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李智強:珠海高新産園的産業升級機遇

观点网

2023-12-28 15:57

  • 對珠海高新産園來說,核心還是要做好運營,圍繞降本增效的目標為企業提供服務。

    2023大灣區産業論壇·特寫 以産聚人興城,以城留人促産。珠海高新區推動構建産、城、人高度融合的發展模式。

    珠海高新港灣科創産業園有限公司作為珠海高新建投旗下的産園企業,發展産業一直是其核心目標,多年深耕産業園賽道,以推動産城融合為出發點,目前已開發有港灣1-10号産城綜合體項目。

    珠海高新産園産業研究院院長李智強,在2023大灣區産業論壇現場采訪直播間對觀點新媒體表示,目前受宏觀環境影響,預判明年還是會有很大壓力,但對珠海高新産園來說,核心還是要做好運營,圍繞降本增效的目標為企業提供服務。

    據了解,當前珠海高新區正全力構建"3+3+1"現代産業體繫,即做強半導體與集成電路、信創産業、人工智能與機器人三大前沿産業鍊,壯大生物醫藥與醫療器械、新能源與智能電網、數字經濟三大特色産業集群,實施人工智能、區塊鍊、6G、量子技術等未來産業孵化與加速計劃,大踏步邁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李智強介紹,珠海一個很大的優勢在于作為内地唯一與香港、澳門同時陸路相連的城市,面向港澳市場乃至向東南亞市場的拓展更加具有便利性。

    另一方面,随着深中通道實現通車,将促進珠江東西兩岸的融合,拉近深圳到珠海的距離。對于企業來說,珠海比深圳、廣州更具成本優勢,因此李智強也希望通過承接廣深的一些優秀企業,為它們實現降本增效的目的。

    低迷的經濟周期下,不少産業園不斷有退租現象發生,越來越多企業在尋求更低成本的産業空間。對于珠海高新産園來說,有更多機會去承接從一二線城市退出的租戶。

    在李智強看來,所有産業園在發展過程中,都是一個"騰籠換鳥"的過程。經濟發展情況導致一批企業從一二線退出,同時也會有一批企業走出珠海,去到中山、江門等地,這是"一進一出"的過程。

    所以珠海高新産園不僅僅只想依靠成本優勢吸引企業,更重要的,是通過産業生态的打造,營造産業吸引力,進而吸引一些高科技企業進駐。

    李智強介紹,珠海高新産園在産業園的布局和選擇上,主要堅持"大道經濟"、"連片開發"兩大原則。

    "大道經濟"是指城市的各類社會資源,會沿着主幹道密集分布,進而成為對整個城市的發展軌迹産生深刻的影響的城市發展引擎。

    據了解,在珠海高新區港灣大道,由珠海高新建投打造的港灣1号科創園、港灣2号·雙博基地、港灣3号·總部經濟園、港灣5号·科創産業園,串珠成鍊;與南方軟件園、清華科技園等園區構成了"千億級創新生态活力軸帶"。

    珠海高新産園以連片開發為核心思路,在這條大道上布局126萬平方米的高品質産業空間,同時也構建服務範圍可輻射3平方公里、容納2萬人的"産業新社區"。

    談及工業上樓,李智強表示,在土地資源緊缺、土地開發強度越來越高的背景下,未來的趨勢一定是工業上樓,在産業園前期産品規劃階段要回答的問題是哪些行業和産業可以選擇上樓,第二步是對于工業上樓的企業來說,如何去滿足它的核心訴求。

    在李智強看來,工業上樓企業核心訴求在于兩點,即貨運交通和垂直交通,解決了這兩個問題企業才能夠真正實現工業上樓,而不是運營方的一廂情願。

    他表示,珠海高新産園在推動工業上樓方面比較積極,比較典型的項目就是港灣7号。據悉,港灣7号·智造超級工廠總體量約60萬平方米,項目根據智能制造産業發展需求,設計、建設高標準超級工廠加城市級配套,為制造企業量身定制高層高、高荷載、大平層的廠房。

    撰文:管麗、黃指南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産城

    産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