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淩克 金地三十年

观点网

2023-10-16 23:53

  • 他帶領金地迎接過鮮花和荊棘,也走過房地産的繁荣與落寞。

    觀點網 “你瞧這些白雲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離合,亦復如斯。”

    商業世界或許真的很難有永恒。10月16日晚間,金地集團一份公告猶如平地驚雷:公司董事會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長淩克的辭職報告,淩克因身體原因申請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和董事會戰略委員會委員職務。

    經公司第九屆董事會第四十八次會議決議,由公司董事、總裁黃俊燦先生代為行使公司董事長職務。

    這很突然,淩克算得上是金地管理團隊的靈魂人物。

    他出生于1959年,今年64歲,1992年從金地商貿進入金地集團,先後擔任集團副總經理、總經理的職務,並于1998年成為金地集團的董事長,至今已25年。

    鮮花和荊棘

    在金地,淩克全面負責金地集團發展戰略、公司價值管理、公司治理與管控架構、公司文化等核心領域。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他帶領金地迎接過鮮花和荊棘,也走過房地産的繁荣與落寞。

    2001年4月,在淩克帶領下,金地集團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普通A股股票9000萬股上市,成為1993年後首批房地産上市公司。

    上市之後,金地趕上了土地紅利和高周轉的快車道,進行全國化擴張、相關多元化以及全球化發展。2022年,金地集團重回行業前十,累計實現簽約金額2218.1億元,同比下降22.64%。

    而在2021年,金地集團的簽約金額已達到2867.1億元。

    淩克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理工男,擁有浙江大學管理工程學碩士學位、華中理工大學無線電技術學士學位,高級經濟師。許是因為理工出身緣故,淩克執掌金地集團的25年間,氣質倒是一脈相承,更為内斂、理性。

    “金地的風格是内斂、穩健和理性,這樣的企業不會有那麼多的故事可以演繹。但内斂、理性和刻闆絕對不是一回事。新鴻基、和黃同樣也不是故事性很強的企業,但是,誰也不能否認它們是很優秀的公司。”關于金地以及本人的“沉悶”風格,淩克對外界如是回應。

    他秉持“平衡發展觀”獨特經營思想,坦承一直在按照自己的邏輯進行經營:不唯規模,講求短期經營目標與長期目標的平衡,講求利潤與規模的平衡,講求效益與責任的平衡。

    所以,即便帶領金地實現規模化增長,淩克仍強調:“規模與效益平衡才是第一位的,不想在哪個方面太激進”。

    目前的金地,在住宅之外還積極布局了商辦物業、産業地産、長租公寓等持有型物業,以及代建、房地産金融業務。

    這些資産也構築了金地的護城河。近年來,房地産企業接連暴雷,市場、融資環境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個人與時代

    在市場關注的債務上,今年8月11日,在兌付1190萬美元的美元債票息後,金地集團表示公司已度過了今年的償債高峰期,年内所有公開債券均已按期償付本金及利息,未出現債務逾期。

    截至六月末,金地未來一年需要償還的債務有415億元,對應目前賬面現金合計460億。在中期業績說明會上,金地管理層表示:“未來将努力探索更多的融資方式,根據資産和公司經營狀況開展融資工作。”

    近期,金地與股東福田投資控股商讨,後者願意為金地公開市場發行債券或中票提供擔保增信措施。

    目前金地董事長職務由董事、總裁黃俊燦先生代為行使。

    他也是金地的“老人”,1992年7月從同濟大學工民建專業畢業後便履職于金地集團,從基層員工做起,曾任工程部副經理、金地北京公司副總經理、金地深圳公司總經理、監事會職工代表監事、總裁助理、财務總監職務,現任公司董事、總裁。

    “只是換個人而已,王石走了也不妨礙萬科後續新高。”有人說,淩克的離開並不會有太實質的影響,主要還是看市場。

    就在幾日前,金地披露了前九月銷售情況:2023年9月公司實現簽約面積68.6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7.99%;實現簽約金額131.0億元,同比下降42.27%。

    2023年1-9月,金地累計實現簽約面積669.0萬平方米,同比下降5.29%;累計實現簽約金額1219.3億元,同比下降25.23%。

    淩克很拼,據說,在996盛行的當下,淩克基本是7116。而在30年前,他則是726的工作模式。他說,工作付出是非常必要:“中國過去取得的快速發展,一方面得益于改革開放,另一方面則是中國人的努力。”

    現在,他或許能停下來休息休息。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人事

    公司

    A股

    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