑出民營企業家。觀點新媒體此前發文回顧宗先生過往,今進行重發,以表悼念。

    觀點網 1978年,改革春風浩蕩,改變了很多人。

    經歷15年下鄉勞動後的宗慶後回到杭州,接替退休的母親進入工農校辦紙箱廠做校工。

    雖是一份按部就班的工作,宗慶後卻在10年間有了不少摸爬滾打的經歷。

    比如,他會蹬着三輪車到處送貨,背着落地電扇擠在綠皮火車上,在天涯海角鬥智鬥勇追款讨債等等。

    “我用腳來丈量中國的市場,深入到窮鄉僻壤、犄角旮旯,‘中國市場地圖’就是這樣在水里火里、摸爬滾打中摸透的。”

    但随着年齡增長帶來的身體機能衰退,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後也面臨着人生的另一道“坎”。

    2月22日消息傳出,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後進入ICU病房,在更早些時候就傳出,宗慶後春節前因肺癌入院。

    娃哈哈方面随後發布聲明:“目前情況穩定,娃哈哈集團各項業務正常運行。”

    據悉,2024年2月2日農歷小年夜,娃哈哈在杭州下沙基地舉辦新春青工團拜會,但宗慶後並未出席這場龍年年夜飯,由娃哈哈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宗馥莉主持。

    宗慶後是娃哈哈的靈魂人物,更是知名浙商代表、中國民營企業家傑出代表。

    “喝了娃哈哈,吃飯就是香”曾是一代人的童年記憶,但其實他創立這家盛極一時的企業時已經步入不惑之年。

    将時間撥回1987年,宗慶後在這一年迎來了人生巨大的機會。

    彼時,杭州市上城區文教局要對下屬校辦企業經銷部采用承包經營的方式,並公開選拔經銷部負責人。

    多年的磨砺與積累給了宗慶後信心,他和兩名退休教師,靠着借來的14萬元,承包了一個連年虧損的杭州上城區校辦企業的經銷部,開始創業生涯。

    宗慶後的黃金年代這樣拉開了序幕。

    他毛遂自薦,誇下當年創利10萬元的“海口”,而文教局要求的僅為4萬元。

    “我的第一年承包完成了10萬元的利潤,那個時候因為沒有搞市場經濟,沒有人去主動做生意,我們主動去做,當然生意就會比較好做一點。”宗慶後之後總結道。

    第二年,他創立一個罐頭車間,給杭州一家保健品廠代加工灌裝營養口服液。這一年,他的收益超過百萬。

    第三年,宗慶後推出營養口服液,在校辦企業經銷部的基礎上設立娃哈哈營養食品廠,後來娃哈哈營養液便問世了。

    1991年,宗慶後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團公司。30多年來,一步步成為飲料航母企業,也為宗慶後帶來了不菲身家。

    當然,娃哈哈也曾面臨不小波瀾。

    90年代,法國食品巨頭達能進入亞洲市場,在合資熱潮下,達能旗下金加投資與急需資金的娃哈哈聯姻,成立了5家合資公司,金加投資持股51%,娃哈哈持股49%。

    2006年,娃哈哈遭遇達能強行並購,並炮轟娃哈哈違反商標使用協議;2007年4月,宗慶後透露達能集團想要以40億的價格收購娃哈哈旗下非合資公司,並且要強推低價並購,這場曠日持久的商標争奪戰正式打響。

    此後一段時間,雙方争鬥不休。在接受采訪時,宗慶後曾怒斥外資強取豪奪中方利益,矛頭直指達能,達能也因此被推上風口浪尖。

    他更是表示:“中國人民已經站起來了,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這将一場公司内部權力之争演變成備受社會關注的公共事件,輿論戰和法律戰持續良久。

    達能也曾展開反擊,控訴宗慶後違反公司規則,私設公司盜用娃哈哈商標,一時間外界對宗慶後的指責不絕于耳。

    2009年2月,宗慶後以解散合資公司作為最後的殺手锏,促成雙方和解,達能把合資股份以3億歐元賣給娃哈哈,這也是達娃之争的最終結局。宗慶後終于拿回了娃哈哈的商標。

    對的錯的,慢慢都被時間沖刷了記憶。

    而娃哈哈在業務方面,很長一段時間穩居行業龍頭。宗慶後曾于2010年、2012年、2013年三次問鼎《福布斯》中國内地富豪榜首富,之後也位居富豪榜前列。

    2013年,娃哈哈實現了782.8億元的營收,在此之後卻一步步走向衰落。2022年,娃哈哈銷售業績512億元,較2013年巅峰時期已下滑超過30%。

    據統計,娃哈哈曾推出高達300多種産品,但基本都是對市場上已成功飲料的模仿復制,並借助強大而穩固的經銷商渠道投放至渠道終端。

    正因為如此,消費者並不買賬,推出的新産品多以失敗告終,令消費者印象深刻的始終是娃哈哈飲用水、AD鈣奶以及營養快線這些老産品。

    有業内人士指出,娃哈哈業績下滑有很多原因,核心是産品層面沒有滿足和對接新生代的消費需求。娃哈哈品牌缺乏高大上的調性,而新生代消費者喜歡個性化産品。

    娃哈哈多元化布局一直沒有停止過,但治標不治本,沒有好的産品、包裝,沒有個性化的産品,很難打動新生代消費群體。

    也有分析指,宗慶後在娃哈哈的發展上多次踩錯節點,比如曾公開談到馬雲的新零售概念是“胡說八道”,以及“電商不如實體經濟”、“電商再強大也沖擊不了娃哈哈”等言論。

    在多年間,童裝、奶粉、白酒、房地産、城市商業綜合體、大健康、電商、奶茶店、新潮飲品……娃哈哈嘗試了很多,仍未找到新的增長引擎。

    如今,娃哈哈的重任已逐漸交到宗馥莉手中。

    2021年12月,娃哈哈集團官宣,宗馥莉出任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其父親宗慶後仍為集團董事長。

    在央視财經《對話》2023年中,宗慶後談到了接班的問題,他稱自己不會退休,但是退居二線,讓年輕人在前面沖鋒,自己在後面看着,走偏的時候扭轉一下,出點主意。

    無論外界如何評說,娃哈哈都是一家強創始人印記的企業。只要宗慶後認為對的,有價值的,他都會堅定做下去。

    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消費品牌

    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