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錦江國際将主要通過特許經營模式擴大酒店組合

观点网

2023-07-19 15:58

  • 標普預計錦江國際在2023年的業務擴張将更加保守,並将主要通過輕資産特許經營模式繼續擴大酒店組合。這可能有助于公司控制其債務增長。錦江國際也在考慮和協商其他資産處置方案,包括部分酒店和物業資産。

    觀點網訊:7月19日,標普将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的評級展望從負面上調至穩定。同時,确認錦江國際的長期發行人信用評級以及其擔保的高級無抵押票據的長期發行評級為“BBB-”。

    標普認為,錦江國際每間可用客房收入(RevPAR)和EBITDA将在防控措施之後得到改善。錦江國際将繼續控制其債務的同時主要通過特許經營模式擴大其酒店組合。

    在2022年底國内放寬防控措施之後,酒店行業自2023年初以來出現了強勁反彈。2023年第一季度,錦江國際在中國的中檔和經濟型酒店的每間可用客房收入(RevPAR)同比增長41%,略超2019年水平。

    2023年第一季度,錦江國際四星級和五星級酒店的每間可用客房收入同比增長53%,盡管仍比2019年的水平低約12%。然而,由于該公司在中國的酒店中約有20%在防控期間被用作隔離酒店後,于2023年第一季度進行了翻新,該公司在中國的酒店收入同比增長21%。增速較為緩慢。標普預計2023年第二季度的經營業績會有所改善。

    自2022年年中以來,錦江國際在歐洲、中東和非洲的酒店的每間可用客房收入已基本恢復至防控之前的水平。海外酒店的收入在2023年第一季度也回到了防控前的水平。該公司的其他業務部門,如客運和旅行社服務業務也可能在2023年復蘇。

    因此,標普預計錦江國際的調整後EBITDA利潤率将從2022年的10.7%提高至2023年至2025年的16.5%-18%。標普還預計,調整後債務與EBITDA的比率将從2021年-2022年的15倍-16倍改善至2023年的9.4倍和2024年的8.4倍。

    盡管標普預測2023年,該公司在中國的酒店的維護和翻新的資本支出(capex)會更高,但標普認為錦江國際将繼續控制其債務水平。該公司在2022年設法略微減少了債務,這主要歸功于對Radisson Hotel Group Americas的處置。

    標普預計錦江國際在2023年的業務擴張将更加保守,並将主要通過輕資産特許經營模式繼續擴大酒店組合。這可能有助于公司控制其債務增長。錦江國際也在考慮和協商其他資産處置方案,包括部分酒店和物業資産。由于任何可能出售的時間和執行的不确定性,標普沒有将任何資産處置包含在標普的基本假設中。

    此外,錦江國際的主要上交所上市子公司上海錦江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Jinjiang International Hotels Co. Ltd., 簡稱“錦江酒店”,600754.SH)正在尋求在瑞士證券交易所(SIX Swiss Exchange)發行全球存托憑證。此次發行正在等待中國和瑞士金融監管機構的批準。標普估計總發行量将為60億元至100億元人民币。如果發行成功,部分收益可用于償還債務,這可能有助于錦江國際去杠杆化。

    錦江國際已建立的銀行關繫應能支持其流動性需求和較低的融資成本。該公司在2022年的整體平均融資成本較低,為2.8%(包括租賃負債和相關利息支出),這得益于其國有企業(SOE)的背景。標普相信,在未來12-24個月内,其強大的銀行關繫将支持該公司為其日常運營融資並為其流動性提供補充。標普估計,盡管歐洲利率上升,但由于EBITDA強勁復蘇和低融資成本,錦江國際的EBITDA與利息覆蓋率之比将從2022年的1.8倍提高到2023-2025年的2.5倍至3.0倍。

    標普認為上海市政府在必要時可有很大的可能性給錦江國際提供特殊支持。該公司由上海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上海市國資委)直接或間接持股90%,由上海市财政局持股10%。標普預計該公司所有權結構将保持穩定。政府嚴格管控該公司的管理、戰略、運營、财務職能,並委任董事會和高層管理人員。

    錦江國際一直得到包括财政補貼和資産分配在内的政府支持。政府向錦江國際劃撥了2萬間社會福利房(以前用作隔離室),用于輕資産管理。這可以帶來穩定的租金收入。2022年,錦江國際還獲得上海市國資委約4億元人民币的補貼,用于發展公司的城市服務業務。

    錦江國際還在上海經營着幾家歷史悠久、價值不菲的酒店資産,並發揮着職能作用(包括為政府接待國賓,參與組織上海的各種政府峰會)。標普認為,這些職能表明錦江國際對于政府來說重要度極高,且不太可能被取代。

    展望穩定反映了標普的觀點,即在中國取消防控措施後,随着當地旅遊業的反彈,錦江的 每間可用客房收入和EBITDA将顯著恢復。標普認為,由于EBITDA的恢復以及錦江國際在未來12-24個月内努力控制其債務,錦江國際的杠杆率将在2023年得到改善。

    審校:武瑾瑩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公司

    酒店

    錦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