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 霍炳輝:金地草莓社區的租賃未來

观点网

2023-04-29 00:47

  • “我們在很有限的資源里,盡可能騰出一些資源持續投入到租賃航道中,對公司未來發展有很大的戰略意義。”

    2023觀點租賃圓桌·特寫 疫情似乎已經逐漸遠離我們的生活,觀點機構也重啟了線下活動,這一站在上海。

    4月18日,2023觀點租賃圓桌的間隙,我們和霍炳輝有了段交流,這位戴着無框眼鏡的管理者,是金地商置财務管理中心總經理、金地草莓社區總經理。

    作為金地集團旗下租賃住宅品牌,金地草莓社區成立于2015年,2016年首個集中式長租公寓在深圳正式運營。

    斯文穩重、淡定從容、邏輯清晰,霍炳輝身上有着一名财務管理者具備的優秀特質,我們問他是不是一名風險厭惡者,畢竟财務在企業中通常擔當“守門員”角色。

    “這是所在位置決定的。”他領會到了我們的意思,並以足球比賽為例:“在财務角度,肯定是偏風險厭惡型的,因為财務就是守門員的一個角色,如果财務守不住,公司肯定經營不下去。守門員守不住,前面踢得再厲害都沒用。”

    但站在企業及長租行業發展,則有所不同。此時的他作為管理者,至少是風險中性的,畢竟業務上只看風險、不看機遇的話,很難有大的發展。

    這就是為什麼在行業普遍面臨現金流挑戰的2022年,金地草莓社區仍然拿下上海寶山區南大租賃住房項目。

    2022年10月,金地草莓社區聯合上海區府平台企業聯合開發的持有型重資産項目,位于寶山區中外環間南大智慧城西南片區内,總占地面積約2.5萬平米,總建築面積約10.5萬平米,拟規劃公寓5棟及配套鄰里商業,共計逾2000套房源。

    “這算是一個網紅項目了,整體效果是不錯的,現在進度也完全符合我們預期,拿地當天實現了開工,效率非常高。”提到這個項目,霍炳輝頗為自豪,眸中的笑意也加深了幾分。

    他表示,即便去年下半年行業艱難,資金頭寸非常有限,還是堅定拿下了這一項目。

    這種魄力源于對于行業未來的看好:“我們在很有限的資源里面,盡可能騰出一些持續投入租賃航道里面,對公司未來發展有很大的戰略意義,而且也不僅僅是這麼一個項目。”

    他透露,彼時内部決策時确實有一些壓力,但仍認為值得适當承擔一些風險敞口,因為在市場預期持續上行的時候,堅定儲備一些優質資産,後面對公司的發展有益處,“比如REITs通道,包括資本方的合資平台搭建,一些標志性項目落地,都得好好琢磨。”

    據觀點新媒體了解,目前金地草莓社區布局于深圳、廣州、上海、杭州和成都,在全國開業門店逾70家,在運營房源近15000間。

    提及投資城市的選擇,霍炳輝告訴我們,目前金地草莓社區的重資産投資,大概率繼續會在一線城市,聚焦到上海、北京這種有持續發展潛力的城市。

    “一線城市里也不是每個項目都可以投,比如現在大灣區整體資産價格比較高,如果硬着頭皮做重資産業務,對公司長遠發展不一定有利。”而在其他城市,金地草莓社區更多是輕重並舉的戰略思路。

    現實的情況就是,靠重資産擴大規模容易對其他業務造成負累,輕資産不僅能夠擴充規模,更能夠鍛煉和提升運營體繫。

    “運營要靠不斷夯實、不斷嘗試,如果用重資産嘗試,那成本就太高了。輕資産可以面對很多各種各樣的經營細化場景,對于提升運營能力是很有好處的。”

    值得關注的是,租賃住房REITs的推出也給予金地持續投入的信心。

    2022年,華夏北京保障房REIT、紅土深圳安居REIT、中金廈門安居REIT首批3只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試點項目成功上市。年末,華夏基金華潤有巢REIT發行上市,成為業内首單央企保障性租賃住房REITs,獲機構投資者超200倍認購。

    霍炳輝透露,這也是金地一個重要的推進方向,目前内部持有型物業資源在整合當中。

    撰文:陳玲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住房租賃

    公司

    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