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零食賽道巨頭誕生史 零食很忙合並趙一鳴的IPO雄心

观点网

2023-11-10 23:22

  • 量販零食規模高速擴張的背後,是企圖登陸資本市場的更大雄心。

    觀點網 若是有心留意,會發現近兩年許多城市街頭巷尾開始散布一種以散裝零食售賣為主的量販零食集合店。這類量販零食門店,品牌繁多,猶如零食界的“蜜雪冰城”,好像一夜之間在城市角落遍地開花。

    量販零食店是指去掉經銷商環節,從工廠直接采購,主打低價和産品多樣性的零食專賣店。

    與超市的零食貨架相比,量販式零食店的散裝産品種類更為豐富,價格更為低廉,也因此更吸引消費者的青睐。

    量販零食業态在2020年時開始迅猛擴張,據華創證券,2020年量販零食門店總和已過萬家,並形成區域品牌群雄並立的格局,如湖南零食很忙,川渝貴零食有鳴,江西趙一鳴等。

    其中,零食很忙成立僅5年,門店已突破2000家,領跑行業。

    2022年,各大品牌争相發力,加快開店速度,一時之間量販零食門店席卷各大城市。數據顯示,零食很忙去年開店超過1000家,零食有鳴一年開店也接近800家,趙一鳴零食也有500家。

    當賽道開始擁擠,為了搶占先機,擴大市場份額,免不了會出現融合兼並、大魚吃小魚的現象。

    11月10日消息,兩大知名名牌零食很忙與趙一鳴零食完成合並,零食很忙創始人晏周将出任新公司董事長。

    市場消息顯示,零食很忙與趙一鳴零食的合並由零食很忙發起,雙方管理層共同推動。合並完成後,兩家品牌會繼續獨立運營。

    量販零食賽道參與者衆多,但已開始顯現融合之勢,随着行業兼並現象時有發生,行業巨頭已在醞釀之中。

    在零食很忙與趙一鳴零食合並之前,今年9月萬辰集團完成旗下品牌“好想來”“來優品”“吖嘀吖嘀”“路小饞”的整合,並宣布收購浙江零食品牌老婆大人。由此,萬辰集團旗下零食門店數量已達3700多家,僅次于零食很忙,一舉攀上行業老二的位置。

    官方數據顯示,到10月11日,零食很忙全國門店已超4000家,去年底門店為2000家。而在萬辰完成整合之後,趙一鳴以2500多家的門店數量排行行業第三。

    零食行業門檻並不高,規模往往是最大的護城河。随着萬辰的整合改寫頭部梯隊格局,行業頭部的激烈競争似乎已進入白熱化階段。

    針對競争,趙一鳴零食創始人趙定曾在專訪中表示,如果要跟零食很忙去打的話,都是輸家,沒有赢家。而二者合並後,或許有助于減少無謂的競争、内耗,一定程度上,也化解了零食集合店難以全國化的困局。

    與其分而治之,不如形成合力一同打開市場。在這種共識下,零食很忙與趙一鳴零食選擇合並,二者門店總數達到6500多家,再次改寫市場格局,成為國内規模最大的折扣零食連鎖體繫。

    零食很忙2017年誕生于湖南長沙,創始人為晏周,是湖南零食很忙商業連鎖有限公司旗下專業零食連鎖品牌。成立以來,零食很忙以驚人之勢保持快速擴張,2018年門店數量突破100家,2021年門店數量突破800家,2022年全年淨開門店超1000家,5年時間開出門店近2000家。

    2021年,零食很忙完成了2.4億元人民币的A輪融資,由紅杉中國與高榕資本聯合領投,募集資金主要投入于公司的全國化擴張以及品牌化升級。

    趙一鳴零食成立于2019年,今年2月曾獲得由黑蟻資本領投、良品鋪子跟投的1.5億元融資,估值在15億左右。融資完成後,開始加速擴張,目前門店已2500多家。

    一個月前,良品鋪子發布公告,稱全資子公司廣源聚億将以1.05億元的價格轉讓所持趙一鳴零食3%的所有股權,受讓方為黑蟻資本,這一舉動被視為為合並做準備。目前,黑蟻資本是趙一鳴零食的唯一投資方。

    反觀良品鋪子,年初以4500萬元買入趙一鳴3%的股權,半年時間賺取6000萬元。與此同時,良品鋪子上半年營收出現自2020年上市以來首次下滑,同比下降18.55%,似乎昭示着在量販零食的沖擊下,傳統零食品牌的舉步維艱。

    量販零食規模高速擴張的背後,是企圖登陸資本市場的更大雄心。

    今年7月有市場消息傳出,零食很忙正在考慮在中國内地A股市場或香港上市,或籌集1-2億美元,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該公司選擇香港,最早可能在明年進行IPO。後來官方對此回應,暫時沒有明确的上市計劃和地點。

    随着零食很忙與趙一鳴零食的合並,二者以6500多家的門店數量在規模上遙遙領先。

    至于下一步,零食很忙方面表示,“雙方将取長補短、深度共荣,共同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産品,為加盟商夥伴更好賦能,為行業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管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