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中建國際流動性充裕 足以覆蓋其短期債務

观点网

2023-08-02 13:11

  • 鑒于中建國際持有的現金以及逾500億元人民币的未使用授信額度,惠譽認為該公司流動性充裕,足以覆蓋其短期債務。但是,該額度為非承諾授信額度,因為承諾授信額度在中國銀行繫統中並不常見。

    觀點網訊:8月1日,惠譽确認中建國際建設有限公司的長期外币發行人違約評級(IDR)為“A-”,展望穩定。

    該公司評級反映出中建國際的母公司中國建築在法律層面向其提供支持的意願“較低”,戰略層面提供支持的意願“中等”,以及運營層面提供支持的意願“強”。

    中國建築是中國建築集團的子公司,截至2022年底,中國建築集團由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務院國資委)全資擁有。惠譽認為中建集團是一家業務或債務規模有限的中間控股公司。

    展望穩定反映了惠譽對中國建築與中建國際之間的關聯性将保持不變的預期。

    中國建築集團由政府全資擁有,而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中國建築集團對中國建築持股56.33%,因此惠譽評定中國建築的法律地位、政府持股和控制程度為“強”。中國建築集團的董事會及主要高管對中國建築的重大戰略和投資決策具有巨大影響力。鑒于中國建築獲得政府以補助、注資和退稅等方式提供的直接、切實支持及來自政策性銀行的大力扶持,惠譽評定該公司的政府以往支持力度為“強”。

    惠譽評定中國建築若違約帶來的社會影響程度為“中等”。與其他在食品、電力、能源、電信和資源等關鍵戰略領域占據主導地位的央企相比,中國建築在競争更激烈的領域開展業務。惠譽認為,住房建設和房地産開發行業更具商業性質。惠譽評定中國建築若違約帶來的融資影響為“強”。中國建築是境内外債券市場上的活躍發行人,該公司若違約可能令中國其他政府相關企業的資本市場融資渠道受阻。

    中國建築完全控制中建國際,並會同其他相關部門監督、監控並批準中建國際的重要運營及投融資決策。作為中國建築在海外市場的代表,中建國際帶領中國建築的其他子公司拓展母公司海外業務。該公司還與中國各部委保持聯絡,以推進中國建築的海外擴張步伐。中建國際與中國建築旗下其他子公司的海外業務之間存在強勁協同效應。

    中建國際與母公司中國建築之間的關聯性對其流動性構成支撐。中建國際的授信安排是境内金融機構提供給中國建築整體授信安排的一部分。鑒于中建國際持有的現金以及逾500億元人民币的未使用授信額度,惠譽認為該公司流動性充裕,足以覆蓋其短期債務。但是,該額度為非承諾授信額度,因為承諾授信額度在中國銀行繫統中並不常見。

    中建國際成立于2021年,是負責母公司海外業務的旗艦子公司。公司受母公司委托牽頭中建集團的海外擴張,並負責運營中國建築原海外事業部的境外業務。中建國際的業務遍布亞洲、中東、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等30多個國家。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公司

    中建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