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腦白金咖啡”閃現 與史玉柱跨界的那些事

观点网

2023-11-06 23:01

  • 細看腦白金跨界做咖啡生意,既沒有在業績上形成第二增長,也與自身深耕的睡眠賽道相互排斥,吸引眼球的目的達到了,而打動年輕人的新“征途”又要如何開始?

    觀點網 随着Z世代成為了社會的消費主力軍,如何俘獲Z世代便成為品牌的必修課,老品牌“煥新”需求更是迫在眉睫。

    近年來,以中國郵政、中石化、李甯、茅台在内的國内傳統企業紛紛跨界咖啡市場,試圖通過與咖啡的鍊接,打造“年輕态”的品牌標簽。

    11月3日,巨人集團旗下腦白金的首家咖啡首家快閃店于上海開業,該快閃店為腦白金聯合武康大樓郵局店共同打造,為期一個月。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本次腦白金咖啡快閃店以旗下年輕化品牌“腦白金+”進行命名。

    這款“初代網紅保健品”在面臨品牌老化時,再次想到通過咖啡業務來拉攏年輕的消費群體,而史玉柱跨界的故事並未結束,仍在“征途”之中。

    又是咖啡

    “今年過節不收禮,收禮只收腦白金。”作為腦白金過往最為成功的營銷案例,雖然快速打開了品牌知名度,但也使自身品牌形象停留在面向中老年人的保健産品。

    跨界賣咖啡,對于腦白金來說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

    2022年11月7日,腦白金官方賬号發布了首家咖啡館開業的消息,咖啡店的命名也十分簡單粗暴,将旗下定位年輕客群的“腦白金+”品牌與咖啡的英文拼接成“腦白金+Cafe”作為項目名稱。

    觀點新媒體了解到,腦白金咖啡首店擇址在上海松江巨人網絡生活區,僅作為巨人網絡生活區的配套咖啡店,對内部員工開放。

    不難看出,彼時該司對咖啡業務的探索處于内部概念驗證階段。

    此外,腦白金對咖啡首店的年輕化打造上,下了不少功夫。門店裝修風格上類似機場航站樓,不僅有咖啡品類,還售賣包括果汁、冰沙等飲品。腦白金廣告中標志性的老爺爺、老奶奶被做成金屬質感的巨大公仔,擺放在吧台之上。

    本次落地的腦白金咖啡店,屬于正式對外運營的“首店”,且作為“快閃店”的臨時性屬性,就算市場反響一般,也為自己留好了開業“期限”的後路。

    無論是從賽道選擇、産品屬性或是自身品牌定位上,腦白金跨境咖啡賽道存在着巨大反差。

    據悉,腦白金繫産品是深耕在助眠類保健品賽道上的,而咖啡提神的屬性,在産品效果上二者對標客群截然相反。

    因此,相較于茅台瑞幸,本次腦白金快閃店售賣的飲品中,並沒有“腦白金”的成分。

    腦白金切入咖啡賽道的意圖也十分明顯,即借當下咖啡産品的火熱推進自身品牌煥新。

    據悉,自2019年開始,腦白金便開始試水“年輕态”營銷,企圖重返消費者視線,尤其是觸達年輕消費者的視線,但終究離不開“睡眠”這個標簽。

    先是以實驗室中的“探究”為主題,腦白金與潮流品牌能貓商店和NOCAO弄嘲推出了兩個繫列的跨界國潮,選擇轉型轉型“服裝廠”。

    2022年3月,腦白金進行了首次品牌煥新,並推出首個年輕化品牌“腦白金+”,随後該司相繼推出了包括大口7、活力8、睡好9等多款主打年輕健康的産品,聚焦年輕一帶的身材管理、睡眠等問題。

    雖然腦白金在積極融入“年輕化”群體,但産品的市場反饋並不好。以“腦白金大口7”産品為例,在淘寶平台上,在黃金搭檔官方旗艦店的相關鍊接中,僅錄得11宗已售記錄。

    腦白金品牌老化的問題依舊嚴峻,短期内無法改變的品牌形象迫使“腦白金”們盡力做着突破,但殊途同歸的選擇了咖啡賽道。

    自去年開始,和腦白金打着相似算盤的跨界咖啡的品牌不斷涌現。去年2月,郵政推出的首家直營咖啡店“郵局咖啡”在廈門正式營業。該門店風格簡約,以郵局一貫的綠色主題色為門頭,且有郵政招牌標志。

    去年4月李甯正式提交“甯咖啡NINGCOFFEE”商標注冊,並在同年五一期間甯咖啡在李甯廈門中華城旗艦店正式亮相。

    到了今年9月,瑞幸咖啡攜手貴州茅台推出“茅台瑞幸醬香拿鐵”,更是成為現象級産品,單品首日銷量突破542萬杯,首日銷售額突破1億元。茅台及瑞幸通過跨界實現對自身品牌的影響反哺,達成維繫客戶和擴大品牌影響力的目的。

    沉寂許久的腦白金,選擇跨界“咖啡”重回大衆視野背後,是打破品牌固有印象的需要,更是巨人集團自我的營銷自救。

    進擊的“巨人”

    上世紀90年代初,依靠腦白金的成功,巨人集團不僅填平了修建巨人大廈留下2.5億元的負債缺口,並不斷擴大規模。至2008年時,該産業已成為巨人集團的主要營收業務,銷售額一度突破百億關口。

    2016年以來,随着國内保健食品管理趨于完善,消費群體對保健産品的認知度提高,腦白金作為連續16年穩坐中國保健品單品銷量第一的産品,也不可避免走向下坡之路。

    巨人集團也開始從收縮的“保健品市場”中抽身,轉向投入到“老本行”軟件開發領域,尤其是網絡遊戲業務。

    2006年,史玉柱和他的巨人網絡憑借遊戲《征途》一炮而紅,于次年成功登陸美國紐交所,總市值達到42億美元,成為彼時在美國發行規模最大的中國民營企業。

    到了2016年,巨人網絡以131億元的對價借殼世紀遊輪正式回歸A股,進入全盛年代時股價最高至76.96每股,市值突破1500億元。

    截至2023年11月6日收盤時,巨人網絡A股僅為12.99元每股,總市值256.4億元,分别較巅峰時縮水83.12%、82.9%。

    回看巨人網絡股價與市值的蒸發,一方面來自“腦白金”繫保健産品的銷售孱弱。另一方面,在遊戲領域向移動端轉向時,該司也未能抓住機遇。

    在借殼上市當年,巨人網絡快速拉升了此前“世紀遊輪”的各項數據,在單年營收漲幅僅17.6%的情況下,錄得歸母淨利潤增速338.15%。但好景不長,營收增速正增長僅持續3個财年便終止,歸母淨利潤增長更是僅有2個财年。

    2019-2022财年,巨人網絡營收持續下滑,年均復合下滑率為13.5%。利潤端的下滑發生節點更是早于收入端,雖然在2020年錄得短暫恢復,但增速下滑趨勢仍沒有得到改變。

    數據來源:觀點指數整理、企業公告

    史玉柱情懷加分下,巨人網絡旗艦新品《原始征途》暢銷拯救業績。

    《原始征途》是史玉柱自去年9月回歸研發一線參與的首款産品,該遊戲于今年3月24日公測,上線後便錄得優異表現。中報數據顯示,巨人網絡在業績端呈現爆發式增長,錄得營業收入9.36億,同比增長93.58%,環比增長84.41%;實現歸母淨利潤4.19億,同比增長83.57%,環比增長71.10%。

    腰包滿了,腰杆子也就硬了。巨人網絡還披露了中期利潤分配預案,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1.30元,現金分紅金額約2.47億元,也是該司首次中期分紅,分紅比例達37%。

    拆解收入構成,《原始征途》産品是拯救巨人網絡業績的絕對核心,累計流水已超10億。其中,遊戲相關業務收入14.36億元,營收占比為99.51%,其他業務收入712.56萬元,占比0.49%。分産品來看,移動端網絡遊戲收入占比68.49%,電腦端網絡遊戲收入占比30.07%。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收入毛利率水平均在9成左右。

    到了今年3季度,收入端和利潤端繼續保持同比增長,但是環比中期數據,增速明顯放緩。第三季度,巨人網絡錄得收入8.24億元,歸母淨利潤4.2億元,同比增長44.18%、39.87%,環比增長13.04%以及14.26%。

    主營業務得益于新産品的熱銷,以往的業績頹勢局面得到改變。但三季度的增速放緩,也預示着産品熱度的回降,業績未來的增長仍存在不确定性,對新增長點的需求依舊迫切。

    而重啟腦白金産品的定位和跨界合作,營銷意義大于新業務拓展的“勇氣”。

    細看腦白金跨界做咖啡生意,既沒有在業績上形成第二增長,也與自身深耕的睡眠賽道相互排斥,吸引眼球的目的達到了,而打動年輕人的新“征途”又要如何開始?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黃指南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品牌

    餐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