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萬科之後的實驗者們 招商、中海入局山西“交房即交證”合作

观点网

2023-07-17 21:39

  • 無論是交房即交證,還是現房銷售,本質都是加速修復市場信心,減輕購房者的觀望情緒。

    觀點網 經歷一季度火熱後,樓市再回歸冷靜,究其原因是購房者更加理性,“求穩”心态使其偏好于央國企和優質民企。

    近日,山西省自然資源廳與山西建投城市運營集團、招商蛇口(太原)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太原中海地産有限公司、山西碧桂園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簽署“房證同交”《合作備忘錄》。

    繼萬科後,山西建投、招商蛇口、中海地産和碧桂園4家房企承諾,接下來在山西省内的新建商品房項目将實現“交房即交證”。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2022年1月,山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于全面推廣“房證同交”“地證同交”改革的意見》,将在全省範圍内推廣“房證同交”“地證同交”改革,從源頭上解決辦證難、辦證慢等問題。

    意見提出,到2022年底,全省“房證同交”“地證同交”改革取得初步進展。各設區市至少有一個新建商品房項目實現“房證同交”,並發出“地證同交”首證。

    到2025年底,全省“房證同交”“地證同交”改革取得明顯成效,各縣(市、區)至少有一個新建商品房項目實現“房證同交”,全省新供地項目全部實現“地證同交”,並建立長效工作機制。

    同月,山西省自然資源廳與太原萬科企業有限公司簽署“房證同交”“地證同交”改革服務模式《合作備忘錄》;借此希望太原萬科能以這次簽約為契機,打造樣闆工程,推動全省“房證同交”“地證同交”改革迅速升溫、強勢起步,形成良好市場導向。

    據了解,早在2021年8月,中海國際社區已成為太原市内“交房即拿證”首例項目,意味着太原市進入“房證同交”時代。截至目前,山西省已有56個縣(市、區)推出新建商品房“房證同交”業務,97個縣(市、區)積極開展“地證同交”工作。

    實際上,在2021年已有多個省份多個城市接連落地“交房即交證”這個政策。

    信達證券研報指出,此政策實施後将降低項目違建、爛尾等風險,增強業主的安全感,在交付方面實現惠民,提振後續購房者的信心,從而促進市場恢復;另一方面,對于市場穩定的地區,提前拿證有着錦上添花的效果,加快落戶、子女入學或房屋買賣等。

    硬币有正負兩面,“交房即交證”政策實施後将縮短出證時間,但開發商亦需要面對更高的要求。而當前行業首要任務是“保交樓”,“交房即交證”僅少數房企能實現。

    可以看到,此次簽約的房企山西建投、招商蛇口、中海地産是有國資背景,碧桂園則是“示範房企”,均有能力實現“交房即交證”所需提前做好的好竣工驗收、房屋确權等工作。

    與此同時,招商蛇口、中海地産、碧桂園均公布多個項目實現“交房即交證”,而在2022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萬科披露了具體的數據。萬科董事會秘書朱旭表示,萬科首創交房即辦證等一繫列對客戶的服務活動,30個城市公司的94個交付批次實現了交房即交證,占全部交付批次的35%。

    即使頭部房企和區域深耕企業獲得更多的青睐,但購房者謹慎的投資态度亦使其銷售壓力有所上升。觀點指數“2023年1-6月房地産企業銷售表現”研究成果顯示,6月份前100房企實現權益總銷售金額3636億元,同比下降34.4%。

    有人稱,“市場上行,有沒有營銷,都一樣賣;市場下行,營不營銷,都無所謂”,其實並不完全準确。房企亦需要投入不少的精力以提振購房者信心。

    除了“交房即交證”,現房銷售再次被提上議程。6月底,住建部部長倪虹曾強調“開展現房銷售試點”,深圳等多地試點在土地出讓環節設置該條件。

    碧桂園近日則推出“現房銷售”政策,購房者以較低比例樓款即可鎖定心儀房源,待預售房源完工後,客戶可先前往查看房源,再簽署正式合同及支付尾款。接下來,碧桂園将在遼甯、湖南、河北、内蒙古等省及自治區持續落地現房銷售政策。

    對于購房者而言,現房或準現房的風險較期房有明顯降低;對于房企則可以加速去庫存,進而實現資金回流。

    自去年下半年以來,購房者信心受挫,現房營銷已漸漸成為房企常态化的營銷手段之一。民生證券指出,現房營銷有利于規避市場恐慌情緒,加快購房者預期的改善,赢得購房者信心。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無論是交房即交證,還是現房銷售,本質都是加速修復市場信心,減輕購房者的觀望情緒。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彭瑩琛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政策

    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