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特寫 | 鄧懿君:高力國際擁抱變化

观点网

2023-09-06 01:07

  • 時間總會回饋那些擁抱變化的人,如今鄧懿君女士已成為商業地産領域的引領者;高力國際近年來也随着客戶群體變化而調整了經營方向,積極布局新賽道、關注新興産業。

    2023博鰲房地産論壇·特寫 中國經濟在過去多年間進入換擋期,一方面表現為經濟增速向中高速換擋,另一方面則表現為以更高質量向前發展。在實施新發展戰略的過程中,産業的方向已發生變化,承載這些産業的空間載體也被賦予了不同内涵。

    不動産領域的機遇也蘊藏于變化之間,高力國際中國區董事總經理鄧懿君女士在2023博鰲房地産論壇上演講時也感慨,自己連續四年參加這個論壇,分享的主題從影視地産、文旅地産、醫養地産到工業上樓,證明整個行業依然在不斷發展,永遠有新賽道出現。

    作為全球領先的房地産服務及投資管理公司,高力國際深耕中國市場已逾30年,長期貼近市場也讓公司對發展趨勢有敏銳的感知。

    鄧懿君女士在論壇現場接受觀點新媒體采訪時表示,盡管房地産存在過剩風險,但資金對于需求基本面較好的幾個投資方向仍保持青睐态度。

    其中之一是長租公寓,這與“租購並舉”住房制度加快建立的政策風口不無關繫,同時年輕群體對租賃存在較剛性的需求。

    其次是醫養地産,過去一年多時間該領域的投資存在過剩風險,但在人口老齡化趨勢下醫療地産的需求總體依然穩健。

    第三是物流倉儲,鄧懿君女士表示,國内的消費能級、消費總量仍在增長通道,只是疫情等多重因素導致區域市場供需失衡。她預計,物流倉儲行業在未來一到兩年内将存量逐漸吸收後,将重新回到正向發展的軌道上。

    另一個方向則是數據中心。自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會議提出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以來,數據中心迎來了爆發式增長。尤其是今年以來,數據中心概念股持續暴漲,令外界進一步認識到了重要性。

    鄧懿君女士也指出,數據中心行業同樣出現了供過于求的情況,需要花時間将過剩的部分消化掉,行業需求的基本面才能繼續存在。

    “基本面”是鄧懿君女士提及的高頻詞之一。她認為,不動産投資意願下降主要受到了宏觀經濟的影響,投資者在關注空置率、租金等指標之余還不得不防範其他風險。但市場依然存在結構性的投資機會,判斷標準一是看基本需求面是否良好,二是看區域市場供需結構是否健康。

    “房地産已經迎來拐點,即新增供應減少,我們在走向一個存量市場的時代,财富結構會慢慢發生轉變。”鄧懿君女士轉而表示,從業者應勇敢地往前看,在新常态下快速适應並洞察到機會,才能獲得更多先發優勢。

    存量市場最突出的特點是對物業的運營管理,其中在非住房市場,包括辦公樓、商場、酒店、文旅、醫養等地産領域都渴求通過運營盤活乃至賦能物業。而且由于增量一側需求被壓制,行業開始在存量的運營管理端進行競争,競争的核心則變成如何培養人及留住人。

    “從業這麼長時間,我發現運營管理最大的難點在于人才缺口。”鄧懿君女士向觀點新媒體解釋,以前房地産的競争力集中在資源獲取、物業營銷端,若要轉型到運營管理端,很多企業及個人會難以适應,根本原因在于思維、理念等層面切換不過來。

    即便如此,鄧懿君女士仍堅信轉型是完全可行的,她自己便是一個典型案例:早期主要從事住宅地産工作,此後轉型工業地産,但這個轉變過程很痛苦,“要放下尊嚴、身份,然後去重新學習”。

    時間總會回饋那些擁抱變化的人,如今鄧懿君女士已成為商業地産領域的引領者,在開發策略、租賃和銷售管理、投資、中介、咨詢、政府關繫、行業法規及資産管理等領域具有深入的了解。

    她同時帶領高力國際随着客戶群體變化而及時調整經營方向,包括從過往的住宅、商業、辦公樓租賃拓展至工業、産業園、文旅、醫養等産業領域,並用創新的商業模式積極拓展與國内外各類企業的合作與發展,積極布局新賽道、關注新興産業。

    這被鄧懿君女士視作積極的轉型舉措,轉型的本質實際上則是服務方式的更叠。她表示,很多客戶訴求已不局限于物業經營的某個環節,而是希望得到一條龍式的解決方案,因此高力國際在拓展業務邊際的同時,也更強調提供全生命周期運營管理服務。

    高力國際也提及,公司始終秉持以“客戶為先”的服務理念,在項目規劃、施工、管理的全過程中,充分明确業主需求,協調及管理與項目有關各方,監督項目安全、控制項目進度、項目造價等各個環節,全力确保項目達標,助力客戶加速成功。

    撰文:鐘凱、趙焓璐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中介服務

    房地産

    高力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