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志 | 醬香拿鐵供應鍊版 建發股份與五糧液的19年

观点网

2023-10-17 23:19

  • 自2004年起,建發酒業與五糧液就已達成合作。如此算來,廈門建發與五糧液之間的合作故事至少已有19年時間。

    觀點網 醬香拿鐵上線之日,随街可見紅底、藍條、斜杠的紙袋,生活中茅台濃度乍然飙升。

    近年來,消費品牌聯名、跨界花樣百出,茅台與瑞幸咖啡聯名煽起了“風暴”,随後蜜雪冰城與五糧液合作海報更是引起新的讨論。

    雖然“雪王”蜜雪冰城官方回應稱,暫時沒接到通知,如果有合作,會在官網和公衆号公示。但另一位主角五糧液,跨界動作其實並不少,包括入局紙業、新能源等。

    近日,五糧液與建發物資成立廈門鑫五發供應鍊管理有限公司,似乎在謀劃更大的布局。

    實際上,自2004年起,建發酒業與五糧液就已達成合作。如此算來,廈門建發與五糧液之間的合作故事至少已有19年時間。

    合作

    企查查消息,廈門鑫五發供應鍊管理有限公司于10月13日在廈門成立,法定代表人為葉禧,注冊資本2億元。

    觀點新媒體獲悉,該公司經營範圍含供應鍊管理服務、國内貿易代理、貿易經紀與代理、食品進出口、日用百貨銷售、離岸貿易經營、食品添加劑銷售、食用農産品零售、日用玻璃制品銷售等,由四川五糧液物産有限公司、廈門建發物資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40%。

    廈門建發物資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冊資本5億元,繫建發集團旗下(鋼鐵)供應鍊運營單位,致力于供應鍊增值。

    由此猜測,新成立的合作公司應是專門負責五糧液在福建區域的倉儲物流、廠庫供應鍊等服務。

    追溯五糧液與建發合作的開端,是建發酒業在2004年與五糧液合作,前者到2022年已經連續19年獲得五糧液經銷商及專賣店獎項。

    建發酒業堅持白酒品牌專銷五糧液、堅持渠道精耕下的品牌運營,這為五糧液在福建省内的發展奠定了品牌和市場基礎。

    這得益于建發酒業在福建市場已經滲透到發達的鄉鎮,江浙滬市場也在進行培育和下沉;而且建設終端網絡、培養高端消費人群,打造出遍及全國各市縣的線下銷售網絡和分布在全國各省區主要地市的業務團隊,為白酒産品的落地推廣與銷售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曾從欽在全職擔任五糧液集團總經理並兼任五糧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後,首次拜訪的合作夥伴就是建發酒業。他對于雙方的合作表示,建發酒業這十多年來與五糧液風雨同舟、共同成長,對五糧液福建市場的貢獻有目共睹,這也是此行首選建發酒業的原因。

    所謂背靠大樹好乘涼,國企建發在福建和廈門具有非凡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而且建發股份以供應鍊運營和房地産開發為雙主業,旗下擁有多元業态公司。

    2020年7月30日,建發物流集美物流中心舉行了五糧液福建區域分倉開倉儀式。

    資料顯示,建發物流五糧液福建分倉的開倉運營,将協助五糧液集團輻射整個福建省區域,進一步加快五糧液在區域内的配送速度,也為雙方在倉儲、配送、供應鍊等領域開展更為密切的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開倉後,建發物流與五糧液及其下屬全資子公司安吉物流在各個環節配合順暢,全流程運行正常,當日訂單均按時送達。

    另外,作為酒類供應鍊運營商的建發美酒匯,可為客戶提供供應鍊集成解決方案、名優酒團購分銷和數字化酒平台等業務。

    對于五糧液而言,打入福建區域選擇建發作為合作夥伴實為睿智的決定。從初始的建發酒業,到建發物流、建發美酒匯,再到最近合作的建發物資,建發繫為五糧液提供全方位的合作。

    除了在酒類上的深度合作,五糧液和建發的合作還有農産品、漿紙等業務闆塊。

    五糧液集團在2018年成為宜賓紙業的控股股東,而後在2022年11月3日,宜賓紙業公告稱,拟以非公開發行股票方式引入建發紙業作為公司的戰略投資者,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5.09億元。其中,控股股東五糧液集團認購4157.12萬股,建發紙業認購1150萬股。

    今年1月,建發美酒匯作為有限合夥人(LP)出資5000萬元認購由五糧液基金作為普通合夥人發起的宜賓五商股權投資基金(有限合夥)份額。

    再至2月,五糧液高管一行到訪建發股份時透露到,未來雙方将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礎與豐富的合作經驗基礎上,進一步圍繞雙方供應鍊、産業鍊上下遊資源優勢,在新能源、新興産業投資、股權合作等多方面拓寬合作領域,儲備優質合作項目,培育合作新增長點。

    發展

    建發股份由供應鍊和地産雙業務組成,前者主要對營業收入作主要貢獻,後者則是貢獻歸母淨利潤。

    供應鍊運營業務闆塊在2017-2021年占建發股份的總收入的比例在80%以上,2019-2020年對歸母淨利潤的貢獻僅有30%-40%。不過,2021年大宗商品漲價,疊加經營貨量亦呈現較快增長,供應鍊營業額實現增長超80%,歸母淨利潤占比提升至52.8%。

    盈利能力方面,供應鍊運營業務毛利率自2018年的2.9%逐步下滑至2021年的1.5%。

    國盛證券指出,因為這是采用現貨和期貨結合進行風險管理,毛利率只能反映現貨不能反映期貨所以波動較大,淨利率更能反映公司供應鍊運營業務的盈利能力。

    伊始,建發股份的供應鍊業務模式是以傳統貿易為主,即貿易品從上遊買斷銷售給下遊,利用信息差賺取差價,利潤受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影響較大。但随着信息透明化程度的提高,這種交易價差的商業模式利潤空間受到擠壓。

    建發股份主動進行改變,2006年開始轉型服務商,為客戶提供繫列的供應鍊服務,通過服務産品的銷售實現服務價值,進而獲取服務收益。此番轉變,能夠減少大宗商品價格的波動對業績和盈利的影響,但也削減了毛利率。

    目前,供應鍊服務以“LIFT”為品牌,主要包括“物流(Logistics)”、“信息(Information)”、“金融(Finance)”、“商務(Trading)”四大類服務。

    發展模式方面,建發股份将“LIFT”模式橫向復制拓展新品類,縱向則是延長服務鍊條,對于存量客戶不斷挖掘全程供應鍊需求。其與五糧液集團的合作亦是遵循這個模式。

    建發股份設立四大集團(鋼鐵集團、漿紙集團、汽車集團、農産品集團)和五大事業部(消費品事業部、礦産有色事業部、能化事業部、機電事業部、金融事業部)。

    酒類就歸屬于消費品事業部,細分領域包括輕紡、食品飲料、生活用品等,生産基地分布于福建、海南、廣東、四川等區域。

    建發酒業亦在轉型之年進入葡萄酒領域,擁有獨家代理多家法國列級名莊的建發酒業甚至計劃單獨上市,但這個計劃在名莊酒的價格泡沫破裂時破滅。

    近年,建發酒業的營收和淨利在建發股份财報中已不單獨披露,似乎其業績已然不值得占用位置。

    再翻看中國大宗供應鍊CR4(物産中大、廈門象嶼、建發股份、廈門國貿)的2023年上半年财報,歸母淨利潤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這與國際産業鍊恢復緩慢、國内需求不足有着一定的關繫。

    另外,這四家地方性國企的市場占有率2016年的1.21%提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4.18%,相較國外市場集中度超三成,潛在空間依然廣闊。

    商業志 | 傳統正在被改變,變化與融合中的商業發展史。

    撰文:彭瑩琛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公司

    合作

    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