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觀察 | 中國金茂以變應變

观点网

2023-03-29 22:40

  • 不斷發力城市運營,且依托相關業務優化産業結構與業态布局,這是中國金茂在行業下行的2022,依舊保持前進的最大動力。

    觀點網 “當前正是深蹲起跳的蓄力期,要夯實基層,打造精益高效的組織;要保持整裝待發的緊迫感,堅定信心,做好攻堅克難的準備。”

    房地産行業正經歷着深度的調整與變革,面對環境的變化,中國金茂總裁李從瑞提到,要修煉内功,為持續的增長蓄力。

    3月28日,中國金茂披露2022年成績單。簡單翻閱财報,會發現這家企業雖然始終保持穩健的發展态勢,但這種“穩”並非求穩守城,更不是墨守成規,而是在行業下行的周期選擇調整自身,不斷鞏固自身發展的護城河。

    具體來看,對外,中國金茂不斷優化産業結構,積極推動城市運營發展;對内,不斷優化組織架構,提升管理能力,提升人均效能。

    正是因為這種“以變應變”心态,在房企業績普遍下滑的2022年,中國金茂依舊能夠保持着盈利狀态。數據顯示,過去一年,該公司毛利131.456億元。

    但這份成績單僅僅代表過去,新的一年,前行的根基又在哪里?

    有市場人士提到,目前中國金茂核心業務大多進入成熟期,後續将持續為公司發展注入穩進動力。加之,随着疫情管控優化、銷售市場逐步回暖,房地産行業或将驅寒回暖,中國金茂或能大象起舞。

    面對2023,李從瑞亦保持樂觀且審慎的态度,他強調,金茂将堅持穩中求進,圍繞“防風險、調結構、再聚焦”開展工作,艱苦奮鬥、過苦日子。

    城市運營與産業邏輯

    “要紮實推進城市運營戰略,持續做強持有兩翼業務,着力推進重大創新轉型。”中國金茂管理層曾多次強調,要持續在城市運營領域開展探索與實踐。

    當房地産行業告别野蠻生長,進入新的發展周期,如何尋找新的業績增長極,成為企業當下的重要命題。回到金茂本身,依托于城市運營商的定位,以前瞻性的布局,持續發力多業态,這也成為其穿越周期的重要邏輯。

    從2022年财報來看,年内受益于城市運營業務的釋放,中國金茂實現收入829.91億元。觀點新媒體了解到,作為中國金茂標簽之一的城市運營業務,2022年繼續高速發展,完成了對中國宏泰發展的私有化,城市運營規模擴張獲得新助力。截至年末,該公司已在全國各地成功打造多個城市運營的優秀作品。

    實際上,城市運營是中國金茂早在2015年便确立的公司戰略,經過多年的探索,目前已經形成了一套清晰的城市運營執行體繫,建立了完善的城市運營業務生态。

    如伴随着城市運營項目逐步進入成熟期,該公司核心業務闆塊亦迎來全面發展。

    物業開發領域,中國金茂全年取得簽約銷售金額共計1550億元。除此之外,該公司管理層在業績會上透露,全年累計回款1616億元,回款率104%,創下歷史新高。

    土地是房地産開發的基石,2022年,中國金茂在青島、成都、天津、北京、合肥、甯波、南京、上海及西安等地獲取多幅地塊,土地儲備得到大幅補充。

    财報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末,中國金茂累計擁有二級土儲達5250萬平方米,其中,超60%位于環渤海及華東等經濟發達城市集中的地理區域,超82%位于一二線城市。

    大部分土儲布局在高能級城市,無疑為中國金茂鎖定了更多的未來。

    物業服務方面,金茂服務于2022年3月在港交所成功上市,上市之後緊抓窗口期加速外拓與收並購動作。截至2022年12月31日,金茂服務合約建築面積約8082萬平方米,在管建築面積約5686萬平方米,同比增幅達56%。

    商業闆塊,青島金茂覽秀城、張家港金茂覽秀城、天津金茂匯三大商業項目于2022年12月開業;酒店闆塊,金茂酒店旗下第十四座豪華酒店廣州南沙萬豪酒店于2022年順利開業。

    有分析人士提到,在疫情反復、品牌拓展意願降低的2022年,中國金茂能夠實現多個商業項目的開業,且出租率始終保持高位,展現公司的品牌價值和運營能力。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中國金茂擁有在營及在建的商業中心、寫字樓、酒店規模分别為196.7萬平方米、222.9萬平方米、109.1萬平方米。

    不斷發力城市運營,且依托相關業務優化産業結構與業态布局,這是中國金茂在行業下行的2022,依舊保持前進的最大動力。

    與此同時,當前中國金茂大部分城市運營項目已經進入成熟期與收獲期,這将成為未來業績提振蓄力。

    架構調整與三線“綠檔”

    “行業形勢依然未見好轉,我們不能寄希望于市場上漲。”

    面對行業下行周期,不少企業選擇精簡架構,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向管理要紅利,中國金茂亦不例外。

    2023年開年,中國金茂也率先進行了組織架構的調整。組織架構的優化和調整,實則是為了适應外部的環境和内部需求的變化,從而達到提升運營效率、成本控制等全方位的升級。

    據了解,通過上述架構優化,中國金茂人均效能提高近50%,極大的提升了員工的内驅力。

    顯然,當房地産行業逐漸步入成熟階段,過往依賴土地紅利、金融杠杆紅利的時代已經過去,面對新的環境,中國金茂主動适應市場規律,勤練内功,擁抱變化以尋求更高的發展。

    除了精簡架構,中國金茂還提出,要嚴守有息負債不增長,确保三道紅線達標。

    從财報數據來看,中國金茂現金短債比、淨負債率、剔除預收後資産負債率相關指標進一步優化,繼續保持“三道紅線”全綠,融資成本進一步下降至3.9%的歷史最低水平。

    此外,于2022年12月31日,中國金茂有息負債為1226.65億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負債為265.48億元,第二年到期的債務400.88億元,第三年至第五年到期負債為388.96億元,五年以上有息負債為171.35億元。

    由此可見,中國金茂有息負債以長債為主,債務結構合理,且期末公司持有的貨币資金為447億元,短期償債壓力不大。

    翻看财報,各項指標之下,市場看到的是,中國金茂于過去一年積極調節自身,始終保持發展節奏,實現了業績的穩步提升與财務水平的持續改善。

    除此之外,作為央企,中國金茂亦高度重視並主動履行社會責任,深入踐行可持續發展理念,不斷提升升ESG管理能力。

    财報提到,該公司制定了ESG三年行動計劃,明晰各項治理要求與目標,ESG國際評級持續提升,並成功入選國資委央企ESG治理先鋒50指數。

    綠色戰略方面,該公司積極響應雙碳政策,制定低碳發展規劃與實施方案,並成為行業首批公開披露科學減碳目標的房企,2022年新建項目100%符合綠色標準。

    撰文:龔麗欣    

    審校:徐耀輝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房地産

    公司

    業績

    金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