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徒行記 | 走進鳳崗天安數碼城 解讀“樹人型園區”的運營與服務

观点网

2023-12-29 17:20

  • 嚴格“企業最核心的訴求是人”,于是天安做了兩件事。

    觀點網 從福田市民中心出發,45分鐘左右就到了鳳崗天安數碼城。短暫車程中,往來所見車牌也大多以“粵B”開頭。

    從區域看,鳳崗雖然隸屬東莞,卻嵌入深圳腹地。

    統計顯示,如果從深圳市民中心駕車35分鐘形成一個通達範圍,會發現東莞鳳崗比深圳57%的地方更接近城市中心。

    更便捷的通勤,也帶來了更大規模的人口流動,根據相關機構對7.6萬戶鳳崗居住點的調查,鳳崗每10戶就有4戶工作、居住在深圳。

    這也是鳳崗天安數碼城的區位優勢。

    12月13日,觀點首屆大灣區産業論壇的第二天上午,觀點學徒計劃企業課堂一行走進了鳳崗天安數碼城——若無實地考察,産業無從談起。

    走進産業腹地

    據介紹,鳳崗天安數碼城是廣東省、東莞市重大項目,也是天安數碼城集團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的核心産業旗艦。項目總投資約100億元,占地約40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50萬平方米,分兩期開發建設。

    項目一期為“天安數碼城T5”,項目二期為“天安·深創谷”,均包含在當天的行程中。

    其中,“天安數碼城T5”占地面積約1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57.8萬平方米,于2015年底拿地,2016年2月正式動工建設,涵蓋工業4.0空中工廠、産業大廈、獨棟總部樓、T5國際會議中心、孵化器、極限運動公園、體育中心等産品形态。到2021年,“天安數碼城T5”已全部建成交付,引進企業約700家。

    “天安·深創谷”則是2020年拿地,當年11月開工,項目占地面積約18.4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100萬平方米,為一次性開發建設,預計2024年全部建設完成。項目規劃有工業4.0廠房、天安國際電子創新中心、獨棟總部樓以及深創學苑、BLOCK特色商業街區等業态,打造滿足企業不同需求的優質空間。

    現場參觀

    正如天安數碼城方面所介紹,二期推進速度在一期的基礎上再次突破,産業氣息更為濃厚,也體現了天安的産園運營能力。

    在深創谷,企業課堂重點考察了工業4.0廠房,在天安數碼城專人講解下,深入了解項目的租售制度、招商運營等體繫,具體産品層面,多位嘉賓對人貨分流、吊臂窗口、消防預留等設計細節均表現出濃厚興趣。

    此外,項目方亦介紹了深創谷在招商層面篩選嚴格,例如對租戶要求全部自用,不得分割,以及具體稅收要求等。這一态度也得到參觀嘉賓廣泛認可。

    走進天安數碼城T5項目總部,十八塊液晶面闆組成的巨幕映入眼簾,這便是天安的“園區大腦”。通過這一數字化繫統,企業既可了解到不同城市的産業政策,包括獎勵對象、申報標準等,也能實時監測車間工作情況、貨物搬運需求,乃至人員異常進出、消防預警等。

    其中,消防一環是衆多企業的關注重點,鳳崗天安數碼城内就有一批由退休消防官兵組成的專業團隊,常駐園區保持訓練,若數字化繫統發現預警,将第一時間消除安全隐患。

    “樹人型”園區

    參觀完畢,天安數碼城集團副總裁、鳳崗天安數碼城董事、總經理余安定為我們講述了天安的産業邏輯和運營心得。

    回顧二十多年的産業生涯,余安定表示:“我也不是天才,不會有什麼比别人更強的地方,關鍵是一定要經常去看市場,千萬不能離開市場,第二是一定要緊貼客戶,觀察客戶的變化。”

    天安數碼城集團副總裁、鳳崗天安數碼城董事、總經理余安定分享

    他認為,企業最核心的訴求是人,“我跟很多企業打交道,他們跟我說第一句話:怎麼幫我招人?”

    為此,天安數碼城準确定位在“樹人型園區”。在余安定看來,這有兩層含義,第一層是怎麼把人留下來,第二層是如何讓人覺得在這個園區比在别的地方更有意義,更有價值。

    天安做了兩件事。

    “一個是我們的高管一定要跟園區企業家交朋友,不是吃吃喝喝,核心是讓這些企業家的資源流動起來,讓他們的人脈流動起來。鳳崗項目二期全部完成後,可能超過1000多家入園企業,讓他們彼此之間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上下遊産業鍊能夠共享,爆發的力量就不一樣。”

    這得到了入園企業家們的熱捧,“一個企業遇到了什麼困難,大家一起幫忙想辦法,這種形式很受歡迎的,因為你在幫他的時候也解決自己的問題,自己可以想明白很多東西。”

    “第二,我們讓100多名員工跟園區企業的員工組織社群,有舞蹈音樂、體育甚至美食等各種社群。我們會提供基礎的配套服務,比如贊助體育比賽、提供場地。這里有1萬人,我們要讓這1萬人開心,因為很多00後90後的員工,需要個人的價值感和歸屬感,才願意待在這里。”

    至于已經成家的員工,園區也關注對其家庭的照顧,“想辦法解決好怎麼照顧他的小孩,怎麼讓他的父母來到這個地方不會感到孤獨。”

    余安定最後總結:“當你用所能做的服務和生态,幫助企業的組織和人成長得更好時,就能夠得到更多的認同和回報。”

    撰文:馮嘉炜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公司

    天安數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