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人物 | 李長江,一切都是剛剛好

观点网

2023-10-10 21:09

  • 十二年,一個小輪回。他在一線面對過問題,也在高處看見過風景。

    觀點網 今年夏天,在佛山碧桂園總部接受觀點新媒體采訪時,碧桂園服務總裁李長江對物業的未來充滿憧憬,認為哪怕地産母公司處境糟糕,有志氣的物業公司一定是向上走,走到春天到來的那一天。

    這時,這座容納了數千人的辦公樓看起來秩序井然,距離李長江辭職還有三個月時間。

    10月10日,碧桂園服務發布公告稱,總裁兼執行董事李長江近日已呈辭,以投身到家庭、子女教育和其他個人事務中,其相關職務将由副總經理兼首席戰略官徐彬淮接任。李長江辭職後,将以顧問身份服務公司。

    對此,李長江向觀點新媒體表示:“一切都是剛剛好,正如我所願。”

    命運齒輪

    1966年,李長江出生于四川東部的達州,州河從這流經巴山蜀水,匯入渠江、嘉陵江,最終到達他名字里的長江。

    23歲那年,李長江從西南農業大學農業機械專業畢業,進入達州外貿麻紡廠當技術員,據他回憶,因為有在校時學生會主席的經歷,單位選了他當團支書,享受科級待遇,轉正後工資64元,已經比很多工人收入高得多,經過半年時間,他更是晉升到附屬食品廠廠長。

    九十年代,鄧小平南巡後,改革開放的春風讓許多内陸年輕人奔赴沿海地區。1997年,李長江放棄廠長職位來到廣東,第一次見到了大海、股票指數以及整齊排列的商品房。

    那一年,李長江被朋友推薦參加了一場面試,招聘單位是一家廣州物業公司。李廠長得到的評價是:“以你過往的經驗和知識儲備,可能連一個專業保安員的條件都達不到。” 但面試表現還是讓他以房産中介的身份留在了這家公司。

    三個月後,李長江成為廣州海珠區光大花園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副總監,從此在物管行業紮穩腳跟。

    1999年5月至2011年12月,李長江先後在深圳城建物業、深圳金地物業和雅居樂物業工作。其中,2006年9月至2011年12月,任雅居樂物管中心華南區總監。

    2011年12月,李長江加盟碧桂園物業。

    “進入碧桂園物業太不容易了,你不僅要具備優越的條件,還必須有強大心理承受能力--自2011年9月起,先後八輪面試,集團董事局主席、副主席、董事、總裁、副總裁都一一面試過,若非親身經歷是無法體會其中的壓力的。”他日後描述道。

    也正是2011年,碧桂園創始人楊國強提出“物業管理是我們的明天”。

    2018年3月,李長江進入碧桂園服務董事會擔任執行董事,同年6月19日碧桂園服務上市,李長江身價水漲船高,並開始享有“雇員股份計劃-雇員服務價值”相關酬金。

    2018年-2022年,該酬金分别為497.8萬元、272.4萬元、5870.9萬元、2329.3萬元,以及860.7萬元;此外,2018年薪金及花紅603萬元,2019年至今均為651萬元。

    同期,其“退休福利供款及其他社會保障成本”分别為3.6萬元、3.6萬元、2.6萬元、3.8萬元,以及4.2萬元。如今,李長江距離他的退休金又近了一步。

    2022年,碧桂園服務員工人均年收入7.1萬元,較2021年增長52.69%,總員工成本約161.72億元,較2021年增加55.54%;而2022年董事高管的總收入則為3001.4萬元,較2021年減少51.26%,其中股份獎勵計劃由2021年的5058萬元降至1868.9萬元,大幅縮水63.05%。

    從薪資結構來看,碧桂園服務規模仍保持增長,並伴随着雇員升級,但高處不勝寒,管理層所在的位置早已感受到涼意。

    退出迹象

    李長江辭職的消息並沒有引來太多詫異。

    8月29日,碧桂園服務刊發2023年中期業績並召開發布會,李長江並未現身,這是碧桂園服務上市以來他第一次缺席。

    盡管前一天晚上,李長江在朋友圈放出了一張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呈陽性的照片,但結合不久前的大手筆減持,市場還是出現了對他身體狀況之外的擔憂。

    在總裁缺席的情況下,業績會的開場致辭和業績復盤都交給了首席财務官、聯席公司秘書黃鵬,而他也接下了關于經營獨立性等關鍵問題。

    黃鵬表示,碧桂園服務不存在将現金存款作為關聯兄弟地産公司債務擔保方的情況,截至今年上半年期末,這樣的情況沒有發生,未來也不會發生,“公司的人員、财務、資産、機構、業務與關聯方、控股股東完全隔離。”

    事實上,若李長江在場,說法或許也大體一致。

    此前接受觀點新媒體采訪時,李長江就表示不認同物業行業依存于房地産而活。“我們判斷的是它(地産)增速沒了,甚至萎縮,物業收入的增長規模增長減緩了,同時你注意到沒有,過去房地産大開發的時候幾乎沒有城市服務,而現在房地産下沉,但城市服務的規模起來了。”

    此外,他還在談話間主動補充,好讓我們能夠“寫東西有點内容”:

    “我覺得物業公司應該主動做一些事情,比如跟投資者坦誠交代,業務的交代,财務的交代,甚至是某一筆交易的交代,始終有良性的互動,且最後結果跟交流時保持一致。第二是要采取合規合法的手段去讓投資者看得見,摸得着,並且是為他們的利益考慮。最後,有開發商背景的物業公司如何讓投資者知道錢在那里,它的确是存在的,而沒有到關聯公司去。”

    财報顯示,今年上半年碧桂園服務物業管理服務收入121.88億元,同比增長10.9%;其中由碧桂園集團開發的物業收入53.35億元,同比增長17.1%,占該業務收入比例增2.3個百分點至43.8%。

    于6月30日,碧桂園服務貿易應收款項淨額約174.96億元,較2022年第增加13.9%。其中,來自關聯方的貿易應收款項23.01億元,較2022年底增加5.7億元;來自第三方的增加18.65億元至160.91億元。

    一方面,應收賬款增長率大于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意味着資金回籠較慢,另一方面,碧桂園服務也在加強第三方外拓,提升獨立性。

    李長江對于自己曾談到:“做物業管理走到今天,我被業主水杯潑過臉,也被業主指着鼻子罵過,但是,我始終覺得,這個行業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找到問題解決的辦法。”

    如今,十二年,一個小輪回。他在一線面對過問題,也在高處看見過風景。他感慨:一切都是剛剛好,一切都如我所願。

    觀點人物 | 我們關注的不僅僅是人物的故事,還有他和她的商業傳奇與沉浮。

    撰文:馮嘉炜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物業服務

    人事

    碧桂園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