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劉永灼,一張遲到的紅牌

观点网

2024-01-09 00:01

  • 這是一場怪誕的賽事,多年以後哨聲響起,有人會領到那張遲到的紅牌。

    觀點網 1月8日午間,恒大汽車公告稱,執行董事劉永灼因涉嫌違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下午1時起恒大汽車復牌,股價随即驟降,盤中一度跌超14%,當天跌幅6.02%,報收0.39港元,市值42.29億港元。

    資料顯示,劉永灼出生于1981年,本科畢業于華東師範大學,2003年進入恒大工作,此後在武漢科技大學進修,獲得工程管理碩士學位——

    2023年末升任恒大集團董事長的梁偉康,以及曾任恒大集團副總裁的何妙玲、賴立新、洪昌龍、史俊平等,都曾就讀武漢科技大學工程管理碩士,而許家印也曾被聘為武漢科技大學的教授及博士生導師。

    因此,劉永灼也被視為許教授的得意門生之一。

    從過去二十年恒大生涯來看,劉永灼一手組建了恒大足球的奪冠班底,也見證了恒大汽車艱難起步。

    他是恒大又一位“關鍵先生”。

    “不懂足球”

    10天寬限期後,1月5日上午,中國足協終于公布了2024賽季職業聯賽準入第一批完成債務清欠俱樂部名單,有8支三級職業聯賽球隊未能通過初審,包括深圳隊、大連人,以及早已降級到中甲的廣州隊。

    其中,廣州隊迄今踢的最後一場中超已是2022年12月31日,梅州客家隊替補出場的楊一虎完成絕殺,以1:0為廣州隊12年中超之旅畫上句号。

    楊一虎或許會想到,十一年前的天河體育場,他晃過皇馬門将阿丹,為廣州恒大轟進全隊唯一一記進球。綠茵場陽光明媚,那是他最風光的時刻。

    但在場邊觀戰的劉永灼看來,這只是一場1:7輸球的友誼賽,廣州恒大要走的路還很遠。對當時外界贈與的“中國皇馬”稱号,劉永灼也並不感冒:“雖然我們的球星購入政策有點像皇馬,但是領導說了,我們在風格上還是更接近于學習和追趕巴塞羅那。”

    2010年,恒大斥資一億買下廣州廣藥足球俱樂部,讓剛當了一年恒大女排俱樂部董事長的劉永灼走馬上任,成為廣州恒大足球俱樂部董事長。

    恒大金元足球就此拉開序幕。

    上任之初,人力資源管理出身的劉永灼只身奔赴上海招募郜林,幾個月後,劉永灼三顧茅廬将鄭智招致麾下。郜林事後提起為何選擇屈尊加盟還在中甲的恒大,是因為他開出的每一個條件,劉永灼都沒有拒絕。

    除了已經成名的國内球星,劉永灼還先後高薪引入穆里奇、孔卡、埃爾克森和高拉特等多位外援,亦曾簽下了里皮、斯科拉里、卡納瓦羅等世界級名帥。

    随隊記者潘偉力在《恒大王朝:我們的足球我們的夢》一書寫道:“在沒有人脈的草創階段,他很多時候只身拖着行李箱在歐洲遊走,長期出差直到看見面包就想吐。”

    劉永灼的行動屢屢見效,在他8年任職生涯里,恒大獲得中甲冠軍、中超七連冠和兩屆亞冠冠軍等多項成績。

    2016年恒大奪得足協杯冠軍後,劉永灼更是在慶功宴上放言:“在國内的冠軍,恒大要的冠軍,我不給你,你就不能搶。”

    成績背後,恒大批量引援也多次被批評為“雙刃劍”,容易讓新秀踢不上比賽而荒廢。其中,楊一虎因恒大前場競争激烈,初露鋒芒就長期枯坐替補席,2012年轉會貴州人和。在2016年酒駕肇事被刑拘後,楊一虎輾轉于黑龍江FC、北京人和、梅州客家,始終未得到重用。

    劉永灼也曾表示,赢下亞冠只是到了“半山腰”,要通過青訓和恒大足校實現許家印的“全華班”目標。

    近年,廣州恒大及改名後的“廣州隊”因引援不力,财務窟窿難以填補,陣容青黃不接,最終無奈退出中超。

    “不會造車”

    足球的下坡路,對劉永灼來說多是後話。

    早在2015年4月7日,恒大集團就宣布,主管足球俱樂部事務的副總裁劉永灼被免職,不再直接管理足球俱樂部。

    但從劉永灼此後現身慶功宴等動向來看,他仍分管足球事務,同時兼顧不同新興闆塊,包括短暫負責恒大冰泉、恒大糧油和恒大金服等。

    直到2017年11月,他再次從恒大集團副總裁名單上消失,分管的足球事務被公司執行董事史俊平接手。

    關于免職理由,市場傳聞他在球隊引援、球場改造及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嚴重失職。

    無論如何,劉永灼這才算是從足球徹底抽身。

    2018年4月9日,許家印攜劉永灼在北京出席恒大與中國科學院的合作簽約儀式,宣布未來十年恒大将1000億元投入生命科學、航空航天、集成電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領域,同時創建科研基地。

    2019年,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團成立後,劉永灼擔任該集團董事長一職,彼時就有外界聲音認為許家印賞罰分明。

    2020年,恒大汽車發布旗下品牌恒馳首期六款車,正式宣布造車,劉永灼被任命為恒大汽車執行董事及副董事長、總裁兼恒大新能源董事長、整車研究院院長。

    經過兩年等待,恒大汽車首款車型恒馳5在2022年7月6日開啟預售,預售價17.9萬元,據恒馳汽車數據,截止7月20日18:04左右,恒馳5預售訂單達到了3.7萬輛。

    當時劉永灼在受訪時表示:“市場反響非常好,恒馳大賣已成定局!”

    然而,自2022年10月到整個2023年,恒馳5接連傳出工廠斷産。

    恒大汽車2023年12月30日公告顯示,“恒馳5”正在量産,並已交付共324輛。另外,為了節省成本,集團正進行一繫列的減省成本措施,包括減少整體員工數目、安排部分員工停工休息、部分員工減薪等。

    2023年上半年,恒大汽車營收1.54億元,同比增加540.98%,但毛利潤虧損6088萬元,虧損額同比增長531.54%;期末資産總額428.52億元,負債總額756.92億元,涉及未能清償到期債務累計約93.41億元,逾期商票累計約35.91億元。

    恒大汽車資不抵債,此前紐頓集團股份認購協議及債轉股認購協議也在2023年末失效。

    據恒馳官方公衆号,就在2023年12月26日,恒大汽車舉行了一次“大客戶交車儀式”。

    劉永灼當時表示:“過去一年恒馳5交付量穩步提升,更讓人鼓舞的是,過硬的品質與貼心的售後服務讓這款車赢得了優異的用戶口碑。感謝大客戶選擇恒馳,信任恒馳,我們将並肩前行,共創輝煌。”

    這也是他最近一次公開出面。

    接管恒大足球不久,劉永灼曾對媒體坦言,他不懂足球。相對而言,他在籃球上頗有造詣。

    2016年10月26日,恒大集團舉辦第三屆職工籃球賽,劉永灼在場上為許家印頻頻送出妙傳,最終集團高管隊以45:44險勝總部職工隊——許家印獨得30分荣膺MVP,劉永灼獲得助攻王。

    這是一場怪誕的賽事,多年以後哨聲響起,有人會領到那張遲到的紅牌。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馮嘉炜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恒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