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見 | 巴菲特致股東信 他曾說房地産是“糟糕”投資

观点网

2023-02-26 22:06

  • “沒有伯克希爾,美國也會過得不錯。反之則不然。”

    觀點網 每年巴菲特股東大會,都是投資界的一場“饕餮盛宴”,尤其是那封“致股東信”。

    北京時間2月25日晚,92歲高齡的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公布了2022年四季度和全年業績報告。

    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也随之出爐,這是巴菲特撰寫的第45封股東信。

    根據數據,2022年第四季度,伯克希爾實現淨利潤181.64億美元,大超市場預期的盈利79.61億美元;2021年同期公司盈利396.46億美元。2022年全年,錄得淨虧損228.19億美元(約合人民币1587億元),前一年度盈利897.95億美元。

    從數據看,伯克希爾在2022财年業績有所下降,但仍大幅跑赢標普500指數。依照慣例,2023年的股東信中有伯克希爾業績與美股風向標“標普500指數”的對比:2022年伯克希爾每股市值的增幅大幅跑赢標普500指數22.1個百分點。

    若從長期來看,1965-2022年,伯克希爾每股市值的復合年增長率,也就是常說的年化收益率為19.8%,遠遠高于標普500指數的9.5%。1964-2022年,伯克希爾的市值增長率達到驚人的3787464%,也就是近3.79萬倍,同期的標普500指數則為24708%。

    2022年,標普500指數錄得金融危機以來最差,下跌18.1%(含股息),伯克希爾則獲得了4%的正收益,大幅跑赢標普500指數22.1個百分點。

    即便虧了1587億元,巴菲特仍稱2022年是“good year”。他于致股東信中指,一是因為公司GAAP(通用會計準則)下的營業利潤,即不包括持有股票的資本收益或損失,創下了308億美元的紀錄(約合人民币2140億元)。另一個積極進展則是收購了财産保險商Alleghany公司。

    持倉秘密

    巴菲特一直是投資界的“風向標”。至2022年末,伯克希爾的股權投資高度集中于美國運通、蘋果、美國銀行、雪佛龍和可口可樂等個股,始終持有大量現金和美國國債。

    致股東信中顯示,伯克希爾是8家巨頭的最大股東:美國運通、美國銀行、雪佛龍、可口可樂、惠普、穆迪、西方石油和派拉蒙全球。除這8家標的外,還持有伯靈頓北聖太菲鐵路運輸公司100%股份和伯克希爾哈撒韋能源92%股份,每家的收益均超過30億美元(伯靈頓北為59億美元,伯克希爾哈撒韋能源為43億美元)。

    如果這兩家公司公開上市,它們将被收錄進那500家公司中(標準普爾500指數)。巴菲特表示,總的來說,10家控股和非控股的巨頭使伯克希爾公司比任何其他美國公司都更廣泛地與美國的經濟未來保持一致。

    不過可以看出的是,巴菲特在金融業上的信心正在減弱。觀點新媒體獲悉,上季度伯克希爾累計減持美國合衆銀行91.4%股份至670萬股,減持紐約梅隆銀行近60%至2510萬股。

    巴菲特金融業上的投資目前集中在美國銀行,伯克希爾目前持有該公司10.1億股股票,價值335億美元。

    過去的2022年,伯克希爾大幅增加了對能源股的投資。近期披露的數據顯示,伯克希爾持倉中,能源股占總市值的比率已從2021年底的1%猛增至2022年底的13.88%。

    截至去年12月31日,伯克希爾持股雪佛龍的市值為292.53億美元,為第三大重倉股,占總倉位比例9.78%;西方石油則是伯克希爾的第七大重倉股,持股市值超過122億美元,占總倉位比例4.09%。2022年,西方石油股價上漲了119%,雪佛龍漲了52%,巴菲特在這兩只股票收獲頗豐。

    蘋果仍是伯克希爾投資組合中的第一大重倉股,持倉市值為1163.05億美元,占總倉位的38.9%。2022年第四季度,伯克希爾持有蘋果的數量環比增加33.39萬股,至8.95億股。

    長線投資

    其實,巴菲特的投資能夠長期跑赢標普500指數,就是在低迷期長期持有真正的行業巨頭,比如金融業、能源等。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卻並不喜投資房地産,2010年5月,巴菲特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直言:“中國的房地産市場就是在賭博,而且賭得很大。有一群人在大面積地豪賭。”

    在他看來,與公司和股票的潛力相比,房地産是一項糟糕的投資。這是相對于企業所有權而言的,他确實認為可以在房地産中賺錢,尤其是在市場定價錯誤的時候。

    但他清晰地認知到,自己的優勢在于分析未來公司現金流的價值,而不是财産和建築物,因此他不會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外競争。

    但有意思的是,伯克希爾旗下有一個房地産經紀公司Home Services,這個經濟公司也是他的核心收入來源之一。

    真正成功的投資都是反人性的,尋找到好的標的,還需要選擇在市場悲觀之時介入。

    巴菲特早在1997年就曾指出:“當您閱讀標題為'投資者随着市場下跌而虧損'時,請微笑。在你的腦海中将其編輯為'當市場下跌時,撤資者會虧損,但是投資者會獲利。'” 

    過去幾十年中,巴菲特最善于抓住熊市帶來的機會。“無論我們談論的是襪子還是股票,我都喜歡在降價時購買優質商品。”、“廣泛的恐慌情緒是您作為投資者的朋友,因為它提供了便宜貨。”

    作為最著名的長期價值投資者,巴菲特于股東信中強調,持有股權的目的都是對具有長期良好經濟特征和值得信賴的管理者的企業進行有意義的投資。“伯克希爾持有公開交易的股票是基于對其長期經營業績的預期,並不是因為把它們看作是短期買賣的工具。這一點很關鍵。”

    盡管巴菲特自己也承認,自己犯了很多錯誤,“從結果來看,我們目前龐大的企業集合僅包含了少數具有真正卓越經濟價值的企業、許多經濟價值非常高的企業以及一大部分普通的企業。”

    但他同樣認為自己的成績單是合格的。他表示,在伯克希爾58年的運營中,自己的大部分資本配置決策都不怎麼樣。伯克希爾令人滿意的業績來自于十幾個真正正确的決策--大約每五年一個。

    “繁花絢爛盛開,蓬蒿默然枯萎。随着時間的推移,只有少數赢家能創造奇迹。”

    不過,需要承認的是,“股神”巴菲特的出現,或許一定程度上有着很強的市場因素:美國證券市場為價值投資者提供了絕佳的土地和養分。

    正如他所言:“我們開啟了通往2023年的旅程,這是一條崎岖坎坷的道路,包括我們所有者不斷的儲蓄(即通過他們的留存收益)、復利的力量、避免重大錯誤,以及最重要--搭上'美國順風'。”

    “沒有伯克希爾,美國也會過得不錯。反之則不然。”

    成見 | 置身于龐雜喧鬧的外部世界,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是先理解後定義,而是先定義後理解。

    撰文:陳玲    

    審校:劉滿桃



    相關話題讨論



    你可能感興趣的話題

    資本金融

    海外

    策略