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獲問詢函:要求說明而三、四季度收入大幅增加原因

观点网

2023-05-21 19:10

  • 深交所請泛海控股說明當期一、二季度營業收入較低、而三、四季度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與以前年度收入變化情況相比是否存在明顯異常。

    觀點網訊:5月21日,深交所發布關于對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報的問詢函。

    年報顯示,泛海控股報告期内對民生銀行(H股)的股權投資規模84.83億元,持有民生銀行1.68%股權,當期确認長期股權投資收益6.13億元。泛海控股認為實際控制人盧志強任民生銀行副董事長,且泛海控股與控股股東中國泛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泛海”)通過協議約定對民生銀行的财務和經營政策具有參與決策的權力,因此具有重大影響故按權益法核算該項投資。此外,根據泛海控股披露的《重大訴訟公告》,民生銀行以金融借款合同糾紛為由,對泛海控股及盧志強提起訴訟,涉及的借款本金合計約70億元。

    深交所請泛海控股結合《企業會計準則》說明對民生銀行經營決策形成重大影響的依據,以權益法進行核算是否符合準則規定;同時結合民生銀行對泛海控股及盧志強提起訴訟的情況,說明訴訟事項是否對上述協議約定産生影響,是否對泛海控股參與民生銀行财務和經營政策決策的權力産生影響,是否對權益法進行核算的相關認定産生影響;泛海控股當期确認長期股權投資收益的具體計算過程和會計處理。

    另悉,報告期末,泛海控股其他應收款期末賬面價值18.05億元,較期初增長了40.57%。其他應收款中,應收金融行業款項賬面價值為1,412,102,051.39,計提壞賬準備51,631,325.01元;從賬齡來看,1年以内的其他應收款期末余額為802,406,605.85元,2-3年的其他應收款期末余額為689,756,533.07元。

    深交所請泛海控股:(1)補充說明其他應收款中期末余額在1億元以上的款項的主要内容、形成原因、對應的賬齡情況、壞賬準備計提情況、交易對象以及與公司是否存在關聯關繫,交易是否具有商業實質等,核實說明是否存在變相提供财務資助的情形;(2)說明應收金融行業款項的主要内容、期末余額增長的原因及合理性;(3)說明賬齡在1年以内的款項大幅增長的原因及合理性,2-3年及以上的其他應收款長期挂賬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請泛海控股結合2022年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宏觀環境變化、市場需求變化、産品或服務價格變化趨勢等因素,對比2021年各季度的收入變化情況,說明當期一、二季度營業收入較低、而三、四季度收入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與以前年度收入變化情況相比是否存在明顯異常。

    審校:鐘凱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業績

    泛海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