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見聞錄 | 許華芳:寶龍在努力應對債務

观点网

2023-06-16 22:29

  • 由于寶龍商業的發展與母公司息息相關,故股東們對寶龍地産頗為關心,相關話題也集中在如何應對即将集中到期的債務上。

    觀點網 6月16日下午,在上海闵行七寶鎮的寶龍艾美酒店内,寶龍商業召開了股東周年大會。

    據參會人士介紹,這場股東是一場“小範圍”股東大會。

    到場股東人數並不多,而管理層方面,現場出席的有董事會主席許華芳、總裁陳德力、非執行董事張雲峰、首席财務官賀旭光,其余管理層均線上參加。

    在例行宣讀議案、投票表決環節後,董事會主席許華芳進行總結發言,並于與現場股東就公司和行業的相關問題展開交流。

    對于股東們而言,派息無疑是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

    當日晚些時候,寶龍商業刊發了股東周年大會的投票表決結果:“宣派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0.15港元”的普通決議案,以100%的贊成率獲得通過。

    雖然議案獲得了通過,但也有現場股東指出,寶龍商業分紅率較前幾年明顯下滑。

    對此,許華芳表示,這主要是由于公司商業經營業績的下行。同時,公司正面臨着在業務增長方面的挑戰。

    據了解,寶龍商管業務增量主要來源于母公司寶龍地産和輕資産外拓。

    今年3月底的投資者會上,管理層對于輕資産合作給出了明确的目標——每年外拓面積不少于80萬平方米。

    此外,寶龍地産還有400多萬平方米商業項目沒有開發,預計将在未來兩三年之内開發完。如此平均下來,母公司每年也能提供100萬-150萬平方米新增簽約建築面積。

    所以,彼時管理層表示,預計未來兩到三年,每年預計能确保新增簽約面積在200萬平方米以上。

    但事情似乎沒有想象中那麼樂觀。

    據投資者透露,許華芳在此次股東大會上坦言:“當前來自于母公司在管面積的這部分增量正在明顯減少;而輕資産外拓部分的增量,由于一些合作夥伴自身也出現了危機,導致合同的執行落實比較緩慢,公司未來挑合作夥伴和項目會比較慎重。”

    他表示,寶龍商業暫時沒有調整分紅策略的計劃,應該在未來一兩年還是按照原本的大方向執行,後續是否會調整将根據市場來變化。

    由于寶龍商業的發展與母公司息息相關,故股東們對寶龍地産頗為關心,相關話題也集中在如何應對即将集中到期的債務上。

    據了解,寶龍地産的債務将在六月、七月、八月這三個月集中到期。

    此前的5月底,寶龍地産發布公告稱,對6月到期(回售)的“21寶龍03”,“21寶龍MTN001”合計14.7億公募債提出了展期兩年的方案。

    不過,這只是一個開始。7月14日和7月23日,寶龍地産分别需償還16980萬元、41960萬元的美元債,兩筆債合計金額約5.89億美元。

    同時,寶龍地産還有“H19寶龍02”、“PR寶龍B”、“20寶龍04”、“20寶龍MTN001”等四筆境内債将在七月、八月到期,合計金額約21.89億元。

    對此,許華芳表示,公司管理層都努力在應對。

    “在去年達成債務展期的房企里面,境内外繼續在付利息以及按照展期承諾兌現的企業,全行業只剩下我們一個。”相關投資者轉述許華芳的話透露,寶龍地産六月份債務順利展期兩年,目前銷售市場也沒有特别好,七月、八月的債務大概率也只能繼續展期。

    截至2023年5月底,寶龍地産前五月合約銷售總額為約150.14億元,同比下跌約21.07%,合約銷售總面積約96.61萬平方米。

    此外,對于有股東關心寶龍地産是否存在表外負債,許華芳稱,寶龍之所以能撐到今年,核心的在于公司還是比較簡單的,沒有太多“拉里拉雜”的理财、跟投、表外。

    “不敢說一點也沒有,但的确是非常少,所以才能一步一步堅持到今天。”

    根據年報顯示,截至2022年底,寶龍地産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及受限制現金合共約為人民币118.08億元。其中,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95.9億元。

    同期,寶龍地産借款總額約為630.92億元,包含銀行及其他借款約396.65億元、公司債券約62.93億元、商業按揭支持證券約22.63億元、資産支持證券約2.61億元、優先票據約146.1億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借款約為人民币196.86億元,一年後到期的借款約為人民币434.06億元。

    撰文:張钇璟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商業

    公司

    港股

    寶龍商業

    寶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