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萬通已無馮婦風馬牛

观点网

2023-11-27 23:39

  • 時代風雲驟變,萬通還是那個萬通,又不再是那個萬通。房地産還是房地産,又不再是那個黃金時代的房地産。

    觀點網 萬通發展于11月26日對外公告,拟收購光通信元器件供應商索爾思光電不低于51%的控股權。

    對這項跨界重組方案,兩位董事投出反對票。

    上交所火速下發問詢函,要求萬通發展說明是否存在炒概念、蹭熱點的動機和情形,同時要求自查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記及内幕信息管理情況,說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洩露的情形。

    而在消息披露前,二級市場已早有反應,萬通股票11月23日、24日分别收漲9.6%、9.8%。

    消息宣布後,資本市場用腳投票。

    11月27日,萬通發展開盤後股價迅速跌停。截至當日收盤,股價報跌停價7.56元/股,總市值為155.3億元。

    萬通發展的主營業務為房地産開發,房地産項目主要位于北京、天津、杭州、成都等地,物業類型包括住宅、寫字樓、商鋪等。

    近幾年,萬通發展持續對傳統房地産業務進行戰略性收縮,推進以數字科技為驅動力的公司轉型,此次拟購標的索爾思光電便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光通信元器件供應商。

    現在的萬通發展,早已不是“萬通六君子”的那個萬通。

    時間回溯到1988年,海南島獲批成為省級行政區。海南的建省以及對外開放的政策,遍地是機會。

    這時候的馮侖還在體制内,是改革開放後第一屆大學生。彼時,很多大學生畢業後都到基層鍛煉,馮侖也不例外。在之後幾年里,他曾先後在中央黨校、武漢市經委、國家體改委、海南省委任職,最後一站是在海南省體改所(海南發展研究院前身)。

    時間來到1991年,那年馮侖32歲,無身家,但有野望。在此之前,他任職于南德,並迅速成為南德負責人牟其中第一副手。沒錯,就是那位福布斯評選的第一屆中國首富。

    有趣的是,日後的萬通六君子,4人會聚到了南德。

    而後出走南德的馮侖以創業者的身份回到海南,並與王功權、劉軍、易小迪、王啟富、潘石屹成立海南農業高科技投資公司(萬通前身)。

    選擇往往比努力重要,他們盯上的是海南最賺錢的房地産行業,經歷了海南房地産崛起和輝煌時期。

    俗話說“站在風口,豬都能飛”,房地産就是當時的風口,只要能得到海口、三亞等城市的土地,就能賺大錢。馮侖等人通過少量啟動資金,一頓操作挖到了第一桶金,並且在海南房地産泡沫中全身而退。

    1993年,萬通集團在北京設立,開始真正的地産開發商生涯,由馮侖擔任董事長,王功權任總經理,其他四人分别擔任董事兼副總。

    馮侖年長,順理成章成為日後萬通繫的大哥。他多年來著書立說,更被稱為地産界的“思想家”。

    有人說,馮侖是個學者型商人,既有着江湖氣息,又有着知識的思考,混雜在了一起。遺憾的是,兄弟創業並沒有走到最後。之後,萬通分家了。

    1995年,王啟富、潘石屹和易小迪選擇離開;1998年,劉軍選擇離開;2003年,王功權離開。馮侖則留在萬通,直到徹底退出。

    六人聚散沉浮,都成了那個時代的注腳。之後衆人提及“萬通六君子”,那段揮斥方遒的日子就像一張歷史的明信片。

    2008年,萬通發展實現全年營業收入48.41億元,淨利潤為8.31億元,創下歷史最高。在地産黃金十年里,馮侖一度看淡住開市場,但開發商用物業到轉型文娛等,均沒有太大收獲。

    馮侖于2014年開始淡出萬通,向嘉華控股轉讓部分股權。2016年,嘉華控股增資31.5億元,成為萬通地産控股股東,同年受讓馮侖持有的全部股權後,“萬通已無馮婦風馬牛”。

    馮侖轉型做起了禦風投資,投身慈善業和影視出版業,更是在脫口秀、直播、發射衛星等地看到他的身影,頭上被貼的地産商標簽逐漸消彌。

    馮侖的“風馬牛一号”衛星于2018年發射升空,盡管重量只有4公斤,但這是國内首顆私人衛星。

    “風馬牛”一詞常被用來比喻事物之間毫不相幹。據說,在這顆衛星里,馮侖放進去了不少東西:一個是自己公司創作並請羽泉演唱的《大風歌》,請台灣作曲家作曲後演唱版的《千字文》,還有他征集的一千個關于未來的想象,地面可以通過衛星接收設備和手機聽到這些來自太空的聲音。

    沒錯,馮侖在做着一些風馬牛不相幹的事,包括但不限于“風馬牛一号”衛星、“馮侖風馬牛”個人平台,以及在“風馬牛”旗幟下的一繫列另類行動。他的公衆号,有分享、有見解、有答疑,閱讀者衆,被年輕人稱為“馮叔”。

    金錢之外,馮侖似乎更多求的是心靈愉悅,快樂多了更多維度,藏着生活另外的次元。

    那萬通怎麼樣了呢?2016年嘉華控股正式入主後,于次年引入普洛斯作為戰略投資者。2020年7月29日,萬通地産更名為萬通發展。

    這時候,萬通已經和房地産漸行漸遠,戰略上對原有房地産業務進行收縮,也正因公司房地産銷售業務的大幅下降,營業收入也大幅下滑。

    去地産化的萬通發展,涉足文娛、新能源、金融服務等,于2020年報時提出要跨界通信和數字科技。

    2021年10月,萬通發展成立萬通城市發展研究中心,研究探索城市發展的可持續性模式,全面布局城市更新運營等領域。

    2022年1月,萬通發展成立合資公司北京萬域山川文化傳媒,從事文化和旅遊演藝項目的内容整合與開發、IP??孵化、策劃制作、營銷推廣、運營管理等;11月,子公司投資的My Love Andy Lau劉德華 World Tour星馬站演唱會全網進行首播。

    在通訊與數字科技方面,2022年4月,萬通發展合資成立萬通盛安,布局稀布相控陣技術。5月,籌備設立萬通信研院;7月,通過增資方式控股成都知融,專注微波毫米波芯片和寬帶衛星通信相控陣天線整體解決方案的研發和銷售……

    2023年11月,對外宣布拟收購光通信元器件供應商索爾思光電不低于51%的控股權。

    馮侖将人生比喻成一壇咸菜,他說,“不同的鹵汁,不同的分量,再加上不同的腌制時間,最後浸漬到菜里,你的味兒就變了,不用刀刮還看不出原來的本色。”人是如此,企業又何嘗不是。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

    時代風雲驟變,萬通還是那個萬通,又不再是那個萬通。房地産還是房地産,又不再是那個黃金時代的房地産。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萬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