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陳朝朝:鼎界實業“跳級”時機

观点网

2023-12-29 15:11

  • “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是一個小企業跳級成為大企業,發展新模式最好的時機。”

    2023大灣區産業論壇·特寫 談及當今形勢,大部分人都會扼腕歎息。但深圳鼎界實業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兼總裁陳朝朝卻認為,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是一個小企業跳級成為大企業,發展新模式最好的時機。

    盡管産業地産近年來的行業環境同樣艱難,陳朝朝仍對這個行業擁有着自己的判斷,並認為未來的模式跟行業現有的模式将不太一樣。

    于2022年5月成立後,經過一年多的摸索,以陳朝朝的話來說是"試水",鼎界實業對自身的業務模式與聚焦方向有了比較明确的認知。

    "跨境電商、大健康、數據信息--無論是從大趨勢,還是市場風口,亦或是未來在産業服務的注重點來看,這三個是我們目前的主攻方向。"

    方向明确後,還需要決定發展模式。與傳統産業服務模式不同的是,鼎界實業采用産業的股權投資+項目操盤這種比較"輕"的方式,去為那些未來有極大發展潛力的産業解決痛點問題。

    這種模式既區别于傳統意義上的社會資本投資,也與僅提供服務的行業模式有所不同。

    在陳朝朝看來,産業服務體繫是一個極為龐大的體繫,單靠一個企業或一個行業的縱深是很難做出精準判斷的。因此産業服務要解決行業痛點的說法很容易會成為一句空口白話。

    那怎樣才能解決行業的痛點?如何知道行業的痛點所在?在陳朝朝這里,問題的答案是,需要冒着風險親自下場跟行業同行一段路便能得知痛點所在。

    "我們需要做同行人,而不是站在旁邊看企業的起伏,看行業的起伏。需要深入去了解它的痛點問題。"陳朝朝說道,只是並非所有的痛點都能解決,一定是要能解決的、且在風口趨勢上的行業痛點才行。

    而跨境貿易正是一個處于傳統貿易+互聯網化風口之中的行業,特别是在三駕馬車都開始乏力的當下,跨境電商貿易能帶動外貿産業升級,其背後存在着一個廣闊的市場。

    "但是我們發現跨境電商行業存在一個'合規'的問題。"陳朝朝指出,整個跨境電商行業目前處于合規與搶占市場的夾縫之中,而這正是行業痛點所在。如何既保證企業有競争力去搶占國際市場,同時又保證合乎規定,這就是跨境電商行業所需要的服務。

    在這樣的想法中,鼎界實業迎來了第一個投資項目--深圳市首個跨境電商外貿綜合服務平台深圳前海九米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該項目去年在深圳獲得了天使輪融資後,也成為了鼎界實業投後估值最大的一個項目。

    而下一步該如何走,陳朝朝也有了答案。通過服務平台解決行業痛點,有了平台數據支撐優勢後,鼎界實業将會考慮跨境電商園區的建設,用于解決跨境電商所需要的各種要素的集聚,包括大模型、大集群布局等。

    一個真正的跨境物流園區應該做到軟硬件兼備。在硬件上,跨境電商除了需要大倉之外,往往還需要大量的小倉,且為了節約成本,最好可以小規模、多功能、多頻次地使用。

    而在軟件上,跨境電商做的是跨境貿易,商品種類往往是碎片化的,通關效率也因此受到影響,若能通過數據平台傳送數據的方式滿足監管需求,從而提高通關效率,對企業而言也是一種急切的需求。

    "鼎界經過一年多的試水,走通了其中一條路徑,明年或許會在類似的項目上繼續發力突破。"陳朝朝表示,堅定地看好未來三到五年,這是一個巨大的發展機會,希望用三年時間可以打造出一個新模式。

    "邊界"也是陳朝朝經常提到的一個詞,在他看來,搞清楚邊界在哪里是非常關鍵的,因為資源有限,不應該随意把資源投入到無法體現其最大價值的領域。

    早在觀點機構舉辦的2018博鰲房地産論壇主題論壇上,陳朝朝就曾表示過,不太贊成做産業的去幹地産,也不太贊成做地産的去幹産業,"産業地産雖然是藍海,但也是海,跳下去也會淹死人。"

    如今,他依然不贊成這種沒有"邊界"的行為。"不看好大廠實體企業去做産業地産,雖然大廠有很多優勢,但如果想在行業里面繼續發展下去,就應該把最好的資源投到主攻方向上。"

    "我們應當秉持長期主義,不然容易造成一個行業資源的浪費,這跟股民炒股是差不多的一個道理。"

    在強調邊界的同時,陳朝朝認為合作很重要。"我們是通過合作去驗證項目方向是不是對的。如果可以達成合作,便證明我們是被需求的一方。"

    目前,鼎界實業投資的前海九米已經跟騰訊雲達成了戰略合作,成為了騰訊雲唯一一個跨境電商外貿服務平台的合作對象,将在騰訊雲的出海生态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同時,鼎界實業也在配合着深圳市政府推動家居品牌的出海。

    此外,鼎界實業與拼多多、阿里、TikTok等大平台均有過接觸。之所能獲得如此多大平台的青睐,是因為鼎界實業實現了本質穿透,做到了解客戶的客戶。

    "我們覺得這些大平台更像是一個生态資源的整合,從商業邏輯來看,我們服務的對象是跨境電商。但要注意到,跨境電商是服務于實體制造業的,我們也應該通過為跨境電商提供服務,從而更好地去幫助制造業。"

    如此來看,鼎界實業所走的路徑是通的,股權投資+項目操盤模式是可行的,解決行業痛點問題並非空口白話。而這一切,都是經過一年多的"試水"給試出來的。

    陳朝朝同時透露,未來對于大健康、數據信息等産業,鼎界實業也将采取股權投資+項目操盤模式,從平台、核心要素到優秀的實體項目,這種縱深式的發展才會更為厚實堅強。

    "我們希望下一代,無論是産業地産,還是産業服務,都要走出屬于自己的新模式。"

    "市場上最黑暗的時刻不可怕,我們未來的前途非常光明。"這是陳朝朝在觀點機構舉辦的2023大灣區産業論壇上送給行業的一句話。

    撰文:黃金土、馮嘉炜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産業園

    配套産業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